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陈凯歌前妻卷进馒头大战 博客上写讽刺文章(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52 竞报
陈凯歌前妻卷进馒头大战博客上写讽刺文章(图)

陈凯歌(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陈凯歌胡戈正因“馒头”案闹得不可开交之时,陈大导演前妻洪晃也赶来杀入战团,洪晃不仅在博客上写了一篇名为“前夫和馒头”的文章讽刺陈凯歌“小肚鸡肠”,更有人指出她参演的新片《无穷动》里面的冷嘲热讽都是针对陈凯歌而发。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洪晃,接到电话后,洪晃哈哈一笑,爽朗地说:“在电影《无穷动》里面我可没有讽刺他啊!我想说,我要是不跟陈凯歌离婚,八成就成《无穷动》里面的
怨妇了。”

  洪晃奚落陈凯歌

  即将在三月上映的电影《无穷动》由宁瀛导演,洪晃、刘索拉、李勤勤、平燕妮、章含之主演。该片演绎的是北京城里出身不凡的一群女人,影片以女主人公妞妞(洪晃饰)发现花心老公有外遇而展开,其中有一大段洪晃关于老公的火爆独白,言语犀利搞笑,老公这一角色自始至终并未出场,而洪晃夹枪带棒的冷嘲热讽很容易使人对号儿入座,“刚开始认识他那会儿,丫还算一前卫艺术家,现在,早就成了主流啦!”这样的品评让人直接联想到她现实生活中的前夫大导演陈凯歌。

  不过洪晃接到电话以后,立刻猜到了记者的意图,她立刻爽朗地“接招”说自己一直都在关注“馒头”事件,洪晃说:“我劝观众千万别‘对号入座’,起码那个前卫艺术家不是陈凯歌。其实所有的表演都在告诉大家,我是最怕成为里面那个怨妇的。”末了,洪晃加了一句:“简单地讲吧,我要是不跟陈凯歌离婚,八成就成《无穷动》里面的怨妇了。”

  博客上发表“前夫和馒头”

  洪晃首先在博客上表示,“由于前夫和一个馒头过意不去,这一周以来,我的所有朋友都毫无遮拦地拿我开涮,点拨我对男人的判断能力和品位。”然后她奚落道:“咱中国人有句俗话:‘宰相肚子里能撑船’,连个馒头都装不下,不就明显变成小肚鸡肠了嘛。”

  当然洪晃也没有忘记劝慰一下前夫:“自嘲是每个聪明人必备的武器,特别是遇到困境的时候,能够自己点拨自己一下,就可以解围了。被别人嘲笑是很难受的一件事情,但是像鲁迅那样要‘痛打落水狗’的人还是少数,大部分人都会网开一面,一笑了之。”

  陈导怒了

  本月12日陈凯歌在参加柏林电影节期间,提出要起诉恶搞《无极》《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作者胡戈,而且声称“胡戈无耻”。之后陈凯歌和陈红一直在国外无法取得联系,在胡戈向其道歉以后,陈凯歌妻子陈红的经纪人高先生高调发表声明说:“胡戈的道歉不够深刻!这事情不能就这么算了。”看来大导演陈凯歌是真的生气了,他要把“馒头”事件追究到底!

  支持方:被扇耳光笑不出来

  资深影评人段伟坚决支持陈凯歌告胡戈,他认为是否起诉,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也是陈凯歌的权利。对“馒头血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解释,不尽相同,但绝大多数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很少有人去体会陈凯歌的心情。不能用一个所谓的旁观者的“普遍的”看法去衡量作为个体的陈凯歌先生的做法,就像有的人被打了一个耳光还可以笑出来,而有的人就会奋起还击了。

  反对方:张艺谋说我就不生气

  不少导演和陈凯歌划清了界限,导演张艺谋说,如果有人也恶搞他的电影,自己不会生气,毕竟这是大家娱乐的一种方式。陆川也评论说,陈凯歌发火真不聪明,简直不可思议。他说:“言论自由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象征。任何人都不应该扼杀言论自由。电影过度宣传已经越来越常见,在这样的情况下,还去起诉一个弱势民众显然不太合适。”香港艺人曾志伟也表示说,改编电影很好玩应该鼓励。

  胡戈火了

  胡戈在得知消息以后,从一开始的“坐以待毙”到频频接受各报纸和电视台的采访,如今胡戈家里的电话响个不停,他每天都要接受十多家媒体的采访。而且已经有四家出版社联系胡戈让他出书,还有一家南方电视台邀请胡戈当编导,更有多名律师主动要求帮胡戈打官司。在律师帮助下研究了法律条款的胡戈明显“腰杆硬了”,他“出于礼貌”向陈凯歌道歉,并坚持自己没有侵权。

  支持方:娱乐大众何罪之有?

  因为是大导演告小网民,作为弱势一方的胡戈立刻得到了广大社会群众的支持,目前已经有好几十位律师都主动站出来为胡戈出谋划策。网络名人猛小蛇说:“挺无聊的,陈凯歌太缺乏娱乐精神了,本身胡戈也没靠《馒头》去牟利,往小里说是自娱自乐,往大里说是娱乐大众,让大众高兴,何罪之有?”

  中国人民大学的文艺评论家张教授说:“我完全支持胡戈,其实文化的发展不可能缺少批评和讽刺,现在我们就是讽刺一部商业片,就引起了这么大的风波,其实是说明了我们还没有建立起来一个好的文艺批评的环境。”

  反对方:胡戈也要考虑陈导的感受

  陈凯歌呕心沥血拍了一个电影,却惨遭观众批评,还被拿出来恶搞,陈导演受不了情有可原。《电影世界》的主编刘军说:也许陈导的愤怒有些急进或者小度,但旁观者如果不能考虑当事人的感受和承受能力,不但不加同情反而助长施暴者的气焰,那相信,下一次,当你被胡戈乱搞时,会有更多的人落井下石了。

  网站怕了

  收到陈凯歌公司律师函的动力硅谷网站立刻将《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从下载专区删除。网站市场部相关人士表示,具体情况还未向律师沟通,希望能够大事化小。

  另外“顶风作案”的另一网民发表了帝国游戏版《无极》,调侃光明将军是“鲜花内裤的主人”。2月15日该网友却因为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主动将链接画面删除。”

  支持方:避免遭殃很明智

  也许胡戈没有利用《馒头》赚钱,但是将《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贴上网站链接的网站就要仔细想想了,毕竟网站通过《馒头》提高了点击率,扩大了网站的名声,因此网站立刻撤下链接避免遭殃属于明智之举。

  反对方:网站退缩很尴尬

  影评人原小姐说:网络的一大特色便是资源共享、传播迅速,这本是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如果过多约束,会让很多有趣的事情变得尴尬。而且胡戈的馒头血案现在并没有被判决侵权,仅凭陈凯歌的叫嚣,不足以让网站现在便在此事上退缩,网站力挺馒头,也是对于胡戈的支持,对网友的尊重。

  律师乐了:

  面临“馒头血案”的火爆,很多律师都纷纷表示要伸出“正义的援手”,帮胡戈打官司。

  支持方:众人拾柴火焰高

  北京市律师协会著作权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韵说,胡戈是一个普通人,肯定请不起律师打官司,而且关于司法的问题他也不懂,现在有很多律师主动帮他出谋划策,这种情况对他有利,胡戈打赢官司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

  反对方: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师表示,蜂拥而起的律师帮助胡戈也绝不是“义务帮忙”,他们多是想借此炒作自己,扩大知名度,好在外界建立威信和良好声誉。她一针见血地指出:“律师都精着呢,没好处的事情圈子里面没有人会做。正所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网友急了

  随着陈凯歌的脾气越发越大,网友对此事发表评论的热情也越来越高,2月12日,天涯网上有网友发起了“万人签名支持胡戈”的帖子号召大家签名,引发大量网友跟帖。之后又有新浪网友发起另外一个帖子“喜欢《馒头血案》的人都来支持胡戈吧”,继续号召众网友支持胡戈。

  用著名乐评人王小峰在其博客上的话说:“这一次,网民出奇地意见一致,这是新浪网自创办以来网民意见最一致的讨论,这说明了什么?人民支持胡戈。”但是随着事件的推进,网上不断出现各种各样的言论,发表“支持凯歌”,或者“打击胡戈”的人也渐渐出现,这样的帖子总是获得了奇高的点击率和网友们的“板儿砖”!

  支持方:网络是一个自由的地方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网络传播系讲师丰先生认为,网络原本就是一个自由的地方,精彩的就是网友无拘无束的言论,《馒头》之所以能够借着网络蹿红也是这个道理,所以网友们各抒己见,争论热烈是件好事。

  反对方:看热闹的人最可恶

  署名“华丽地晕倒”的网友就表示::“谁都没有权利拿别人的劳动成果开玩笑,如果把《开天辟地》、《开国大典》恶搞一下,有人能接受吗?而现在呢?签名算是怎么回事?人多力量大么?大到可以推翻法律么?”

  至于那些在旁发表各种标新立异看法的看客,影评人段先生悲哀地说:“胡戈的作为尚可说成是年轻的任性,哗众取宠,之后许多娱乐圈中人因凯歌先生‘起诉’而冷嘲热讽,则大多出于看热闹心态,看闲者可能是世界上最可恶的人,这回陈导演遇到了。”张暄/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