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报道:中国功夫遭遇银幕新恋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16:50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电影《无极》最近正掀起宣传的热潮,加上前不久《七剑》的热映,最近《神话》的上档,中国功夫这两年在电影人这儿可是炙手可热的宝贝。其实中国功夫电影早已有许多经典作品,此番重装上阵,与传统功夫片相比,到底进行了怎样的传承与突破呢?首先就让我们从“武侠”中的“武”,也就是武功说起吧。

  银幕大侠成长史之青涩“幼年”
  外貌特征:懵懂少年
  性格特点:出生牛犊不
怕虎
  爱情运:情窦初开
  代表人物:《精武门》里的陈真、《少林寺》里的张小虎

  以前为了满足人们对“大侠”这一形象的美好幻想,电影中出现的大侠一定会是时刻都保持着目光炯炯的姿态,与跳梁小丑一般的反面角色形成鲜明对比。

  导演张鑫炎:那个年代的人,那个思想就我们的思想,比较简单,看人就是好人就是好人,坏人就是坏人,人性的两面性比较少一些去考虑,所以出来的东西就对比分明,好的就是好的,坏的就是坏的。

  做为“好人”的大侠,往往都经历过一段曲折的人生,从而在思想上和行为上成长为一位疾恶如仇、除暴安良的正人君子。

  除了民族大义,他们也有侠骨柔情,但一定是个“痴情种”,绝对不会出现“脚踩两条船”。

  银幕大侠成长史之叛逆“少年”
  外貌特征:翩翩君子
  性格特点:争强好胜
  爱情运:爱江山,更爱美人
  代表人物:《东方不败》里的令狐冲、
《十面埋伏》里的金捕头

  随着电影的发展,银幕上的大侠形象也开始跳脱出一贯的脸谱化模式。尽管他们还是给人留下一种英气十足的印象,但是性格却更加叛逆,常常不按常理出牌;尽管他们还是会到处行侠仗义,但不再一直是正确的一方,有时甚至会选择“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就好像《十面埋伏》里的金捕头,可以为了心爱的女人,背叛朝廷;《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背叛立场,与“死对头”东方不败产生一段惊世骇俗的爱情。

  银幕大侠成长史之成熟“成年”
  外貌特征:凡夫俗子
  性格特点:明哲保身
  爱情运:七情六欲,万种风情
  代表人物:《七剑》群侠

  今年徐克的武侠大片《七剑》可以说是最全面地展现了“大侠”这一形象。七位剑客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性格各异。他们遵守着一贯的扶危济贫的武侠守则,同时也在经历着做为一个凡夫俗子的平凡人生。

  徐克:剑客去建立他的侠义行动里面,面对着他自己、对别人的一种,行为上的一种,付出所谓心理上的一种修养跟内涵。

  从青涩一路走到成熟,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得到更多人文关怀的银幕大侠,无疑会越发迷倒众生,笑傲江湖。田少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