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单骑》首映新玩法新体验 与民同乐真诚体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7:35 北京晚报
《单骑》首映新玩法新体验与民同乐真诚体现

  如果说张艺谋《英雄》《十面埋伏》首映活动走的是以华丽吸引人眼球的路数,那么,《千里走单骑》的丽江首映典礼则是深入民间、与民同乐的真诚体现。昨天,丽江人放假一天,丽江城披红挂彩,一派节日气象。不论你是大导演张艺谋,还是日本来的高仓健,抑或是其他来的那些有头有脸的人物,在昨天的丽江,你就是一普通人。来的目的就是跟着《千里走单骑》和一贯散淡的丽江人体验一把吃、喝、玩、乐的新玩法、新体验。

  先热身的娱乐是丽江四方街广场的演唱。从说唱团体“功夫”乐队耍着把式表演出场开始,到“星光大道”、“

梦想中国”、“超级女声”中诞生的平民偶像以及杨臣刚、香香等网络歌手轮番演唱,已经集中吸引住整个丽江人的眼球,但是,这还只是整个首映活动中的热身娱乐。停下表演,望出去,是四方街甬道摆下的300米长一眼看不到头的长桌宴,丽江特色的火锅小吃冒着腾腾热气,不由得你要停下脚步。张艺谋和高仓健闲步走来,一样吃的津津有味,没有围观,也不需拍照,那一刻,就是纯粹的乐和,然后白吃白喝填饱肚子。

  最精彩的是晚上的梦幻剧场。这个张伟平花了200万元从加拿大空运来的算是高科技的新式“武器”,把丽江的天空映衬成粉红色,走过两个特设的旋转门,眼前是古朴的舞台。穹形屋顶不断幻化着童话的色彩,看完电影的观众,还没有来得及置换出沉浸着的情绪,演员就嬉闹着出场了。《红高粱》里的《酒神曲》未停,电影里演导游的秋林、蔡康永、阿亚、何炅、凤凰卫视名嘴窦文涛就PK起嘴上功夫。几个武士的把式表演,在窦文涛嘴里变成了一部中国电影百年故事,通俗娱乐。摇身变成说书人,窦文涛就迫不及待地拿严肃的高仓健和已经笑得合不拢嘴的张艺谋开涮。先捧后杀,先笑后哭,窦文涛有备而来,出手不软,把两个人的出道史抖搂一番,忍不住掺和进来的蔡康永以发福的身躯模仿高仓健,而瘦小的何炅竟然变成了张艺谋,随着窦文涛的“损话”极尽夸张表演之能事,惹的现场观众捧腹大笑。最不出名的“谋女郎”蒋雯出场了,银幕上众女争当“谋女郎”的张艺谋选秀小品,把张艺谋选演员的“狠”招形象生动真实地摆在眼前,阿雅适时出击,在张艺谋面前摆出“谋女郎”的暧昧,令现场的张艺谋始料未及,只有陪上尴尬的笑脸,窦文涛说,张艺谋的脸已经变成了“红高粱”,又成一个意外的乐子,观众善意的笑声荡漾起来。

  最感人的是张艺谋和众人的父子话题。《千里走单骑》中那个孤独、和儿子有着解不开隔阂的父亲,为了儿子的遗愿悄然踏上中国的土地,这个外冷内热的父亲感动了所有在场的观众。在窦文涛的逼问下,张艺谋回忆小时候为了吃一碗面条,遭父亲痛打的经历。“晚上奶奶点着煤油灯来看我被打肿的脸,我醒着,却还是假装睡着,但是没有儿子会为此痛恨父亲。”张艺谋说,父亲1997年去世,可他一直不明白我怎么就干上了电影。他为我收集了所有的简报,报纸上登的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我有承受能力,可很怕父亲看到。“我没有陪父亲看过我的电影,我不知道他的感受,我几乎没有时间来陪伴他……”此时,全场静默。

  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淡漠了的真诚、友爱、善良、沟通其实就在手中。《千里走单骑》的首映不仅仅“炫”的是电影,在通俗、娱乐、搞笑、嬉闹的愉快中,眼前看不见的父亲也让你恍然有悟。陈滨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