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奇幻经典《指环王:护戒使者》8月6日CCTV6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9:45 CCTV-6

  “魔戒”既出 谁与争锋

  几十年来,托尔金的小说《魔戒》在全球上亿读者心中都像是打开了想象的翅膀,它诠释了许多在善良与邪恶之间的奋斗原型,它为现代史诗营造了一个全新的、充满活力的世界,它让人们认识了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英雄——“哈比”弗罗多在一个充满了魔力和传说的世界中经历的一场神话般的战争。最重要的是,它赞美了诚挚友谊和个人勇气的力量,这
种力量是一种能让最具毁坏力的黑暗势力也无能为力的力量。

  如今,历经了40年的周折,托尔金的传说终于被搬上银幕,影片《指环王》一经公映迅速风靡了全世界。8月6日(本周六午后13:30),CCTV-6将把《指环王》系列的第一部《护戒使者》搬上电视荧幕。

  风靡全球的原著小说

  “一枚戒指统领众戒,尽归罗网;一枚戒指禁锢众戒,昏暗无光。莫都大地黑影重重。”托尔金将这段话写在《魔戒》一书最前页时,绝不会想到有朝一日自己因它而获得的盛誉,到目前为止,《魔戒》已被译成25种不同语言,全球销售量达五千万册以上,更有人将《魔戒》称作“西方的《西游记》”。

  在托尔金笔下的魔幻世界里,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他将人性的爱恨情仇加载于一个魔幻神奇的遥远世界。故事中充满了匪夷所思的怪物,其中最有影响的可能就是“哈比特族”了。他们的外型跟人类十分接近,但身材矮小,只有人类普通儿童的身高。哈比特族人拥有一双长满卷毛的大脚和一对尖耳朵,喜欢品尝美食、吸烟斗、讲笑话和睡午觉。哈比族习惯居住在装饰精美的山洞里,过着与世无争的农耕生活。《指环王》的故事就从年事已高的哈比特族人比尔伯留给后代的,一枚拥有控制世界的神奇力量的魔戒开始……

  毋庸质疑的改编阵容

  《指环王》最令人倾倒的成就在于创造了一个亦幻亦奇的神话世界。无可非议的是,创作了“世纪小说”《魔戒》的托尔金是伟大的,它用文字构建了一个与人类并行存在的“中土世界”,但是,导演彼得·杰克逊完成了一项更伟大的工作,在新西兰壮丽的自然风光中,他充分发挥了电影镜头的神奇作用,展现出一个我们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绚丽世界。

  在演员方面,影片汇集了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四地的众多优秀演员,其中既有凯特·布兰切特这样有经验的老演员,也有艾里亚·伍德、丽芙·泰勒、奥兰多·布鲁姆这些当时的新秀。另外,剧组在这些普通演员之外还聘请了7位侏儒演员参加拍摄,他们主要是在一些人类与哈比族或矮人共同出现的镜头里充当替身。为此,服装师还要特别制作两套一模一样的戏服,以供普通演员和侏儒演员的需要。

  还值得一提的是,爱尔兰著名歌手恩雅为《指环王三部曲》演唱两首插曲:《欲望之源》和《阿尼兰主题》。恩雅用他独有的、令人迷醉的仙乐般空灵的歌声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影片所需要的那种奇幻缥缈的气氛。

  不可一世的经典之作

  当影片中哈比特族人居住的田园风光、绚丽辉煌的焰火晚会、秀丽峡谷中具有中国画般意境的精灵王国等美丽宽阔的大自然全景展现在你眼前时,相信谁都会觉得整个心胸随之敞开,仿佛能感觉到风的轻拂、云的飘动。然而影片中那些震撼人心的动作场面却更加不容错过,导演彼得·杰克逊所制作出的10万人混战在一起的镜头令人叹为观止,在镜头里,你能清晰地听到战袍猎猎地飘动、看到每个战士打斗的动作以及受伤者鲜血喷涌而出等等细微的情节,总之,在金戈铁马的战争中,飞溅的鲜血、空中交织的箭雨、冷兵器碰撞的金属声、士兵泛着冷光的铁甲……那种战争的真实感令人惊心动魄。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如此激动人心的精彩场面中,《指环王》并没有无限制地滥用特技,在好莱坞登峰造极的视觉特效充斥大银幕的潮流中,它回归了电影的本位。更多的时候,它是在讲一个充满仙境、传奇、迷幻与神话色彩的动人故事,而且讲得有声有色、扣人心弦。

  面对这样一部杰作,即使用再多再长的篇幅也很难表达完整,更多的精彩和震撼需要你关注CCTV-6,在8月6日(周六午后13:30)观赏《指环王:护戒使者》,自己去慢慢享受、慢慢体会!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