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综述:百年之后,在缺憾中继续电影之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22:46 重庆时报

  6月19日,夜晚10:00,从上海大剧院沿着铺了一路干净而鲜艳的红地毯走下台阶,走到人民大道的一侧,转身、驻足,突然发现上海的夜色竟如此华丽而灿烂,远远美过白昼的景致。

  风从海上来,这座城市每一个夜都有凉爽的风吹过,刮在刚刚走出影院的人们身上,就在刹那间,忧伤或惆怅涌上心头——为电影里的故事,也为电影节终于在这个夜晚宣告
结束。

  剩下的都是一些曲终人散后的感慨,记忆也变成碎片,不再完整地定格在那9个日夜最精彩的瞬间。只能回首,却再也回不去了。

  这是印象中参加的第四次上海国际电影节,就在不知不觉中,对它有了很深的感情。这是一种很感性的情绪——看这些年组委会工作人员不曾改变的容颜,还有那些热爱电影的成熟或年轻的记者,相信在他们平静的表情背后,彼此之间是“懂得”的。

  在中国电影诞生百年的纪念中,我们送走了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按照惯例,这样的时候是该总结或陈述些什么的,算作一个交代,也包含另一种盼望和期待。

  国际性,明星熠熠生辉

  记得过去上海国际电影节一直在“国际性”上遭到某些人的质疑,这一次,似乎这个声音越来越弱,因为我们确实看见了更多的国际电影人向这里靠拢。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主席杰弗里吉尔默、法国戛纳电影节总经理罗尼卡-盖拉、韩国釜山电影节主席金东虎、美国米拉迈克斯公司的共同主席哈维-维斯特恩、美国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副董事长盖瑞斯威根、索尼影视娱乐公司执行副总裁霍普彭莎芙,好莱坞一线明星摩根弗里曼和布兰登弗雷泽、新晋柏林影后朱丽娅耶特斯,日本电影大师山田洋次、德国电影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之一施隆多夫、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得主马克-罗斯曼、韩国导演姜帝圭……从这份来自海外的嘉宾名单中,足以证明本届电影节对世界各地电影人的吸引力。

  和所有享誉世界的电影节一样,这里也一定是明星们展示风姿的大舞台,“红地毯”,这个比拼魅力的秀场可以说是人们聚焦的中心。曾经我们感叹,中国内地的电影人对待本土的电影盛会不像香港电影人对待金像奖那样看重,今年,这一现状明显得到改善。最具声望的大导演张艺谋的捧场,让包括媒体在内的很多人感到欣慰;而田壮壮、吴贻弓、冯小刚何平王小帅贾樟柯陆川等导演也都算得上内地电影各个时期的领军人物。港台方面,由于近年来他们的艺人频频往内地发展,邀请港台电影人来参加活动已不再是难事。以大哥成龙为首,陈可辛、尔冬升莫文蔚黄秋生吴镇宇、刘德凯、林心如杨恭如黄真真等都遭遇了影迷的热情追捧。至于内地明星,赵薇陆毅王志文夏雨濮存昕高圆圆秦海璐等当红艺人始终活跃在各项活动中。

  明星、贵宾、影片,这是电影节体现国际性和吸引力特别重要的三大因素,作为国内惟一的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无疑正逐步走向成熟。

  论坛和交易,各自精彩

  作为四大主体活动之一的“金爵国际论坛”一如既往地吸引着大批专业人士,尤其是汇聚了著名电影人的“中国功夫电影对世界的影响”、“聚焦百年中国电影——历史与展望”、“全球影视娱乐行业高层会议:市场接轨与文化对应”等主题论坛,场场座无虚席。

  另外,现代国际影视节的一个潮流标识体现在——不但要承载“艺术盛会”的盛名,同时越来越注重市场交易功能的开拓。本届电影节的国际影视市场继续向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目标迈进,最大的一个特点便是展商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全部11250平方米展区在4月便已订售一空。不难发现,即便你走马观花,依旧到处可见主办方请来助阵的明星,于是越发显出场面之热闹。当然,宣传都是次要的,关键是买卖成交。来自“两节”组委会方面的数据显示:历时三天的国际影视节目市场交易总额继去年之后再次突破9亿元,达到90828.08万元人民币,共有948部计18751集影视剧成交,为中国同类市场之最。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哈萨克斯坦、比利时、瑞士、西班牙、日本、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204家著名电视电影公司参展,其中,国外及港澳台的展商占了35%,包括华纳、环球、迪斯尼、NHK等全球知名企业和传媒;而国内展商也云集了各大电视台、电影制片厂、传媒集团和近年来活跃在影视市场的大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交易中,外汇交易占了很大比重,达到44.57%,这标志着“两节”国际化程度已经得到市场的认可,成为中外影视公司及制作机构交流、交易的良好平台。

  正如前来参加盛会的好莱坞影星摩根-弗里曼所言:“我对奖项并不那么看重,参加电影节并不是为了得奖。电影节这种形式,让不同的人有了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机会。”

  最大缺憾,参赛片平平

  总结了本届电影节的成绩之后,缺憾当然不可忽略,而这一次的缺憾并不轻浅,那就是17部参赛片大多水准平平,乏善可陈,这无疑是本届电影节遭遇的一大硬伤。

  522部来自世界各地的影片报名,这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最终敲定的近200部参展、参赛影片在地理上的分布十分开阔。但不少媒体记者、影评人和观众反映,参展片里不乏精品佳作,比如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的《杯酒人生》、在柏林电影节上引起轰动的《卢旺达饭店》、山田洋次的最新作品《隐剑鬼爪》、施隆多夫的新片《第九日》、伍迪艾伦的《双生美莲达》,以及《罪恶城市》、《借刀杀人》、《鬼来电2》等影片场场爆满,出现一票难求的状况。相比之下,17部参赛电影的题材则显得过于单调,缺乏新鲜感,它们多以亲情、家庭、伦理及寻找自我为主题。反映普通百姓的生活状态固然平实朴素,但在电影元素的创新和探索上,它们远远做得不够。

  回忆上届电影节,另类而富有寓意的匈牙利电影《特玛拉》,打破了一贯的观赏模式、精致而唯美的日本影片《天堂书屋》和《蛇之恋》等,在品质和创意上显然高于今年的作品,令人记忆犹新。

  今年“金爵奖”最佳影片颁给了日本导演三原光寻的《乡村写真馆》,评委如此作评:“伟大的艺术通常表现出一种简单性。”这和去年获得这个奖项的伊朗影片《代价》有异曲同工之妙,那部影片是“用最朴素最单纯的电影语言表达最深刻人生”,由此可见,上海国际电影节对于朴实无华的影片之青睐。

  另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是关于最佳女主角赵薇的,事先有很多人猜测,坚守到最后一刻的她一定有所斩获,果然影后桂冠戴到她的头顶。尽管在赵薇上台领奖的那一刻台下发出各种声音,恭喜的起哄的疑惑的,但如果你仔细观看了17部参赛作品后,就会发觉她这个奖是当之无愧的,因为其他16部影片中的女主角不是戏份太轻就是毫无光彩。赵薇在《情人结》的表现,远胜一筹。

  结语——

  时间从来如此神奇而有力,它总是不断增添,如衔泥的燕雀,完善着自己的家园。再回首,毕竟,收获大于缺憾!如同过去几年我们常说的:这个电影节还太年轻!让我们像布兰登-弗雷泽期待的那样——有生之年,看见上海国际电影节也可以像戛纳电影节那样光彩照人。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