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艺伎回忆录》专题 >正文

《艺伎》之章子怡:一个越斗越红的女人(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2:19 南方都市报
《艺伎》之章子怡:一个越斗越红的女人(附图)

章子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破军星 代表斗争

  ★贺岁时间:12月9日(北美)

  2006年2月初(中国)

  ★贺岁作品:《艺伎回忆录》

  ★贺岁角色:小百合,成为艺伎前名叫“千代子”,一个蕙心兰质的可人儿。

  逆境面前,不“斗”则永远无法抬头。章子怡扮演的小百合,要与清贫卑贱的出身抗衡,与对她嫉恨入骨的女人抗衡,与无法预计的不幸抗衡。

  小百合出生在日本一个小渔村。9岁那年,被卖到艺伎学校,但在接受艺伎训练之前,必须承担繁重的清洁杂役。小百合的俏丽,激起了当红艺伎初桃的妒忌之火,她不得不在初桃的百般刁难中苟且偷生。经过一番逆境中的斗争,小百合遇上了生命中的贵人——全日本殿堂级艺伎实穗,真正进入五光十色的艺伎世界。18岁的时候,小百合终于成功地彻底击败初桃,成为艺伎馆的继承人。

  至于爱情,小百合选择了“不争”。即使在经历了数年的兜兜转转之后,她终于成为她自12岁便惦记着的“善人”——岩丸健的情妇。但为了避免引起岩丸的家庭纠纷,她选择远居美国度过晚年。

  斗争武器:美貌+舞技+坚韧个性

  小百合继承了母亲独特的眼睛——半透明的灰色眼珠。这是在日本绝无仅有的眼睛颜色,于是就注定了她和别人的不同;也是这双美丽的眼睛,为小百合日后的成功打下了重要基础——买家看中了她的眼睛,买下了她欲将她打造成一名艺伎。九岁时,小百合的面容已经使当时的头牌艺伎初桃嫉妒不已。到了15岁,街头骑着自行车的小伙子被小百合的美貌倾倒,车倒人翻。

  经过实穗的训练,小百合学会怎么走路、怎么微笑、怎么含羞低头,更重要的是,她掌握了一身好舞艺,挥扇、拂袖、举伞……娇柔妩媚。小百合第一次正式演出,台下座无虚席,掌声排山倒海般涌至。

  若不是小百合个性坚韧乐观,恐怕这一路上的挫折早已把她击倒了。小时候在渔村生活艰难,但小百合与姐姐想办法让自己过得快乐。被卖后被迫承担繁重的清洁活儿,小百合没吭声一句。初桃不停辱骂毒打,小百合也坚强地挺了过来。被变态医生夺走初夜,小百合流着泪告诉自己,一定要出人头地……

  人物关系:她斗赢了谁

  斗赢初桃:成为艺伎馆继承人

  章子怡扮演的小百合在片中的最大“敌人”是巩俐扮演的初桃。自第一眼看到小百合,初桃就把她视为最大的威胁。初桃使人将小百合赶开,并说她是“垃圾”。在随后的相处中,初桃经常讽刺她身上带有“渔村的臭味”,还不时找借口狠掴她的脸,甚至诬告她偷首饰。

  小人终究无法得志。小百合被实穗训练成一名迷人的艺伎,锋芒渐渐显露,渐渐盖过了初桃,并最终取代了她成为艺伎馆继承人。

  斗赢挫折:成为“会长”的女人

  12岁那年和“会长”偶遇,小百合被这位高贵的男人深深打动。正是这个男人,使原本空虚迷惘的小女孩瞬间充满目标——她决心成为一名艺伎,再度吸引他的目光。尽管艺伎路上挫折重重——学艺的辛苦、艺伎之间的名利争夺、被出卖初夜、投靠一名将军维持生计——小百合都咬着牙熬了过去,终于迎来能和“会长”朝夕相对的时光。

  章子怡专访

  看“艺伎”,就像看自己一生

  到目前为止,章子怡还没有对中国媒体详细谈过《艺伎回忆录》,在北美也只有少数一两家杂志和网站就这部片专访过她。影片下周五(12月9日)开始在北美上映,“小百合”会更为频繁地在镜头前亮相,与大家分享她对角色的理解和拍摄细节;明年1月,她才会开始香港和内地的宣传活动。而现在我们暂时只能通过近日发表在www.darkhorizon.com上的一篇访谈,了解章子怡的一些想法。

  记:你怎么理解小百合这个角色?

  章:她的童年非常艰苦,别人歧视她的外表,鄙视她的出身。在艺伎这一行,她的开端比别人要艰难许多。那一次和会长偶遇,她第一次看到那么温和的微笑,他细微的举动让小百合为之震撼,于是她才获得了和逆境斗争的力量。她立下决心,在余下的生命里要再次看到他温和的微笑。

  记:就是因为“会长”,所以无论经历多少痛苦,小百合也没被击倒?

  章:电影里其实有很多个场景,都让我有大声哭的冲动。但是作为“小百合”,她总是习惯了隐藏自己的情感,不让别人看到她伤心难过,像许多典型的日本女孩子一样。从内心上说,她是个非常坚强的艺伎。

  记:这个角色的经历,和你本身有相似的地方吗?

  章:(稍作停顿)有的。上星期我在L.A.看这部电影,看到最后,我哭了,停不下来,很尴尬。我的经理人都在旁边看着我,我却忍不住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我当时是一名普通观众,但我感觉自己就像片中的一名艺伎,在大银幕前看着自己的一生。所以,到最后,我为她哭了一次。编译:伍洁敏 采访:Paul Fischer 策划:王赞媚 撰文:陈弋弋 伍洁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400篇。

  看全面子怡,上子怡官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