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华语片《伊莎贝拉》以配乐扬名柏林电影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7:55 华商网-华商报
华语片《伊莎贝拉》以配乐扬名柏林电影节(图)
为《伊莎贝拉》配乐的金培达获奖后兴奋不已

  第56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备受关注的华语军团虽然不甚“豪华”,但也并非一无所获。香港“鬼才导演”彭浩翔的《伊莎贝拉》夺得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张元《看上去很美》获得“全景单元杰出电影艺术创新”奖。昨日,香港导演彭浩翔、演员杜汶泽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得意:杜汶泽不当影帝也疯狂

  彭浩翔率《伊莎贝拉》剧组风光亮相,成为本届柏林电影节华语电影最大的亮点。原本指望杜汶泽称帝,或彭导获最佳导演奖,结果该片却意外地拿了个最佳电影音乐奖。彭浩翔、杜汶泽、梁洛施捧着那个银熊奖杯,照样开香槟庆祝。

  昨日下午,彭浩翔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正要启程回香港。他说,他的电影能获得任何一个奖他都非常开心,因为这次参赛片的实力都相当强,《伊莎贝拉》已经很幸运了。他表示,当初在创作阶段时,就曾和负责配乐的金培达讲,不想让这部戏的音乐成为单纯的背景,而是希望能够用音乐带动气氛和剧情,“以前很多戏的配乐只是跟着画面走,但我跟他说,我可以因为音乐而改变这个戏。所以好多场戏,都在剪接时根据配乐有所改动。”彭浩翔接着说,“杜汶泽没有当上影帝,不能说明他演得不好,他跟我们一样很高兴。因为大家一起攻克了香港电影最困难的一个部分———电影配乐。”

  在导演身边的杜汶泽则向记者表示,对未能夺得影帝未感失望,反而为梁洛施没当上影后惋惜,“拿不到最佳女演员银熊奖,我最失望,因为一直以来,这边的评论都看好她,好多国家的媒体也对她的演出有好评。”

  在柏林,彭浩翔因为要接受媒体的密集采访,没有时间观看其他影片,他表示对电影节最深的体会就是:电影一定要用心去拍,这样就可以冲破语言障碍,感动远在欧洲的观众。《伊莎贝拉》能擒到“银熊”,对影片4月份在国内上映有推动作用,而今后他拍片也更容易找到投资了。

  失意:马俪文预知难获奖

  《我们俩》失意柏林,马俪文提前归国,而她早已预测到自己的电影难获奖。马俪文对记者说:“此次参加竞赛的电影,包括儿童题材影片,都带有强烈的政治性、历史性,并有一定的社会背景,主题都特别宏大。虽然电影节评委一直喜欢我的电影,并邀请我参加了开幕式,但我的这样一部情感题材影片,在这样的氛围下是很难获奖的。青少年电影单元获奖的是瑞典影片,里面有男生看女生洗澡等细节,在向制度挑战。还有很多影片看上去都非常棒。”至于一部描写祖孙情深的电影为什么会参加这个单元的竞赛,马俪文说,柏林电影节所规定的青少年电影并不是我们所理解的只有青少年参与演出的电影。只要这个片子更适合青少年看,他们就会这样划分。

  逛了一趟柏林电影节,马俪文感触最深的就是,大部分电影都反映了政治背景下的人物命运,而华语影坛一向缺少这样的史诗性电影。本报记者唐爱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