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张艺谋:巩俐仍是心目中皇后最佳人选(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22 新闻午报
张艺谋:巩俐仍是心目中皇后最佳人选(附图)

“皇帝”为“皇后”披衣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日,本报报道了张艺谋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首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表面上看起来,周润发在现场对巩俐大献殷勤,实则却是为张艺谋打掩护。“张巩”这对昔日情侣再度牵手,尴尬自然难免。其实,这两人10年后的第二次握手,与爱无关,与诺言有关。

  戏外

  “张巩”的十年之约

  未能成行的《武则天》

  发布会开始前,张伟平、张艺谋、周润发陆续到场,而巩俐在发布会开始5分钟后才入席。巩俐与张艺谋这次在公众前的握手让媒体足足等了10年。10年前,张艺谋曾经许诺,要为巩俐量身定做一个皇后的角色,当时《武则天》成了不二之选,而这个梦想却随着两人情侣关系的破裂而不了了之。

  她仍是心目中的“皇后”

  10年过去了,如今《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这个皇后是否为了兑现当初的诺言呢?张艺谋说:“因为她有这个气质和分量,适合演皇后。今天我终于找到了适合的故事,她仍然是我心目中皇后的最佳人选,因为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张艺谋的一番话让巩俐很受触动,她侧过头去,刻意掩饰眼神中流露出的感动。不过,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两人再燃爱火已不太可能。在最后三人起身合影时,记者留意到,站在中间的巩俐一手搂着周润发,另一手却垂在张艺谋身边,而张艺谋虽然轻挽巩俐的腰,但远没有发哥的“熊抱”来得自然。

  戏内

  “败絮其中”的“黄金之家”

  所有人都满腹怨气

  虽然之前新画面公司公布过一个《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剧情,但其散得几乎如同散文一般的概括并无太多实质内容。在发布会上,张艺谋以“这就是一个表现宫廷‘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电影”将故事内容一言以蔽之。结合新画面公司提供的新故事梗概,《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故事更加明朗,这是一个男人和女人愈挣扎愈暗沉的“深渊”故事:用心计得到了天下,又用心计制造阴森恐怖氛围的皇帝(周润发饰)禁锢了江山,却禁锢不了皇后(巩俐饰)的欲望。她用最近的水解最近的干渴,与刘烨饰演的大皇子私通了,悲剧由此诞生。漩涡中不明就里的大皇子牵扯了更多人入局,宫外怨气深长的妇人(陈瑾饰)和内院俊俏机敏的宫娥(李曼饰),他们齐齐被命运扯住,狂暴地被踩踏……皇宫外,周杰伦饰演的元超在怨恨中成长,当他成人后,他等来了机会,成为一个心计极深的大将军,挑起了惊天动地的事端。

  唐代宫廷版《雷雨》

  不伦恋、父子仇、非婚生子、始乱终弃、三角恋,强烈的矛盾冲突都是拍电影的好材料。“老谋子”究竟如何把曹禺的这部“反封建”的严肃话剧变成场面宏大的宫廷剧情片呢?张艺谋说:“主题与《雷雨》相比较,总的来说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变化,主要讲几个人物的悲剧命运,故事背景被放在唐代宫廷里。但做电影时,我们要尽量避免话剧的色彩,删掉了许多台词,并让它更好看,更适合电影这样一个载体,也改动了许多故事结构,但没有走得太远。”

  戏外有戏

  发哥一发嗲巩俐都没辙

  周润发戏中是《黄金甲》中的“皇帝”,戏外怎么也是德高望重的华人巨星“小马哥”,可是种种行为却活泼得让人哭笑不得。“皇帝”在外面这样公关,连带到“皇后”巩俐都有损颜面。倒是“老谋子”老谋深算,看别人的戏怎么样也好过自己成为靶子。

  花絮

  非洲粉丝遭人嫉

  现场还发生了几段小插曲,有记者关于“张艺谋收非洲粉丝当徒弟”的冗长的提问遭到起哄,但张艺谋还是礼貌作答:“每天都有人在摄影棚前等,但很难满足所有人,那个黑人博士是学电影的,他告诉我半年后他就要回非洲,他想为非洲电影做点贡献,我听了很感动,才答应让他进棚学习。不过,他看两天也该走了。”此时,人群中有人抢过话筒,质问张艺谋,“为何我昨天在摄影棚门拦车你不停,你不觉得这是中国电影的损失吗?”这位自称“来玩的”的男子,显然是因为没有非洲博士那样幸运而耿耿于怀,不过,他的“发难”被工作人员适时阻止了。 黄笑宇/文 王旭华/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