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另类盘点: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9:25 海峡都市报

  本报上海专电(记者 柳庆庆)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了。在这个轰轰烈烈的9天里,电影、明星、绯闻、闹剧轮番登场,似乎就像一个中国娱乐圈的标准缩影。正当这一年一度的热闹即将散去时,记者饶有兴趣的盘点了发生在这9天里的点点滴滴,并用“非电影节组委会评选标准”,排出了个《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仅次感谢广大影迷和FANS对上海电影节的另类关注。

  两个遗憾

  事物永远没有完美的,任何一个成功的活动也总有各种各样的遗憾,本届的上海电影节上的遗憾当然也不少,然而最让人惋惜的大概就是以下两条了。

  男强女弱 阵容遗憾

  在各种电影节、音乐节的秀场上,摄影师镜头对美艳迷人女明星眷恋与热情的程度,当然远远超过对待那些油光粉面的男星或是总因操劳过度而面无人色的各个导演、制片。然而,本届的电影节却不是这样,代表华语电影最好水平的成龙冯小刚,和代表好莱坞的摩根·弗里曼都受到了绝对的欢迎,甚至于对待次一级明星孙红雷吴镇宇,摄影记者们也是趋之若鹜。“美女们都上哪去了?”大家不禁在问。代表中国影坛步入世界的章子怡巩俐没来,代表香港电影的张柏芝、任何一个好莱坞女星也没来,赵薇张静初秦海璐之类女星并不能引起众人的绝对兴趣,如此男强女弱的局面,不但让摄影师天天营养不良,同样也成为电影节的遗憾。

  无极缺席 媒体遗憾

  冯小刚带来了《夜宴》的消息,徐克虽然缺席却也有孙红雷、陆毅为代表为他宣传《七剑》,好莱坞派来了如今最热门《蝙蝠侠5》、日本也有山田洋次的柏林金熊热门片《隐剑鬼爪》出场,在强大的“国际化”呼声下,上海电影节上亮相的影片越来越有水准。可惜,原本在组委会嘉宾名单上的中国大导演陈凯歌始终没有出现,当然他备受全球瞩目的巨作《无极》也没有出现在上海电影节上的可能。为什么《无极》能远在戛纳上耗费巨资做大型宣传攻势,就不能在本土的电影节上稍稍露面呢?无数媒体抱着遗憾离开,并质问“自己人都不来捧场,还有谁会来?”

  三大冤枉

  明星的言行是媒体记者们最为关注的,然而这种关注有时会进入一种“一知半解”的状态。知其然不知所以然的记者们,或是无心或是有意的将他们所看到的片段形成文字,登上报章化为新闻,于是一些冤得不能再冤的“冤假错案”就这么在电影节里产生了。

  发言曲解 成龙冤枉

另类盘点: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组图)
成龙:我可没有质疑张艺谋

  见过冤的,没见过比成龙更冤的。6月13日,成龙参加了电影节“中国功夫和世界电影”论坛后,爆出了《成龙质疑李安张艺谋:所有动作都慢半拍》的新闻,称成龙说李安张艺谋这些不会功夫的导演,不会拍出动作拍。第二天,成龙愤然辟谣,称报道断章取义,完全歪曲原意,把他夸李安张艺谋拍功夫片有创意的言词曲解成了“质疑”。

  记者当日就在论坛现场,对于成龙所受之冤当然心知肚明。为了有劲爆的新闻点,记者有意曲解明星原话,将“夸奖”变成“指责”,实在不该。还好成龙有冤申冤,没有让谣言蔓延。

  酒吧泡妞 红雷冤枉

另类盘点: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组图)
孙红雷:谁再胡说!

  孙红雷在李亚鹏的“VIPROOM”酒吧和绿衣女郎贴面热舞的新闻,大概是电影节期间最抢眼球的一则八卦了。如此精彩的绯闻,任何一个记者也不会放过。然而,热舞不等于贴面,泡吧不等于泡妞,孙红雷很快在《七剑》的发布会上辟谣:“那是我最好的朋友的女朋友,我们一班人玩得铁,有时甚至七八人同床而眠无所顾忌。”如此一番话本该洗刷了“绯闻”困扰,谁知第二天的又有新闻曲解孙红雷原意——《孙红雷曾和热舞女郎同床》,如此不白之冤让不少记者都为孙红雷叫屈。

  误报军情 夜宴冤枉

另类盘点: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组图)
冯小刚:谁能猜到我的心思

  有被冤枉的,就要有申冤的。在电影节里唯一一次露面的冯小刚就是为“申冤”而来。年初,随着《天下无贼》热度的散去,冯小刚的下一部新作是什么就成了记者“刨根问底”的话题,于是《贵族》、《娱乐大家》之类悚动的影片标题,就被一一归在冯小刚名下,写入记者为他排好的“拍摄日程”中。随着小刚并不领情,正式在电影节期间辟谣申冤:“你们别猜了,我的新作是《夜宴》,不是喜剧,也不是贺岁档。”干脆明了的新闻发布,让原本那些以为拿到独家新闻的媒体,只能叹息“小刚善变,军情有误”。

  四场激情

  电影节少不了电影,电影节少不了奖项,电影节少不了明星。电影上映,影迷兴奋;奖项颁发,明星兴奋;明星到场,FANS兴奋。于是,各种各样的激情时刻就这么产生了。

  突出成就 成张激情

另类盘点: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组图)
成龙张艺谋获奖

  “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这个奖项是本届电影节最早颁发的奖项了,而在开幕式上领取这一奖项的也是本届电影节中国影人中最大的两个腕——成龙和张艺谋。当两人捧起红色水晶柱的巨大奖杯时,洋溢在成龙和张艺谋脸上的笑容,让人看出这个首次设立的奖项,在他们心目中还是有非常的分量,毕竟这是在中国电影百年纪念时刻领取的特别大奖。

  携妻登台 摩根激情

另类盘点: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组图)
摩根携妻同台

  摩根·弗里曼,一个脸上刻着岁月沧桑的好莱坞黑人老演员,他的出现是整个上海电影节的最高潮,而精彩并不仅仅与此。第一次来中国的他也许并不知道在这块陌生的土地上,自己有多出名,但他依然用深刻而不失幽默的言谈征服着现场的中国记者。你不曾想到如此多擅长和明星打交道的娱记,会有蜂拥而上争着要签名的一刻。当然,最让人感动的还是悄悄来到中国,和摩根共度结婚21周年纪念日的弗里曼夫人,走上舞台和摩根深情相拥的一刻。此次,遥远的明星形象因为家庭的幸福而显得格外动人、格外真实。

  备受表扬 志文激情

另类盘点: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组图)
王志文:谢谢大家表演我

  王志文和媒体关系交恶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发布会现场怒骂记者的情况时有发生。然而,就如同他主演的本届电影节参赛影片《求求你,表扬我》的片名一样,这回来电影节“找表扬”的王志文可是满脸挂笑,任凭记者会上你的问题如何刁钻刻薄,我有四两拨千斤的高招。人说“伸手不打笑脸”,这不,在由参加报道上海电影节的媒体记者集体评出的“传媒大奖”中,《求求你,表扬我》一举获得两个大奖,兴奋的王志文更是在领奖台上脱帽鞠躬致意,感谢所有“辛苦的记者们”,幽默的表现让过完的一切不愉快烟消云散。

  海外首映 “蝙蝠侠”激情

另类盘点: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组图)
蝙蝠侠是电影节的宠儿

  “本届上海电影节你最想看哪部电影?”,绝大多数的答案无疑是《蝙蝠侠5》。作为闭幕影片《蝙蝠侠5》的上映无疑是电影节闭幕前最大的噱头,去年《特洛伊》在电影节的上映也与之不能比,要知道《蝙蝠侠5》是6月13日在美国首映后首次在境外放映,而《特洛伊》那时已是盗版满街。

  比欧洲的观众还先!中国观众第一次受到好莱坞片商的如此眷顾,同样也见识了美国式的强硬反盗版方式。所有观众必须寄包空手入场,上映期间更有4位专业人员佩戴夜视仪巡逻,如此阵势对于中国观众同样是第一次。

  五声叹息

  叹息,并仅仅是一声。上海电影节承载着中国电影和世界电影交流的使命,也承载着中国电影集体奋进的理想,然而太多的问题制约的发展,“国际化如何提升?”、“盗版如何打击?”、“分级制度何时出台?”……这些虽然不是仅仅电影节的问题,却在这里集中反映。

  内热外冷 老外叹息

  本届的上海电影节无论是从外国影片的报名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远远超过往届,但这并不代表着“电影节该更加国际化”呼声就会从此消失。看看那外国参赛片新闻发布会上少得可怜的媒体数量,再看看挤在国内二流影片邀请来的明星面前一个劲猛拍的记者群,不禁试问“我们到底给了外国参赛片多少的关注?”对于这些外国来宾来说,参赛除了奖项更多的是在中国这个大市场里追求宣传的机会。他们也许不会明说,但一定在想:“中国记者欢迎我们吗?下次还来吗?”如此外冷内热、厚此薄彼的报道方式,也许不能全都归结为“外国影片质量太差”吧!

  盗版横行 电影叹息

  导演说盗版,明星说盗版,政府说盗版,外国人也说盗版。上海电影节开始前,美联社曾经报道:“上海最近正在严厉打击盗版,保证电影节顺利,以防那些导演看到自己作品被盗版时的尴尬,……在中国一张盗版DVD的价格不到一美元。”如此的报道的确让国人感到羞耻,但对于这个制约中国电影方方面面发展的根本问题,至今没有完善的解决方案。只有中国影人一边在电影节论坛上和外国影人强辩:“中国盗版问题没有你们想象的严重!”,一边又对记者说“反盗版要你们媒体多倡导”。于是,在盗版的夹缝中,中国电影继续叹息。

  分级难出 影人叹息

  “该片少儿不宜,谢绝未成年人入场”,6月13日,上海影城的两部参展影片《以爱的名义》和《杯酒人生》入场口贴出了这样的告示。这是上海电影节首次尝试对不适合少儿观看的影片进行公开提醒。一时间记者们兴奋高呼,这是中国电影即将实行“分级制”的先兆,并进行大幅报道。

  的确,“电影分级制”的迟迟不能出台,困扰中国电影创作多年。影院向所有观众敞开大门的同时,许多非主流的电影常见题材也就被拒之门外。但分级制真的快来了吗?当电影节上,记者们向中国电影政府高层领导提出这个问题时,得到的答案却是:“这不是今天的会议主题,暂不回答”。分级制,中国电影导演们大概还有继续一边叹息一边等待。

  票贩猖獗 影迷叹息

另类盘点: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组图)
票贩子在兜售

  在电影节的主会场上海影城外,有一群奇怪的人,他们终日游荡在售票厅附近,并对来往的每一个人推销他们手中的电影票,他们就是电影节的专业票贩子。记者没有深入调查,不敢说电影节热门影片门票都落入票贩之手,但看着他们和售票厅警卫有说有笑的熟悉劲儿,也估计所剩不多。票贩子的猖獗,倒霉的当然是影迷,面对那些可能永远无法在中国影院上映的参赛参展影片,也只能忍痛付钱了。

  不过,票贩子的出现也说明电影节票房的火爆,要是非电影节时期、非热门大片时期也能如此,估计中国电影票房就不会如此惨淡了。

  孔雀太贵 片商叹息

  正当中国的影片纷纷叫嚣要走向世界时,来参加电影节的海外片商海外片商却带来不幸的消息:“在柏林得奖的《孔雀》要价实在太高,我们都吃不下,所以他们至今没有找到海外发行代理。”没有海外发行,就代表《孔雀》在柏林开的花,没有办法转化为票房的果实。在海外片商的叹息声中,中国电影人是否也该反思,如何才是真正的和国际接轨,而不是想一口吃成胖子。

  六次尴尬

  记者发飙 赵薇尴尬

另类盘点: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组图)
赵薇机智应对尴尬

  “大家都说你是票房毒药,你怎么看?现在有电影找你拍吗?”现场发飙的记者将这样的问题扔给谁,谁都会发怒,而赵微够聪明,仅仅是一秒钟的尴尬过后就回应说:“不至于吧。我的电影票房当然没有那些商业片高,但比较投资和票房的回报比例,就不一样了。”赵微不但回答了问题,还往文艺片和演技派上靠了一把。

  主持发飙 镇宇尴尬

另类盘点: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组图)

另类盘点: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组图)
被问激情戏吴镇宇汗流浃背

  昨天下午的影片《秘密》的发布会上,胆大好问的主持人一句话让主演吴镇宇实着尴尬了一把:“听说在《秘密》中,你和女主角有激情戏,是不是很爽?”此问一出,现场记者一片哗然,只见吴镇宇额头上斗大的汗滴立刻下来了。“这么嘛……”吴镇宇犹豫着:“演激情戏很过瘾?对于男演员来说,这比武打戏更难,因为武戏是要释放,而激情戏却要控制,很难的。”

  祖德发飙 记者尴尬

另类盘点: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组图)
宋祖德疯话连篇

  刚刚投拍并主演了《天堂的眼睛》的宋祖德真得上影视圈的臭嘴,虽不在电影节邀请之列,不过他却带着《天堂的眼睛》特意在上海电影节期间组织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宋祖德“疯话”连篇,先说“冯小刚是嘴尖、皮厚、腹中空,陈凯歌则是假装有文化的伪教授、张艺谋更是个无耻小人”,而后又说“章子怡靠出卖自己走红”,然后又自曝“我非常喜欢黄圣依,还给写过情诗。”宋祖德的“疯话”让早已习惯了八卦新闻的娱记们都尴尬万分,纷纷提前退场。

  今不如昔 陈冲尴尬

另类盘点: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组图)
陈冲:今不如昔啊

  在海外发展回来的陈冲,这回做起了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的评委。可是评委见面会上,记者的提问却让她有些尴尬,不少记者问陈冲,为何她拍的片子在影迷心目中的印象都不如她的出道作品《小花》。一边尴尬的自叹“今不如昔,青春不在”的陈冲,一边辩解“电影发展太快,时代造英雄”。

  不会投票 主席尴尬

另类盘点: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组图)
吴天明:评委手册我还没读呢

  6月11日,电影节开幕,评委会主席吴天明带众评委亮相,却不知那个大胆的记者考校起他评委会主席的本事,要求他说说评委会评奖的规矩。谁知刚刚上任的吴导还没和《评委手册》“亲密接触”呢!模拟两可的说了半天,最后只能尴尬承认:“我还没细看呢!也不知道,回去还要研究一下。”

  无人关注 老片尴尬

  本届的上海电影节正值中国电影百年纪念,为此电影节将纪念中国电影百年作为主题,并在主会场悬挂了众多老电影海报。然而,记者发现当电影节开幕式上那个现存最早的中国影片《劳工之爱情》播放后,电影节里关于老电影的活动就再没什么人关心了,老电影展映不仅观众少、报道也少,甚至在官方媒体《每日新闻》中也鲜有报道,如此冷清的场面,似乎是老电影的尴尬。

  七句豪言

  王中军:“那些海外发行公司的影片推广模式套路化,很一般,我们会做的更好!”——在说到华谊兄弟要自己做《夜宴》的海外发行是,华谊老总如此说。

  陆川:“我的影片绝对不能被明星左右!”——电影论坛上,陆川说起制片公司曾经有希望让张学友主演《可可西里》的可笑想法时,如此说。

另类盘点: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组图)
陆川:明星可不能坏戏

  摩根:“我和其他两位。”——有记者问奥斯卡奖得主摩根·弗里曼,他认为世界上最好的3位演员是谁时,他这么回答。

  贾樟柯:“我要出书披露真实情况。”——在忿忿不平的说有媒体在《世界》上映第二天就报道“《世界》票房遇冷”,导致电影票房骤降的话题后,贾樟柯气愤的说。

  童刚:“周二电影,应该都半价。”——电影节上,中国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向全国的影院建议每周二电影票半价,以笼络观众,拉动票房。

  柯蓝:“他们造孽了,他们破坏了原始森林的环境。我也是帮凶。”——在《惊情神农架》发布会上倒戈一击的柯蓝,曝料剧组在神农架拍摄时严重破坏环境。

  杨澜:“如果真有4亿这么高,我就要兑现。”——对于自己被评为“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亚军,身价达4亿”的新闻,杨澜回答说。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