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张艺谋自称是“蓝领” 努力和踏实才能换来信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4:40 时代商报

  “我不知道1.4亿的身价从何而来,但至少我在投资人眼中是有信任度的”

  很多人把张艺谋当作中国电影的代表,每每提到这些,他总是不愿意承担这份荣誉,但是他不否认自己在投资人眼中的价值,而只有努力、踏踏实实地努力才能换来这份信任。

  记者:很多人把你当成中国电影的一个符号?

  张艺谋:我成为一个电影的符号?中国电影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中国的电影一百年以来,有那么多的优秀的从业人员支撑着整个中国电影的局面,我从来不把我作为某种代表人物,因为我觉得那样对我的创作是有害的,我把自己太当回事,我太注重某种所谓的价值观念,就不能用平常心态进行创作。我很庆幸我意外地得到了这样一个职业,这样一个终生所爱的职业,真的就像一个木匠一样。作为导演,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本事,360行里面有许多优秀的人才,许多人默默无闻地在做,我们每做一件事情都被大众、媒体所关注,这是我们的幸福,我们不能再把自己大化,还是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每一件作品,这也是我创作的一个动力。

  记者:说到价值观念,你怎样看待自己1.4-1.5个亿的品牌价值?

  张艺谋:1.4亿,我直到今天都不知道是怎样算出来的(笑),但我觉得我现在在投资人的眼中是有信任度的。对于投资人来讲,无论是电影还是演出,都是商业化的,是要赚钱的。他愿意投给你,为什么?我觉得是一个信任度,对于导演来说这个信任度是从一开始一点一滴就建立起来的,而不是说你抱怨为什么不给我钱,给我3个亿我也能拍,如果说我今天让投资人有一个信任度的话,也是我工作这么多年点点滴滴建立起来的,你要靠自己的能力证明你的价值,就会有投资人来找你。所以电影人要清醒,不要抱怨,要抓紧时间提高自己的水平。

  “经常觉得自己笨死了,不能对演员启发到极至”

  都说张艺谋有点石成金的能耐,他所选中的演员总是能让人很惊喜,这次的《千里走单骑》也不例外,除了高仓健以外,影片几乎全部采用群众演员,尤其邱林和杨杨更是给观众带来了诸多惊喜,而张艺谋则把自己调教演员的方法当作一个秘密不愿意透露。

  记者:为什么你那么喜欢用群众演员呢?而且都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张艺谋:这还真的是我的一个秘密,不能说的。

  记者:但是你曾挖掘出两大国际巨星呀?

  张艺谋:你要真这么说,这两个国际腕儿还都是我成就的啊。巩俐章子怡有些特别,都跟我有多次的合作。虽然是我发现她们,但如果不是我起用,她们就不成了吗?也未必。首先她们是这块料,第二也在于有几部拿得出去的作品,迅速地在世界上有了影响。最重要的,是她们也都非常努力和刻苦。不过说起来,我还真的是很有自豪感,现在国际上影响最大的两个中国女星,都是我发掘出来的(笑)。不过,其实我不懂表演,虽然我演过戏,但我还是不懂表演。

  记者:你都拿了影帝了,还不懂表演?

  张艺谋:那个是偶然的。因为导演好、剧本好,那叫戏保人。其实我和演员谈戏的时候,我经常会觉得自己笨死了,不能把角色谈得那么透彻,不能对演员启发到全方位,对演员的启发不能到极至。我曾经看过一些拍摄现场,看到一些导演对演员的启发,那真是当导演的料,能把演员哄得呀,简直就能哄上坡的那种,能让演员散发光彩,没有任何负担。充满自信,一遍遍冲锋,激发演员激情,觉得自己演得棒得不得了,那种境界我就达不到,这可能也是我的一个弱项。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本报记者告知张艺谋在本报举办的“时代商报白领电影月”中票数遥遥领先于其他导演时,张导惊讶连问,并自我解嘲道:“是啊?圈内朋友私下都说我是农民呢。‘白领’我是够戗了,我充其量就是个‘蓝领’吧!” 特派首席记者 鲁艺 12月17日电自云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