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五星连珠话《无极》--刘烨:鬼狼无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46 《电影世界》

  众人总被鬼狼的外表所迷惑,以为他无情自私,却不会知道他内心屡在天人交战,是活着又抑或死亡?是背叛自身又或者背叛曾经委身的黑暗?好在他总可以飞翔,飘忽不定,凭借那身黑色羽衣,让他最终飞升,放弃了生命而寻回了自由。

  采访刘烨,注意到他总在非常认真思考你的问题,再做回答。他说,东北的大男生是很会“摆活”的,如果讲大道理他可以和你侃一天,但大家看见他的那些话会做何感想呢
?真诚谦虚,不浮夸,朴素的作风使得他在内地年轻演员中灼灼发光。我想,这也是陈凯歌导演非常欣赏他让其扮演鬼狼的原因吧。

  电:在你以前作品里,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你的眼神,而最近你几部电影中,觉得你更注意肢体语言上的发挥了。

  刘:现在慢慢在这两年试着去做一下尝试。包括前面拍的一部舞台剧《琥珀》,它给了我特别大的锻炼,从台词到形体上。因为你要让观众两个小时后情绪被感染进入焦躁不安非常兴奋的状态。那主要还是台词上,它是实打实的,这在以前从来没有这样做过,比如念的时候火候是否过了还是没有全部出来都需要现场把握。舞台剧后我就想在影视上是否能慢慢加入一些这方面的经验,能让形体上更夸张一点,表现力度充分些。

  电:你很多角色都是很内敛的,而我最喜欢的是你在《美人草》里的刘思蒙,你个人更像哪者呢?

  刘:我刚刚出道演的《那山那人那狗》《蓝宇》等片子给人印象都比较深沉忧郁,是像我生活中表现出来的样子,因为刚刚入行时需要安全的表演方法来开始演艺事业,因为我拿出来演别人不会说我演的不真。那经过一些戏肯定之后我慢慢建立起自信心,可以去尝试性格中另外一些层面的东西,包括刘思蒙,《血色浪漫》里挺痞的小青年,这些都是我性格中一部分,只是平时没有把它放大。

  电:我看了你推出的写真集,觉得你似乎有愿意尝试异类角色的想法

  刘:这本书本来是为了纪念我26岁生日在去年出版的,但出版社出了一些问题才推迟到今年推出。当时摄影师是想有26个主题,那要选26个性格截然不同的形象是很难的,竭尽所思选出比如乞丐探险家运动员社交名流等等,包括女人也是表现的主题之一。当然一开始比较抗拒女人这块,因为之前演过《蓝宇》,很多人就把我归为同志那类形象,现在还有这种说法。我也怕大家对我的审美产生误会。后来想只要你态度明确大大方方就没什么事,因此就决定必须往纯女人那边靠,要让人觉得这张照片不是刘烨,而是长得像刘烨的女人。

  电:那会再演像《蓝宇》这种题材的影片么?

  刘:我觉得还是要看影片自身价值。原来我一开始走得就挺顺的,感觉都说当演员很辛苦,但是自己接的都是好片。然后经历了三四年时间到现在,觉得碰到一部像《蓝宇》这样的片子还真是很难的,这部影片在当时吸引了大批主要是女性的影迷追捧。不过细究之下倒不是因为同志题材,而是影片本身的主题使得观众喜欢。因此如果再有同志题材的好片,我也可以去拍。

  电:有确定向哪种风格表演上靠拢吗?

  刘:我觉得表演是一步走一台阶的,因此现在说将来如何发展还是比较困难的事情。但我有喜欢的演员,比如姜文。他的状态是我以后想要达到的境界,我在慢慢学习中,《无极》里的鬼狼其实就需要有比较强的爆发力。

  电:我看到你在《无极》中需要身体涂上颜料,在背景前做一些动作。它对你有难度吗?

  刘:《无极》可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用这么大量电脑特技做的电影,对演员来说还是创作者来讲都是很崭新的事物。比如导演喊空中大鸟飞过,马上我必须假设地做那种远望的表情。还有我拍第一个镜头就用了一天,精神差点崩溃。那是在雪国里的打戏,棚外却是北京的夏天,而我要第一次穿起影片里的黑袍,进入一种冰天雪地的状态,面对的又是陈凯歌导演,整个人就有点蒙了,一刹那的感觉就像灰姑娘来到了童话大草原。不过这些倒还好,因为导演给了你一个很大的空间和足够的时间去适应。他把一切都想得太清楚了,只是不愿意给我去讲,要我慢慢地自己去抓感觉。

  电:《无极》我看了试映,觉得你的表演非常不错,和你以前的造型和表演都不一样。你对鬼狼这个人物怎么看呢?

  刘:你看了这部电影我就好说了。因为之前我不愿意讲《无极》,因为内地演员在关注度上没有优势。大家都只问我一点,你在里面的戏份如何?

  那我觉得陈凯歌导演虽然在制作一部娱乐大片,但我认为他是很固执的导演,不会放弃对思想性的追求。鬼狼拥有很深刻人性本质的东西,因为他不是从头到位贯穿电影的人物,所以是分别拿出人性一块块的点,比如最先他冷漠,逃避,之后又对感情很真挚,这些点慢慢串起来就让人相信鬼狼是作为很真实的人存在的。

  电:我看完这个角色在设定上似乎是一个很卑微的人物,你是怎么把握住这个分寸呢?比如卑微到心里不恨任何人。

  刘:鬼狼是片中唯一在影片中间倒叙讲他历史的角色,当族人都被杀害时,他站出来说我愿意做您的奴隶。我们常说怕死是世间很难启齿的事情,但鬼狼的怕死另外一个层面来讲是因为他热爱生活,不想失去眼前的东西。

  电:我们在采访陈导时,他唯一说到的台词就是鬼狼的那句“我一生最对不起的只是我自己”。

  刘:陈凯歌导演在拍戏过程中也有反复跟我说到这句台词,我感觉非常紧张,生怕做不好,而拍摄时慢慢入戏自己的情绪也逐渐走向低沉,真到要说这句话的戏时我感觉就快要爆发了,难受得不行,当导演一喊开始的时候,我直接按着胸口大哭起来。这和《蓝宇》有场戏很像,就是我在别墅收拾东西要离开时,其实应该是我一直想哭但要拼命忍住眼泪不让掉下来,但是我真正去拍时,根本控制不住连说话声都走调了,后来中途停住工作人员要去检查机器,我的心就銧铛一声掉在了地上。

  电:最后一场戏鬼狼与昆仑之间是不是有一点同性的味道?

  刘:是有这么一回事,但挺复杂的。鬼狼与昆仑在最后时,他们的友谊已经非常深厚,说不清楚是心心相吸还是互相依赖,而且他们经历过许多生与死的决定,要么是鬼狼一把剑过去可以把昆仑杀死但是他把剑拿走,要么是昆仑把剑架在鬼狼的脖子上之后又放开。两个男人的友谊经常在刀尖上考验的时候就会升华,那么感情上就带有一点爱的成分了。整部片子里面鬼狼其实和其他人没有太多情感的关系,跟倾城没有感情,和无欢也没有,“我不恨你,你要我杀谁就去杀谁。”。那么突然间有份感情摆在面前时,他就好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去珍惜,然后把以前所有压抑的感情全部迸发出来。

  电:你在片中有许多武打动作,这好像也是第一次。

  刘:对,有的时候一个镜头就拍了一天。一次我是要和谢霆锋演对手戏,我俩就在休息室待命。等到八点钟,工作人员进来说,刘先生你等一下。好,继续等,快到中午时,他们把盒饭拿进来,吃完睡觉,四点钟起来玩游戏,六点钟又去吃晚饭。到八点,工作人员又说,不好意思,今天没准备好。早上时候我就看到他们在试那个动作,怎么摆怎么飞一直在调整中,所以整部戏的武打设计做的非常充分。

  电:你有受伤过吗?

  刘:有场戏我记忆非常深刻,就是和张东健在大鸟笼里追逐。武行动作里腰上吊着绳跑是最累的,因为你腰要吃劲,还要把身体崩直,脚要蹬着地,我又个子高腿挺长的,离墙很远就很难能发力跑快,而张东健又比我矮一些,跑得就比我快,结果我跑时腿一软全身横飞出去直接手心插到钢筋的尖刺上。还好这个镜头是最后杀青时拍的,所以伤势影响不大。

  电:对你的造型满意吗?

  刘:我太喜欢鬼狼的扮相,就像《剪刀手爱德华》那种,我一看就非常满意。一半脸被烧伤有大块疤痕,还有眉毛用黑彩勾勒出来。我觉得这等于让我能更加放肆地去演出。

  五星连珠话《无极》--叶锦添:《无极》超现实

  五星连珠话《无极》--真田广之:光明无运

  五星连珠话《无极》--谢霆锋:无欢无情

  五星连珠话《无极》--鲍德熹:《无极》更复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