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旅程》亮相大学生电影节 耿乐痛恨高考引共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9:59 新浪娱乐
《旅程》亮相大学生电影节耿乐痛恨高考引共鸣

导演王超及男主角耿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24日下午,大学生电影节参展影片之一《旅程》在中国电影资料馆接受了大学生们的“检阅”。影片结束后,刚从片场赶来的影片主演、大家都非常熟悉喜爱的演员耿乐、导演杨超、制片主任杨海军、摄影师张锡贵等主创人员参加了随后举行的见面会。据悉,著名导演顾长卫、女导演宁瀛也作为杨超导演的特邀嘉宾与现场的大学生观众一道观看了影片。两位名导悄然现身观众席引起了现场一阵骚动,影片结束后二位便匆匆离去,并未登台与观众交流观影感受。《旅程》这部颇受关注且在戛纳电影节上风光无限的电影引起了大
学生们的极大兴趣。

  92个镜头

  问:为什么用了这么多长镜头?

  杨超导演:我喜欢长镜头,从小就喜欢。我小时候常坐火车,喜欢看车窗外的景色,一看就是很长时间,很平常的景色一经横移会变得完全不一样。

  问:我有个同学数了一下这部影片,一共有92个镜头,这么多长镜头不怕观众烦吗?

  导演:对,是92个,但是也不算少吧,好多导演像侯孝贤他们镜头都要比这个少,我相信长镜头只要它的信息量大,有心的观众就不会厌烦,因为在胶片每一格里导演都安排了一些东西让你去看,但需要你凝神去看。

  行脚僧?方言?

  问:片中的行脚僧还有毛毛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导演:行脚僧是因为我走路的时候遇见过这样的人,我相信当你跳出一个环境之后会发现很多奇怪的人和事,这是很现实的。我们在生活中凝神观察时经常会发现奇迹。至于毛毛鸡,好像很多女孩子都很喜欢吧(笑声)

  问:片中的男女主角角色定位都是安徽人,为什么不让演员说方言呢?

  导演:他们是高中生,高中生说普通话很正常吧?而且现在的高中生会说普通话的肯定不愿意再讲方言,角色的定位就是比较叛逆的,正好也可以体现这种冲突吧

  耿乐:我是向导演要求过讲方言的,这个片子里是要讲山西话,我还真会讲,但是导演不让讲,他说高中生一定要说普通话。

  问:片中有好多地名,感觉有点乱。

  导演:我在片中用了很多真实的地名还有虚构的地名,炼湖的地名就是我编的,我是真实、虚假的地名混在一块儿用,也没想过其他的东西。

  耿乐:高考太折磨人了!

  问:我想问一下耿乐是怎样去体会高中生的心态的?

  耿乐:我当时接这部片子就是因为看到它表达的那种对高考的痛恨(台下笑声),我想大学生们都经历过那段痛苦不堪的阶段。剧本上有一段写一帮人坐那儿自习,我一看就想我高考复习的时候搬书,还日光灯管发出的“??”的响声,人简直就快要发疯了,但是你又不能发疯只能坐下来学习。高考完了之后,我在床上躺了一个多小时,一动不动,我说我以后再也不参加任何考试了,真是太折磨人心了。

  问:那你怎么看待上大学?

  耿乐:我觉得上大学对人是有好处的,它有一个很好的环境,很适合人去学习,但是高考现在的制度就是这样,也是人太多了,也没办法,没辙,如果中国人口少一半儿,可能就没这么折腾吧。(笑声)(文/陆姝 整理/木兰)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