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编剧兼策划张志成访谈:七问七答回应媒体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1:22 南方都市报

  徐克收起多年的利剑再度出鞘,果然引起极大关注。而《七剑》自上周在北京等地试片后,受到不少质疑,甚至有报道称,连徐克的忠实影迷,看了这部其心血之作都难过得想哭!《七剑》到底是怎样一部电影?到目前为止,片中的多场武打设计得到了广泛赞赏;但剧情编排、拍摄手法以及演员配音等部分细节则受到质疑。为此,本报记者专门邀请该片的策划兼编剧张志成先生接招,亲自解答关于《七剑》的七大疑问。

  1982年加入电影圈的张志成,是香港电影总会的副会长,写过的剧本包括《重案组》、《阿飞与阿基》、《阿虎》等。张志成由始至终参与了《七剑》的创作和摄制。他表示,既然《七剑》是徐克另辟蹊径的作品,希望观众在欣赏它的时候能敞开心扉、张开眼睛。

  一问 影片太长太乱

  《七剑》长达2.5个小时,片中伏笔太多高潮太少,许多重要背景被忽略。徐克还多次运用了好莱坞的段落悬念手法,这使得原本已经支离的情节更为混乱拖沓,容易造成观影疲惫。

  一答:4小时版本最有味

  时间问题我们一直都有注意。根据拍摄剧本顺序剪出来的最初版本足有4个多小时,老实说,也是我这个当局者看得最津津有味的版本。徐克也曾经考虑过以上、下集的形式足本面向观众,终因发行上的种种缘由而放弃了。其中一个主要考虑,就是让观众能一气呵成地看完这部《七剑》系列电影的序章,所以也曾经剪出来多个不同长度的版本,最短的一版不足两小时,但内部看过的,都一致认为节奏太急促,连场打斗之后,便没剩多少戏剧空间了,最后才以这个两个半小时的终定版面世。

  二问 “徐克传统”被舍弃

  徐克引入了好莱坞的多种叙事手法和典型情节,如人性转变等,被指迎合西方。

  二答:不遵循传统并不稀奇

  一方面,剪接从来就是电影其中一门表现手法,并非好莱坞专利;而且,近年来中国的观众早已透过各种门径、形式,看到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花样的电影,所谓不遵传统的叙事手法其实也算不了什么稀奇的事情吧。观众看电影也无需永远依循某种既定的模式,否则电影创作早晚要窒息了。好莱坞类型电影近年来虽依仗奇巧的特技虚张声势,却魅力倒退,正是因为叙述故事的手法陷入陈套的泥淖中。

  虽然经过大幅删剪,但内容仍然丰盛,最后不得不以更经济的手段去加以浓缩,在这种情况下,以什么方式去讲故事必须要考虑。明显地,紧守传统的顺序式铺陈已经不可能,同时,徐克也不愿拘泥于陈套的起承转合、一碗一碟的布局手法,剪接技巧变成另一种选择;这个处理方式,不仅是要清楚交待剧情,还希望能形成一种感觉。

  三问 屠杀场面太血腥

  风火连城屠杀村庄的场面十分血腥:不断出现被砍断的腿飞来飞去,剑刺入身体的特写,喝人血……甚至还有五马分尸的场景,在香港,《七剑》被直接分级为“二B”,不允许18岁以下人士单独观看。

  三答:徐克厌腻了飞来飞去的“飘逸”

  徐克厌腻了过去那种飞来飞去的“飘逸”,才勇于去另辟蹊径开拓另一种较实在的武打。江湖可以是多样的,不一定只有传奇色彩的,才算是江湖吧!从开拍《七剑》之始,徐克已多次扬言这次他要塑造的是一个有着真实生活质感的江湖,虚幻的侠影早已被摒诸门外。

  四问 谈情说爱怎能“一步到位

  片中有多场感情戏发展非常迅猛,特别是武元英(杨采妮饰)失恋后,突然来到杨云骢(黎明饰)床边要求“跟着你”……

  四答:腾不出篇幅只好任其酝酿

  戏里的感情线,本来就有三个多角关系的铺陈。由于风火连城、绿珠和楚昭南之间不仅是感情的牵扯,还涉及到正、反派对抗的主轴,因此被保留得最完整,淡化了刘郁芳对楚昭南的暗恋。其它两条感情线则不得不大幅度牺牲,尤其是武元英和杨云骢之间那种相对含蓄的感情,更腾不出篇幅去任其酝酿,只能一步到位了,与其说是要呈现他俩的感情发展,毋宁说只是要让观众看到武、杨二人对感情与处世的那份心态。

  五问 大侠形象为何如此苍白

  由于故事复杂,每个人物的着墨很有限。而徐克追求的写实风格使侠客们的形象更加寡淡。

  五答:为保空间感宁愿删戏

  徐克过去一些作品,会为了保留所有主要情节,以高速的节奏去剪接,反而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喘不过气来,忽略了电影所要呈现的一种空间感。他不希望《七剑》像他以前的作品,因此他宁愿把戏整场整场地删走,甚至整条线去掉。保留下来的,就是七把剑从天山下来,解救有屠村之祸的武庄的这个主要故事格局,从中透视部分主要人物的感情和内心世界。

  六问 黎明、金素妍角色有点怪

  有评论称,黎明扮演的杨云骢,在着装和造型上都不太吻合。而金素妍扮演的绿珠一角,根本是个可有可无的花瓶。

  六答:黎明最有书生性格

  黎明、杨采妮是最早敲定的演员。我们想遍内地与港台都没有黎明那么符合杨云骢书生性格的演员。绿珠这个角色不是后来加的,其实原先就有,她是楚昭南性格转变的一条导火线,在电影版里只是表现得更加强烈。

  七问 南腔北调难接受

  《七剑》全部采用演员原声,简直成了大杂烩,杨采妮一口“港腔”尤其突兀。

  七答:这是江湖的现实写照

  不同角色说不同腔调的普通话,也是江湖的一种现实写照,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怎会都说同样标准的普通话呢?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伍洁敏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