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葛优谈《夜宴》:在江山面前权欲大于情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0:57 新京报
葛优谈《夜宴》:在江山面前权欲大于情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葛优造型图

  “葛优以往更多的都是在和我讨论戏,但这次他开始对造型都很在意,比如什么时候该戴帽子,什么时候不戴,他总在想。葛优演这样一个篡位的角色,他在作战治国方面可能不如他哥哥,但在另一方面比如女人,他真的知道女人想要什么,葛优演的是一个很阴险又真是爱这个小嫂子的人,厉帝那种咄咄逼人的威胁,他能演得独树一帜,这也是在其他片子里不太常见的。”———冯小刚

  篡位的皇帝不用威风凛凛

  葛优向本报表示,他觉得之前演过的两部古装戏在表演上都不太成功,再加上对自己的古装造型也不是很自信,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对古装戏“敬而远之”。这次出演《夜宴》,其实也是犹豫了一段时间。

  “不过因为以前没演过皇帝,再加上这次演的又是一个篡位的坏皇帝,不用那么威风凛凛,反倒有些单薄凌厉,所以我还是决定试试。”对于冯小刚说他闲着没事就穿着戏服对着镜子找感觉,葛优则笑着说,“没那么严重。”不过葛优坦言,他本人十分关心这次的造型,“现在古装戏拍得太多,很希望这次能够有点不同,尽量少重复,但是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

  《天下无贼》里的黎叔坏多了

  王中磊说,“大家都说葛优聪明,实际上他的聪明是来自于勤奋。他每接演一个角色都要事先弄清楚这个人物前后发展的来龙去脉,找到他心理变化的依据。”听葛优分析《夜宴》中厉帝这个人物时,王中磊的这段话得到了印证。“影片关于欲望这一主题在厉帝的身上表现出来的就是权欲和情欲,他贪婪、自私,尽管婉后对他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但是在江山面前,他还是选择了权欲大于情欲。这个人物的心理起伏一直在发生着变化,却始终不露声色地控制着内心的不安和恐惧,他比《天下无贼》里的黎叔可坏多了。”

  研究剧本一定要看对手的台词

  葛优是最早参与剧本讨论的,但他却是最后一个签约的演员。葛优表示,“对我来说,如果剧本写得不合我意,我宁可不上。”在这次对《夜宴》主演的采访中,每个演员都不约而同地表示,这部戏最期待的配戏演员就是葛优。而葛优又是惟一一个提到“看对手的台词十分重要”的演员。

  “好的剧本台词一定要有弹性,就像打球一样,有出就要有回击。戏是在台词和台词之间的节奏中出来的,有时候长时间的停顿反倒会增强戏剧冲突的效果。所以在研究剧本时一定要看对手的台词。

  《夜宴》的本子台词写得很精炼,而且话语中隐含着丰富的弦外之音。现在编剧在影片最后的时候给我设计了一个咏叹调,我觉得与之前的风格不统一,不像是有感而发,不生活,我建议去掉。”

  古装戏是要拿着劲去演

  葛优每饰演一个角色都要花一段时间全身心投入其中,在拍摄《卡拉是条狗》时他曾在工厂门口蹲着观察了一个星期工人上下班的状态。但是对于《夜宴》,他还是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五代十国的直观资料太少,古装戏是要拿着劲去演,但是到底怎样才能让观众看着像古装戏?我们现在能做的也只是靠自己的想像。”听到这些话,你就会找到为什么葛优饰演的每个角色都会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以及为何所有的演员都期待与葛优配戏的原因。

  冯小刚得有这么一下子

  “冯葛配”是内地电影目前最具票房号召力的组合,但是对于由喜剧向悲剧的转变,“冯葛配”是否依旧有杀伤力的问题,葛优则表示“一点也不担心”。

  “我也演了很多不是喜剧的片子,贺岁片其实也只是情节上的喜剧,在表演上都是在正经认真地演,而且片中也有不少令人心酸的地方。对于冯小刚,他得有这么一下子。老百姓需要贺岁片,但是面对海外市场,他总不能把有着地域文化限制的贺岁片拿出来给别人看吧。他要拿一回国际奖,迈出这一步很正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夜宴》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