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七剑》武戏看点:既要打得扎实又要打得花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1:29 南方都市报

  7月20日,《七剑》在北京首映,看过的观众普遍反映,武戏精彩、过瘾。

  很多不同风格的武功在银幕上碰撞,不仅七剑功夫了得,反派的动作也有看头,甚至比七剑更“扎实”。跟随刘家良多年的武术指导熊欣欣,与刘师傅的武术理念自然一致。“看港产片的人应该都了解刘师傅的风格,他是一代宗师,很扎实,完全靠演员和指导一手一脚去做出来的。在他的年代没那么多特技和钢丝来帮助。刚接拍这部戏的时候,他就说要做
扎实的东西,要是做飞来飞去的东西就不拍了。”

  最有看头的四场大战

  1 十二门将攻打武庄

  激烈指数:★★★

  关键词:禁武、杀戮

  场地:武庄

  背景:风火连城剿杀各地违令武林人士,下一个目标是西北边陲的武庄。

  对战双方:十二门将VS武庄村民

  特点:表现反派十二门将的残忍。

  难度:

    1、这场开片大戏必须要带领观众进入徐克设计的武侠世界。

  2、十二门将每人兵器不同,必须打破常规,表现不同兵器的特点。

  3、十二门将的演员基本上没有拍戏经验,不知如何在镜头面前打,没有节奏感。一旦徐克要求改,他们必须推翻已经苦练数天的动作,一时很难适应。

  2 七剑突袭天门屯

  激烈指数:★★★★☆

  关键词:调虎离山、七剑亮相、杨云骢救武元英

  场地:天门屯

  背景:七剑要救武庄几百人,发现不可能和风火连城众手下硬碰,于是决定反被动为主动,偷袭敌人。

  对战双方:七剑 VS 十二门将

  特点:“七剑”亮相。

  难度:

    1、四剑在天门屯内同时开战,要兼顾几个不同的角度和场景以及演员的走位变化。

  2、天气恶劣,脱下手套15秒内手就会开始僵硬;时间紧迫,突袭天门屯和最后一场正邪对决同时拍摄,刘家良病倒,董玮加盟剧组赶进度;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开始疲态毕现,导演和武指在日夜赶戏的同时,必须唤起演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士气,开夜班时用20块发热电板煮夜宵,20多天消灭了700多罐罐头、80多箱方便面。

  3 中埋伏失“由龙”

  激烈指数:★★★☆

  关键词:楚昭南单人匹马、为救绿珠失“由龙”、楚昭南与绿珠情感告终

  大战场地:黑灵殿——悬崖

  背景:受敌方布局利诱,楚昭南只身带着绿珠前往黑灵殿,企图破坏风火连城的藏宝库。

  对战双方:楚昭南VS风火连城、十二门将

  特点:楚昭南以一敌众,充分表现“由龙”剑和他本身的特点。

  难度:一己之力对付包括风火连城在内的数十号人马,合理表现楚昭南的身手成为武术指导需要认真考虑的首要问题。

  4 “青干”决战“由龙”

  激烈指数:★★★★★

  关键词:“六剑”救大师兄、正邪大对决、“青干”力克“由龙”

  大战场地:天门屯

  背景:傅青主率领众“剑”勇闯天门屯,搭救落入风火连城手中的楚昭南,寻回“由龙”剑。

  对战双方:七剑VS十二门将、傅青主VS 风火连城、杨云骢VS风火连城

  特点:最后一场正邪大对战,预计观众会十分专注,动作设计上比前几场大战稍花巧

  难度:

    1、对战人物众多,需要在时空上把他们连接起来,场景配合度比较大。

  2、时间紧迫,同时拍三场戏,演职人员显露疲态。

  四问武指

  《七剑》的武打风格——扎实兼花巧,特技符合逻辑

  动作导演刘家良称《七剑》的武打风格是“扎实兼花巧”。董玮也举例说明:“有一群人走过来挑衅,我最本能的反应可能是抓起一只烟灰缸往他头上敲过去。但如果在电影里,我可能会踢起眼前这张玻璃台,在对方头上掀翻,玻璃碎了一地,动作幅度比较大。这样观众才能感受到动作的力度。”

  董玮说,片中七把剑的设计需要稍加夸张地表现出来,他会用带点“虚”的“扎实”动作去把剑表现得漂亮一些。熊欣欣说,《七剑》和以往徐克拍的动作片有很大分别,最突出的一点是“把人放到地上来打”。他说,“你可以用钢丝把人从地面拉高到树上,说明他有轻功,但也要有坚硬的地面作支点才行;如果在晃悠的树顶上,脚下全是软软的叶子,你再把他拉起跳到另一棵树上,就叫做不合理。”董玮说,在《七剑》中,人有时会跳得高,也会在墙上打斗,但熊欣欣和董玮都保证,观众不会认为不可信而生厌。

  最好看的角色——大反派风火连城

  演得好的反派,往往比正面角色更出彩。两位动作指导不约而同地推荐风火连城,观众在欣赏“七剑”之余,又多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

  董玮说,最能挑起他这个武术指导的兴趣的,不是“七剑”中的任何一位,而是大反派风火连城。

  他说:“风火连城这个角色,让人很想知道他的过去。一个好的故事不是让你在荧幕上看到所有的事情,而是能让观众有空间有兴趣去想象多一点。而我也可以让这个人物在动作上、戏剧上都可以发挥得更多。”

  熊欣欣对风火连城也比较有感情:“这个角色是很过瘾的,很多重性格,演员本身也很有深度。孙红雷第一次演动作戏能给我们很大惊喜。本来以为他要用两三个替身,结果拍下来,很多动作他很快就学会了。他很理解我们要他做的东西,很容易沟通。”

  《七剑》的武打内涵——帮徐克实现“人剑合一”

  徐克要给每个人不同的兵器,也要求在招式上把兵器和剑客的个性表现出来。熊欣欣对这个设想是有保留的:“关于兵器和招式的设计,最初我跟徐克有一些分歧。他的设想是好的,但我就认为,兵器始终是操控在人的手里,应该用剑来表现人的性格,而不是用剑来带着人去走。”但徐克的想法很坚定,熊欣欣则尽量去服从,到后来也照旧合作融洽。

  董玮从一开始就能接受徐克的这套设想:“老徐有很大野心把各种价值观放在一起,让观众去想。这七个人,有的相信宿命,有的很乐观,有的则是不服从;七把剑分别表现了这些不同。”要根据这七把剑去思考动作,即便是接受了导演的设想,也是一件头痛的事。熊欣欣和董玮都觉得很难说得清楚,到底每个人的动作细节是怎样,观众看完片之后自然明白。

  最巧妙的剧情设计——“青干”克“由龙”

  甄子丹扮演的大师兄楚昭南在“七剑”中攻击力最强,他手上的“由龙”剑无坚不摧;而杨云骢所执的“青干”剑虽象征防守,却是唯一能克制“由龙”的剑。刘家良、董玮和熊欣欣一致赞赏“青干”克“由龙”设计之精妙。

  楚昭南独闯反派大本营,身中埋伏,被对方夺去“由龙”剑;“六剑”前往营救,反派使出无坚不摧的“由龙”,此时一直未出鞘的“青干”终于露出锋芒,力克“由龙”。“青干”表面上看起来像没有打造完成的,董玮猜想,它像“我们世界上某种制度”。在他看来,“青干”克“由龙”的设计证明,“七剑”灌输了“老徐”很多思想,不满足于视觉的表现,让人尊敬。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伍洁敏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