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时代商报:奥斯卡还能再活5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1:25 时代商报

  有人说奥斯卡老了,毕竟他已经78岁。多年来不理政事的奥斯卡今年竟然开始关心起政治来,就连评奖的态度也一反常态,居然大搞平均主义,五部提名影片几乎每部都弄个奖项玩玩,于是大家就开始嘲讽这位78岁的老大爷已经老得连点个性都没有了。其实不然,奥斯卡一点都不老,他的转变并非缺乏个性,恰恰相反,他才是真正的弄潮儿,所有的改变都在彰显着他的野心,再活50年一点问题都没有。

  陈凯歌如果看到奥斯卡的颁奖结果,他或许也就会明白《无极》(点击进入《无极》的blog)为什么会被拒之门外了,奥斯卡青睐大制作、大商业的时代早已经过去,此时还拿有胸无脑的《无极》去讨好奥斯卡,人家当然不喜欢了,奥大爷的品位早已经改变,而且改变得很彻底。你问我为什么改变?看看去年好莱坞的票房成绩你就知道了,几乎每一周北美票房成绩都比前年同期下降许多,有时甚至连续二十几周下降,大制作的商业大片已经很难找到前几年的自信,即使还有导演在坚持做大片,他也明白自己的市场已经很小。美国电影票房的不景气早已经影响到整个电影工业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独立制作的小成本或者中等制作电影的作用反倒凸显出来,这种情况下,奥斯卡将大制作影片排除在外,选择五部全部是中等制作的影片入围最佳影片当属明智之举。此时他更明白,大制作逐渐退出舞台中心的时候,中等电影导演反倒成为电影工业的支柱,此时使用奥斯卡这块金字招牌帮助“中间力量”拉动票房、增加其信心,带给电影工业新的活力才是他应该做的,整个好莱坞的电影工业还要靠这些“中间力量”的支撑。如此说来,你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今年的颁奖结果为何不是一部影片独揽天下,而是大搞平均主义,让五部影片每部都混个奖项玩玩了。这恰恰就是奥大爷的用心所在,谁说“大锅饭”只允许中国吃,只要有利于向前发展的,美国人也会“拿来主义”,更何况搞搞平均主义也并非什么坏事。

  也许还有人不理解,为什么今年政治影片能够在奥斯卡横行,其实一点都不奇怪,如今的美国早已经不是前几年的美国,它正处于一个转型期。美国人现在特别脆弱,公众质疑,缺乏安全,在这种大背景下,谁还有心思仅拿电影来当做一种娱乐,反倒内容深刻、触及人性的影片更能引起人们的共鸣。这就是为什么奥斯卡最佳影片会选择讲述美国社会多种族混居、思维冲撞问题的《撞车》而非讲述同性之恋的《断臂山》的原因。奥斯卡同样是势利的,哪个更能对这个社会有积极的作用,他心里比谁都清楚,他的改变只是为了更好地生存,而非退步。

  首席记者 鲁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