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遭质疑 明星谁来影片谁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28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昨天上午,第十四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以及三亚当地有关领导等介绍了本次电影节的几大主体活动后,面对的是来自全国各地记者尖锐的问题。

  恰逢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的良机,这次电影盛会又放在号称“东方夏威夷”的海滨胜地三亚举行,组委会煞费苦心地策划筹备,无疑希望能有更多知名的电影人前来赴会。因此
,出席电影节的明星导演到底有多少,分量有多重,依旧是记者最关心的问题。而参赛影片在观众中的影响力,也成为不可避免的话题。其实,和历届电影节一样,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而组委会有关人员“招架”记者的姿态也越来越自如。

  关于——

  之前一直有消息称张艺谋巩俐施瓦辛格等重量级国际知名影人将来三亚,而据现场资料显示,大导演陈凯歌也在受邀之列,但昨天媒体三次向吴贻弓先生求证,均未得到明确答复。之后,康健民直言,电影节从开幕到闭幕的时间,也是工作人员最紧张的一段日子,“不确定的因素很大,谁能来现场到现在还没法说”。而电影节组委会负责人俞小一更澄清“施瓦辛格赴三亚”一说:“我根本就没说过他肯定来这样的话。我昨天对记者说的是——施瓦辛格来参加本届电影节的可能性不大,因为12日颁奖礼当天,他可能在香港。”

  有记者疑问,明星到场的多少是否会受到同期举行的台湾电影金马奖(13日举行颁奖典礼)的影响,吴贻弓认为,这一现象在电影界很常见,“就我个人的认识来说,一个电影节的兴旺是根植在事业兴旺的基础上,中国电影要像上世纪30年代或80年代那么繁荣,需要在观众中形成一种自发的响应……”

  也有记者表示,每届电影节虽然不缺大腕出现,但多半是“惊鸿一瞥”,除了央视有机会采访之外,大多数媒体只能望洋兴叹!对于众记者呼吁的“近距离接触采访明星”的要求,组委会方面表示只能尽力而为,因为要照顾到400多位记者,毕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

  今年开始,金鸡百花电影节确定“金鸡”和“百花”奖的颁发隔年轮办。12日晚,将举行第二十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另外,港台影片也首次参加本届电影节的评选,对此,吴贻弓表示是大势所趋。“金鸡奖是中国电影界最高层次的奖项,应该囊括所有中国电影人的作品。香港和澳门回归之后,应该扩大这个范围,他们的电影人也有这个愿望,这是水到渠成的事。至于评奖标准,只有一个!”

  历年“金鸡”获奖影片中都有票房不仅人意之作,对于记者的质疑,吴贻弓一再解释,金鸡奖是一个专家奖,它不同于百花奖由大众评选,专家的眼光自然和普通观众不尽相同,但岁月将证明这些作品的质量确属上乘。他更以当年费穆拍摄的《小城之春》为例:“那时候业内专家给予这部影片很高的评价,但当时观众并不太接受。不过事实证明,它是一部经典之作!”

  对于很多取得了票房佳绩的贺岁片却不在金鸡奖入围名单的疑问,吴贻弓有些无奈:“我们曾试图邀请过这些影片,但版权意识在制片人的脑子里至高无上。不过,入围的影片中,一定会有让你们惊喜的!”

  另外,记者获得最新消息,下一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杭州举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