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争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欧洲劲敌扫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33 竞报

  本报见习记者张暄报道 陈凯歌电影《无极》最近高调代表我国内地竞争第78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本月3日报名日期截止,各国的参赛片也陆续出炉。记者发现,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中斩获最佳导演金棕榈大奖的迈克尔·哈尼克的《躲避》也赫然在名单之上,除了《躲避》,日本著名电影人北野武主演的《血与骨》、法国阵容强大的《近距交战》等也是《无极》劲敌。

  据悉,第78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提名将于明年1月31日宣布,颁奖礼则将于明年3月5日在柯达剧院举行。

  《无极》赶12月19日在美上映

  今天,刚刚结束了成都放映的陈凯歌、陈红今天从首都机场坐飞机赶往哥伦比亚,给《无极》制作一个完整的参赛拷贝。并且为拷贝配上翻译准确的英文字幕,为此制片方请来了将近20人的编译小组,这些人当中既有美国专家也有精通中国文化的华裔人士。

  对于外界传闻奥斯卡歧视中国导演的说法,陈凯歌表示从未听闻,他说能够代表中国“申奥”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也相信奥斯卡是一个十分公平的奖项,希望倾四年心血打造的《无极》能够得到奥斯卡评委们的青睐。这次参加奥斯卡,陈凯歌几乎花费了所有的心力,并终于赶在12月19日全美同步上映,这对竞争奥斯卡极为有利。

  《钢琴教师》导演 奥地利的陈凯歌

  奥地利选送的是著名导演迈克尔·哈尼克的《躲避》,它由达尼埃尔·奥图尔和朱丽叶·比诺什主演,讲述了一名男子意外收到一个陌生偷窥狂拍摄的录像之后发生的故事,该片在今年的戛纳影展上大放异彩,一举夺得最佳导演大奖。不仅如此,哈尼克在奥地利电影界的地位也可媲美陈凯歌在中国,更是戛纳金棕榈奖的宠儿,2001年,哈尼克的名作《钢琴教师》在戛纳电影节曾获三项大奖。

  欧洲电影以人性博“出位”

  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由以安乐死为题材,关注人性尊严的西班牙电影《深海长眠》(又译《出海》)胜出,再次给世界各国一个启示:但凡受奥斯卡大叔青睐的电影,画面可以不炫,但内容一定要展现人性。以此推测,代表法国参赛的《近距交战》不但有战争场面,还将焦点集中在战火下的人性变化上。

  另一方面,《近距交战》的阵容也不同凡响,集合了欧洲各国最当红的明星,像美女黛安·克鲁格、《公主与战士》中的德国小生班诺·福曼、《再见列宁》的男主角丹尼尔·布尔等,而且曾将《卧虎藏龙》推上奥斯卡殿堂的新力古典公司已确定要为该片“操盘”。德国选送的电影是《最后的苏菲史库》,此片描述反纳粹女英雄苏菲的故事,女主角尤莉亚·嫣琪表现及其精彩,今年曾凭借此片勇夺柏林电影节影后。

  伊朗《太远还是太近》 立足本土文化

  尽管在政治上对立,美国人却对伊朗的文化非常有兴趣,本次代表伊朗参加奥斯卡的电影《太远还是太近》(“Too Far, Too Close”?)还没有上映,就备受美国评论家关注。导演Alireza Raisian表示,这是一部非常与众不同的影片,带有浓厚的本国特色,他认为如果想要夺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桂冠,绝对不能效仿美国影片,民族特色才是关键。

  此次日本的“申奥”作品是由崔洋一执导、日本著名电影人北野武、演员铃木京香主演的《血与骨》,美国权威电影杂志《综艺》着重介绍了这部影片的“申奥”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