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五星连珠话《无极》--真田广之:光明无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52 《电影世界》

  一个骄傲自负的将军不相信命运可以左右自己进而挑战,然而他的身上包含了诸多人性的弱点。然而爱能救赎一切,于是他最终被爱拯救并破茧而出,完成了一次人性上最完美的救赎。

  车轮战似的媒体访问,怕是真田广之演员生涯中的头一遭。总担心他会水土不服,加上媒体的问题大同小异,无非是问他参演无极的感想和张柏芝的激情戏。忐忑中坐到他面前
时,发现这位日本演员没有丝毫的不耐烦,翻译把我的问题复述给他听时,他会很认真滴聆听,颔首,然后以口头禅“这样啊……”开始作答。间隙中他会闲适地喝几口红酒,很随意。他甚至可以听懂我部分问题的中文,给我的签名也是一手非常漂亮的汉字。

  “无极,无极”在拍照和访问最后他反复说着汉语发音的这两个字,可见他对这部电影狂热的爱。

  电:你接《无极》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真:用中文说台词。汉语有拼音、四声,这就需要一定基础知识的累积,而且这次说中文,不仅要说得正确,还要说出大将军的气势,光有想法表达不出也是难事啊。所以我拍摄之前有做中文学习,在现场拍摄时要随时纠正发音,后期配音时候也要做进一步情感上的改进。

  电:在和导演和其他演员交流上是否也有像语言那样起初存在隔阂,到慢慢消除障碍取得统一的过程?

  真: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小到饮食结构都是不一样的,文化背景也是截然不同,但创作的目的地是同一个,而如何扩宽通向目的地的道路,拨开道上的荆棘,需要一个过程。这条路原来并不是平坦的路,但走上去的人越多,就越加变成了阳光大道。这里面并不是说要对方作出妥协,而是互相之间尊重、探讨。所以我觉得呢,并不是失去自我,而是寻找保持自己的文化背景也能尊重对方那种共生共存的道路。当今这个时代的亚洲,有中国、日本、韩国这种具体的国家。但在太古时空,可能亚洲是不存在这样分界的。我在云南看到了梯田和河流山川,觉得是和日本完全一样的。我甚至产生一个念头,也许在很久很久以前,中国日本韩国是一个国家。《无极》这部电影里的东方,就像满神给光明看的命运之图,是亚洲未来走向的启示。

  电:能谈一下您个人对“光明大将军”这个角色的理解吗?

  真:大将军本身是一个天下无敌非常好战的人,什么东西都喜欢决出胜负,不达目的不肯罢休。遇到满神,他看到自己的命运之图但怎么也不肯相信自己命若如此,好斗的天性激发他向命运挑战,扭转乾坤。和倾城的关系一开始是和满神打赌,但不自觉中他爱上了这个女子,到最后他丢掉了一切,但真正知道了什么是“爱”,也愿意为爱着的人能够幸福付出自己的生命。在很短的两个小时里,这个人物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各种人性的侧面都凝结在他身上,我甚至还添加了许多没有写入剧本的即兴演绎去丰满他。“光明大将军”, 威严、狡猾、冷酷、软弱,又孩子气,他是一个值得去爱的人,特别可以让男人这种生物产生共鸣。

  电:这么一个复杂的人,您把握的重心是什么?

  真:大将军你看到他有多样的个性,但有一条主线是贯穿其中的。他这个人非常注重“胜败”。胜败的价值对他来说一直在变化中。好比一个人爬上了颠峰,回头一看,也不过如此。反过来说,别人看来点大的芝麻小事,但他却非常重视地去奋斗。具体到光明身上,一开始他认为消灭两万大军就是赢了,后来转变到认为获取一个女人的爱情是他的胜利。

  电:那您是如何看待光明与昆仑奴的关系?

  真:大将军和昆仑奴之间是友情的象征。他们的关系既是主人与奴隶,后来又转变成战友,其中一瞬间也是情敌。他们的友情很大程度上是表现在冲突上,两个男人对待爱情的不同方式。

  电:那与张东健之间的沟通如何呢?

  真:我和张东健的私交非常好。我们经常一起吃饭喝酒打台球。但是在创作上,除了一些机械性问题比如站位外,我们有意地不做任何沟通。在现场拿出最新鲜的东西,这样才能碰撞出精彩的火花。所以呢,一场戏,东健有什么反应,我又做如何的诠释,之前是不知道的,这样反而出了更好的效果。

  电:大将军会否有些日本武士的味道?

  真:类似鲜花盔甲的那种装扮我在日本电影里也经常穿过。但在《无极》里所有创作的理念是既不是纯中国的,也不会是日本化的,只是给出“东方”的概念。所以我有意回避日本武士的流派风格,当然在某些动作和神态上,导演会提出,你能不能稍微向日本武士靠拢,试过之后呢,又觉得这太日本式了。采访:刘军、郑玲 整理、撰文:郑玲 摄影:张宇 编辑:刘军

  五星连珠话《无极》--叶锦添:《无极》超现实

  五星连珠话《无极》--谢霆锋:无欢无情

  五星连珠话《无极》--鲍德熹:《无极》更复杂

  五星连珠话《无极》--刘烨:鬼狼无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