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霍氏后人欲起诉李连杰《霍元甲》专题 >正文

余秋雨力挺《霍元甲》:艺术不必完全照抄史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57 新民晚报
余秋雨力挺《霍元甲》:艺术不必完全照抄史实

余秋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近日,针对霍元甲后人状告电影《霍元甲》一事,学者余秋雨在凤凰卫视《秋雨时分》栏目中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并一连三天在《秋雨时分》栏目的博客上撰文阐述观点,不少网友在阅读了余秋雨先生的文章后,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艺术可虚构

  余秋雨认为,电影《霍元甲》属于艺术作品,就像李鸿章、曾国藩等真实人物出现在许多文艺作品中一样,是可以进行一定程度虚构的。余秋雨说,将真实人物纳入艺术作品中进行塑造,会遇到三个“关口”:一是艺术家的肯定与否,这关系到“所谓的名誉不名誉”;二是在基本肯定的前提下,把他写成传记式的人物,还是传奇式的人物;三是极少数传奇人物中,是娱乐性的传奇人物还是精神性的传奇人物。余秋雨觉得,霍元甲被塑造成一个精神性的传奇人物,作为霍家后代,他们是非常令人羡慕的。但是,霍元甲被艺术家们选择塑造成为传奇性的象征人物,“他的名字也就成为全民共享,全民共创的集体概念了,不属于哪个家庭了。”在被创造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失去一些与生活相近的东西,“就像一座山,你不能要求山顶的一切和山脚一样。如果一切都符合历史真实,还要艺术干什么?”余秋雨觉得“如果那个家庭硬要把他拉回去,而且用法律手段拉回去的话,那就只能为霍元甲先生感到可惜了。”

  尊重眼前人

  余秋雨看到了这一事件背后所蕴藏的文化问题。他提问:“霍元甲与李连杰,谁更重要?”他说,霍元甲生活在热兵器已经普及而武功使用功能降低的时代,他为民族争得尊严是值得尊敬的,可是毕竟那个时代已经过去,相比之下李连杰在武术电影里让中国功夫名扬世界显得相当 了不起。余秋雨觉得,现在国人有一种习惯,就是总是看不起活着的中国人,这是非常悲哀的,“人生就像渡河,年轻时在此岸下水,年老时在彼岸休息。我们的文化,总把救生圈抛给早已上岸的老人,甚至当作花圈供奉在他们的坟墓上。波浪间,正传来阵阵呼喊声,无人理睬。”于是,余秋雨质疑李连杰:“你拍这么一部电影,何必要去套霍元甲的名字呢?”

  网友各说各

  在《秋雨时分》的博客上,网友们对余秋雨的评论看法不一。大多数网友赞同余秋雨的观点,也认为电影艺术创作中的虚构是必要的手法,“霍元甲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国人对他的喜爱盖出于此。对电影不能用绝对的原型去衡量,电影就是电影,只要能再现或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力量就行。”也有网友觉得余秋雨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对霍元甲的后人来说,全家遭灭门的描写显然会使他们情感上不能接受。也有些网友觉得余秋雨如此评论,有些“高高在上”“搭架子”的味道。易蓉 周铭/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