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单骑》谋略文艺片 张艺谋笑对1.4亿品牌价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2:32 上海青年报

 

《单骑》谋略文艺片张艺谋笑对1.4亿品牌价值
《千里走单骑》剧照

  热热闹闹像过节一样的首映礼结束了,《千里走单骑》终于呈现在观众面前。昨天一早,张艺谋带着自己《千里走单骑》剧组所有主创接受记者采访,从高仓健、蒋雯到影片的小演员杨扬,浩浩荡荡近十个人坐满一桌,这种情景让他觉得自己仿佛做梦一样又回到了当初拍摄的场景。

  对于这部相当感人的文艺片,大家最为关注的是两个男人的表现,张艺谋和高仓健。是他们两个人的对撞产生了这部影片,同时也是这两个男人带给我们深厚浓郁的温情。昨天,本报记者在千里之外的发布会现场和这两个创造“单骑”的男人进行了对谈。

  谋略张艺谋

  “我不为奥斯卡拍电影”

  今年贺岁档强片太多,还遇到劲敌陈凯歌《无极》铺张上映,张艺谋本人对目的性太强的“申奥”片敲起警钟,希望《千里走单骑》能创下文艺片票房纪录。

  谁都不拒绝奥斯卡

  贺岁档大片扎堆,宣传也各有高招,《无极》抢“金球”“申奥”的喊声不绝于耳,《千里走单骑》也在丽江古镇与民同乐。张艺谋同样是提名4次奥斯卡的导演,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金球奖、奥斯卡这些提名都有很好的商业效果,尤其是奥斯卡商业影响力很大,但并不表示它就是艺术性最高的影片。如果人家给你提名,每个导演都不会拒绝,毕竟这是个很好的提高江湖地位的东西,但是结果无法预期。”但是,张艺谋强调绝对不能以拿奥斯卡为目标拍摄任何影片,这对导演是有致命的伤害。

  这番话显然是对目的性太强的“申奥”影片敲警钟:“拍电影的时候肯定是完全感情的投入,必须全身心地投入,不能分神考虑是为了哪个奖,这对艺术是有伤害的。等影片拍完了,你爱做什么梦就做什么梦,都没有问题。中国电影不一定需要奥斯卡,但是它对电影票房、宣传很重要。”

  不提《无极》创文艺片票房

  张艺谋、陈凯歌当年的这对老同学如今赶在同一个贺岁档,两个第五代电影人的暗战终于升级到明战,《无极》成为张艺谋在新闻发布会上绕不过去的话题。

  被记者问到如何评价这部票房势头很猛的商业大片时,张艺谋显然有备而来,只是简单应对:“《无极》我还没有看过影片,都是从媒体上的报道知道一些情况,当然不能妄下评价。”自己这部即将在本月22日公映的文艺片《千里走单骑》,挤在众多商业大片中间,前有《无极》后有无厘头的《情癫大圣》,张艺谋谈起票房预期十分轻松,丝毫没有太多的压力:“让我预计票房,我很不内行,这里有很多专业人士,他们的说法会很准。《千里走单骑》是部文艺类的影片,我当然希望它卖钱,创造文艺类影片的票房高点。”

  笑对1.4亿品牌价值

  从第一部《红高粱》到如今的《千里走单骑》,张艺谋在中国积累了一批固定的观众群,“张艺谋”本身也成了票房和艺术的保证品牌,就有业内人士评估得出结论:张艺谋这个品牌就价值1.4亿。

  张艺谋听到有这个说法,自己就先乐了,笑着说:“1.4亿?这个钱我不知道是怎么算出来的,我还不知道自己的价值还能这样算。”但是他本人显然很开心自己建立这个不菲的品牌价码,“我觉得,这说明我在大家心目中还是有一定的信任度。对于导演来说这个信任度我觉得是从一开始一点一滴就建立起来的,而不是说你现在在这抱怨说你为什么不给我钱,给我3个亿我也能拍,如果说我今天给投资人有一个信任度的话,也是我工作这么多年点点滴滴建立起来的,你要靠自己的能力证明你的价值,就会有投资人来找你。”

  硬汉高仓健

  高仓健为单骑三天一哭

  右手上缠着白沙布,高仓健是带伤出现在记者面前,这位在国际影坛德高望重的高龄艺人一直都是以硬汉的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昨天,接受采访时这位硬朗男人却当众透露,在剧组拍戏的时候他几乎是每3天就要哭一次,自己内心情感的丰富并不是大家银幕上看到的硬汉。

  连续2天和张艺谋导演一起留在丽江,昨晚6点他将会和剧组大多数人一起包机回到北京,离开这个曾经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临走前夕,高仓健情绪非常感性,言词很少,却不断流露出自己舍不得的一面,张口就会说:“这次来到丽江,看到这么多东西,让我很感动,甚至觉得丽江越来越不像是外国。”甚至也会觉得,随着年龄的增大,每拍完一部戏结束后,“心里就觉得特别伤感”。

  事实上,《千里走单骑》也是高仓健感情投入最深的一部戏,他拍过200多部电影,这一次他却在电影里哭了,而且除了在电影里哭,拍摄期间他还哭过多次。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高仓健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避讳自己哭的事情:“拍这部戏我是哭了很多次,甚至可以说是每三天就要哭一次。”此言一出,引起全场记者的惊讶,他绕了一个弯子解释“按照医学讲,在经过强烈的震撼和强烈的感动之后,内心无法承受这种情感,才能流出眼泪,我这是在现场受到摄制组全体人员的感动,几乎是三天就得哭一次。”连高仓健这样的铁汉子都会经常哭,难怪谋女郎蒋雯说,“这肯定是我见过泪水最多的剧组,演员、工作人员在戏内、戏外都经常哭,感情特别好。”

  高仓健本人并不承认自己是铁汉,他告诉记者:“我自己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硬汉的形象,《千里走单骑》是我第204部电影,也是我从事电影业以来的第一部中国电影,自己一直没有半途失业,这是我最深的感受。”导演张艺谋则十分推崇他“内敛”的表演方法,“真正表现人物内心的痛苦,不是非要泪流满面,那种挣扎在内心的表达方式更容易让人动容,高仓健一直都是在坚持这种表演风格。”

  ■首映花絮

  张艺谋最想被拉下“神坛”

  前晚梦幻剧场的现场演出把《千里走单骑》的首映礼推向高潮,让现场所有人最动容的是,蔡康永、窦文涛、何炅阿雅在台上表演精彩节目,直接拿导演张艺谋恶搞开涮,张艺谋表示“我就想被大家拉下神坛,好久都没有这么娱乐过了”。

  何炅演绎艺谋发迹史

  梦幻剧场在前晚10点后才正式拉开神秘演出的序幕,这个事先没有对媒体透露任何内容的脱口秀到底卖的什么药,让所有人的胃口都被吊起来。然后节目亮相,所有人都十分意外:窦文涛穿着长衫说起张艺谋和高仓健的发迹史。配合音乐,何炅、蔡康永分别扮演起张艺谋、高仓健,既有戏说又有大话。在何炅的演绎下,张艺谋从小就是一个豆芽菜,“老被欺负,给点阳光就灿烂,给脏水就发芽”。年轻时的张艺谋就动起了商业脑筋,“卖血买了照相机,其实为了给女青年拍照,自己非说是为了艺术”。甚至连高仓健和张艺谋的见面,也从惺惺相惜变成“尽用下三滥招数”的实力比拼,形象、生动的恶搞让现场观众被这两个熟悉的“大话”人物笑翻了。

  阿雅扮谋女郎投怀送抱

  “大话”到最高的境界就是争夺谋女郎的地位,演出中最精彩的一幕就是阿雅和新届谋女郎蒋雯的地位争夺战,略带夸张的舞台效果活灵活现了“谋女郎”的人气之火。阿雅扮演的就是一心要做谋女郎的演员,抛弃老公“何炅”,开始蛮横地赶走蒋雯,张口闭口“谋谋”,向现场坐在第一排的张艺谋大放糖衣炮弹。最后甚至千娇百媚地跳下台,当众坐在张艺谋的腿上,这个阵势让毫无思想准备的张艺谋吓得不知所措。

  张艺谋接受感动考验

  大家开心的背后,最委屈的就是张艺谋,剧组上下所有人都没有告诉他演出的内容,所有人只是提醒,“你要当心了”,就知道估计要针对他,但是还是没想到居然会这么恶搞。“开始我还没有注意,后来发现全都是冲着我来的,是要把我从神坛上拽下来,处处调侃我。大家平时看到我就是一个严肃的说创作的人,现在这个节目出来让我变得没那么严肃,挺娱乐,挺好的。”而且喜剧过后居然会用反差这么大的亲情话题来结束,很聪明的做法,让我自己都觉得特别感动。(本报记者李俊丽江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