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张思德》再掀红色感动 导演尹力笑谈主旋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20:1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4月23日下午,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参展影片《张思德》的导演尹力及主演吴军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与现场的学生进行了交流。

  “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这是毛泽东评价张思德的一句话。电影《张思德》运用了比较艺术化的手法重塑了以张思德为代表
的一批平凡朴实、任劳任怨、鞠躬尽瘁的普通战士形象。对于这部反映革命先辈的题材深刻的影片,大学生们在与主创人员现场交流时笑声掌声不断,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导演尹力笑谈“主旋律”

  问:尹导,您好!我知道《张思德》这部电影曾多次走进校园进行展映,那今天您有什么话想对大学生们说呢?

  尹力:大家下午好!怎么说呢,说四句话,牺牲了周末时间坐在这里受这种电影教育的都是好学生。我从电影学院毕业23年了,大学生电影节办了12届了,我是第一次参加,因为我不拍电影,我拍电视剧。资料馆的放映条件确实比大学好多了。这第四句嘛,甭管电影拍得怎么样,宣传的时候注意点,前边别加主旋律三个字,更没人看了。(台下笑声)

  问:这部电影从拍摄到制作只用了短短148天,是什么力量支撑您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这部电影的?

  尹力:答应别人的就一定要给人干好,后面有枪顶着呢,不拍不行啊。

  问:请问吴军老师,之前您在《离开雷锋的日子》有过出色的表演,这次又拍了《张思德》,为什么这类角色总是找到你,是不是本身就跟人物形象比较接近?

  吴军:各位,下午好!说实在的,像我这种形象当演员是一件很不容的事,让我演雷锋是我一辈子的荣幸,能演张思德是我三生有幸。回答完毕。(笑)

  问:为什么采用黑白胶片来拍摄这部电影?

  尹力:采用黑白胶片按照国内现有的拍摄条件实际是在自己给自己找麻烦,我们当时看了当年一些反映延安生活老资料片,虽然拍摄条件很差,影像也很斑驳,仍能从中看到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仍能感受到一种震撼,从那里看到的是中国的脊梁。另外,要在一个七八月的季节再现春夏秋冬,而且在要反映当年的地理风貌用彩色胶片确实也存在困难。

  为演张思德狂减27斤

  问:请问吴军老师,在您的电视剧中表现的是喜剧角色,在张思德形象塑造上,你是如何转变的?

  吴军:首先是本子写得好。演员是用肢体语言传达自己的信息,以身体为工具塑造角色表演中将本子的意思传达出来,达到导演要求,我觉得自己还是一个胆子比较大的人。演张思德对我市有所改变,它让我觉得少说多做是很重要的。

  尹力:顺便说一句,吴军是在中央戏剧学院学导演的,不是演员,1995年我们开始合作,他在里面演了一个角色还协助我的导演工作,最近几年吴军进步很大,也拿了不少奖,有人问我为什么用他排这部戏,首先性格谦和活泼,与剧中人物性格很温和,其次他能吃苦,当时找他拍戏时特胖,于是第一任务就减肥,每天绑着沙袋爬两次山,跳2000次绳,每餐吃三个乒乓球大的苹果,一个月减掉27斤。光着脚在陕北的拍摄地光着脚来回跑,体验人物的生活。有人问我吴军为什么能成功,第一他是一个战士,是北京军区战士话剧团的演员,第二,他是一个演员。

  下会拍戏 一定找你

  问:张思德牺牲的时候,好像缺少一个铺垫,感觉不到高潮,这种手法您能解释一下吗?

  尹力:下次拍戏时,一定找你商量。

  问:跟历史本身什么关系。

  尹力:历史的文献,历史的场景,但张思德的材料可谓凤毛鳞角,需要指出的是电影《张思德》不是张思德的个人传记,他是一个艺术形象。

  问:您可不可以谈一下这部戏中“斯坦尼康”手法的运用,我觉得这部戏中没必要运用使用?

  尹力:下回再拍戏,请你扛着拍。

  问:这部片子让我想起了《辛德勒的名单》

  尹力:我知道当枣子变成红色的时候很多人会想起这部电影,不过我们可不是抄袭斯皮尔伯格,在他之前其实已经有人这么干了。当时还没有彩色胶片,就把电影里的红旗在胶片上一格一格的涂成红色。

  问:剧中的小白作为一个浪漫的角色出现,那他是有原形吗?

  尹力:瞎编的。(文/尹晓宇 整理/木兰)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