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范伟张静初携手《芳香之旅》专题 >正文

《芳香之旅》范伟:我的人生绝对芳香(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7:46 新浪娱乐
《芳香之旅》范伟:我的人生绝对芳香(附图)

范伟在生活中很放不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与范伟有了近距离接触后,便开始置疑舞台上、镜头前的他,一个生活中寡言拘谨的范伟换了时间、地点怎能就截然相反地张扬。“我的性格是本能的拘谨,在生活中很放不开。我怕说错话,别人的一个异样眼神就能让我立刻收口,但是在舞台上没关系,因为我成为了另外的一个角色。我不怕镜头,从我第一次登台就没紧张过。”

  婚姻观和做事原则

  无论是小品、电视剧、还是电影,范伟肯定地说在所塑造的人物中没有一个是本色。惟一有些共性的就是电影《芳香之旅》中老崔的婚姻观和做事的原则。“大巴司机老崔是一个毛主席接见过的‘走下神坛的劳模’,后来成了植物人。老崔和张静初扮演的春芬过着无性的婚姻生活,但这并不可怜,也没有悲哀,因为那个时代过的就是一种责任大于爱的生活。老崔的人物性格就是那个时候的特征,还原得特别真实。电影描写的就是父辈的爱,我拍电影时常想到我父亲和母亲的婚姻。虽然一直吵吵闹闹但感情很好,父辈的感情很含蓄又很真实。我继承的就是保守、传统的婚姻观:责任大于爱。做人的原则也和老崔差不多,不去经营,完全是本能地去做事。”

  影片中的生活、情感是坎坷的,但在自己心里却觉得他们的人生是芳香的,你的人生是否也是“芳香之旅”?

  “我的人生是绝对的芳香之旅,因为一次次地得到机会让我展现自己。”

  尽管范伟把五花八门的人物角色表现得淋漓尽致,但他依旧否认自己是个天才型的演员:“天才型的演员是不费劲就能演好,我是费了挺大的劲才演得差不多。”为了真实地再现老崔,工作态度十分认真的范伟也确实吃了不少的苦头,不但记下一万多字的笔记,还忍受饥饿减肥。“我要演明白戏,不能演糊涂戏。现在记性不太好,有时突然想出的点子怕忘了,就赶紧记在本上,算不上什么阐述,就是自己记的一些东西。减肥是为了使自己在形体上和老崔相似,我觉得这个劳模是个壮汉,但他不应该臃肿,而我越是显眼的地方越胖,脸大、脖子粗、肚子凸,所以决定让自己瘦下来。拍摄的三个月我没有吃一粒粮食,结果从164斤瘦到了148斤,虽然现在脸看起来还是很大,但是肚子小了。”

  不上春晚去度假

  借和赵本山在春晚合作“忽悠”系列小品的强大推助力,范伟也成了风头人物。虽然长时间里,他的名字前面离不开“赵本山搭档”,但范伟却自我调侃地说:“我是大树底下好乘凉,不属于‘爆炒系列’而是‘东北乱炖’,需要长时间的火候才能出味。本山大哥是分阶段地帮助我,我们的感情也是一步步地建立起来的,《刘老根》《马大帅》给我搭建了特别好的平台。”

  在赵本山的光芒笼罩下,“药匣子”、“范德彪”,一路小人物演下来,范伟始终乐在其中。“我觉得小人物更贴近百姓,更会引起共鸣,最主要的是我对小人物熟悉,我身边都是小人物,看得见、摸得着。我这个人从来就不愿意做焦点,怕见陌生人,完全不像东北人的性格,可我愿意继续做本山大哥的绿叶。”

  连续几年在春节晚会中和赵本山搭档出演小品,正当2006年的春晚大家对他们继续期待时,范伟却放弃了参加2006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对小品,我现在是宁缺勿滥。人们对我的期望值太高,一不留神就会让人失望,所以我们必须谨慎。这一年真的是太累了,就想好好的休息一下,说实话上春晚要反复地修改和彩排,比我拍电影还要累。我已经十年没有在家过年了,趁着今年不上春晚,带着家里人出去玩玩,当然,即使不参加了,也会在休假中看春晚。”

  离开赵本山后,范伟的独立作品越来越多,名声也日渐鹊起,首次担任主角的电影《看车人的七月》便赢得了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影帝。2005年的电影《求求你,表扬我》也再次让他的表演受到了肯定。

  面对社会众多良性评价的范伟并不觉得自己的状态也跟着好,继续努力是他提出的自我要求。“观众的欣赏水平越来越高,我的心里就越加地忐忑,忐忑不是坏事,它会让你把事情重视起来做得更好。过去大家对你的期望值不高,当越来越关注时随之而来的就是品头论足,挑剔增多。我是个完美主义者,别人一挑剔就找不到北了,情绪会特别受影响。”

  说范伟给人的感觉很低调,他略带苦笑地说:“我其实就是这样一个人,想高调也高不起来。别人认为我和以前相比有了变化,那是因为他们带着有色眼镜看我,我觉得自身没有任何的变化。可能和同时代的人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我经常听周杰伦的歌。”刘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