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报道独家专访:陈坤细述《理发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9:08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电影《理发师》(blog)改编自凡一平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乱世当中,一位理发师崎岖的命运以及他难以割舍的爱情.我们CCTV6《中国电影报道》主持人经纬目前对陈坤(blog)进行了独家专访,讲述陈坤版《理发师》你不知道的故事。

  入选电影《理发师》面对置疑

  经纬:那当时导演选你的时候,他怎么跟你说的?还记得吗?

  陈坤:记得,记得。他非常诚恳的拿剧本到我住的饭店,在大厅等我,说陈坤你演出完了之后,我在这等你,我们见一次面,那个时候是在2004年的12月份,完了之后我演出完了之后,我到楼下跟他见面,之后他就说,我已经要求你们经纪的公司我要跟你见面,已经三个星期了,终于等到你来上海了,他说我只想告诉你一句话,你是我认为最合适陆平的那个演员。当时我听了,我非常感动。

  经纬:觉得就够了,其实有导演这样一句话就足以了。

  陈坤:足以了,其实我觉得之后会发生大家对我的关心也好,或是很多人对原著的热爱,对我能不能胜任这个角色,提出质疑也好,到最后都变成了,其实无形中是一种动力。

  经纬:那你说的这种质疑,是因为《理发师》之前已经由姜文来演陆平这个角色,你是指这种质疑吗?

  陈坤:不是。我觉得更大的质疑是他们因为对原著的热爱和对《理发师》这部电影的关爱,所以他们希望有他们认为更棒的一个演员来演这个。

  经纬:你是说,他们心目当中的那个陆平。

  陈坤:对,他们希望这部电影会更好的呈现原著所带来的一种氛围。

  演绎陈坤版“理发师”

  经纬:其实这个我演的陆平,更像一个影子。谁的影子?

  陈坤:不是谁的影子,他就存在像一个时代的影子。

  经纬:比较抽象,比较飘渺一种感觉。

  陈坤:他特别飘渺。我突然觉得有一点像什么呢?无形之中,有点像我一张唱片,我上一张唱片我说,我希望我的声音和我的歌曲是背景音乐一样,陆平也是这样的,他其实从头到尾陆平都存在这个电影里面,当你看完这部戏的时候,你发现,他其实好象都没有存在过。

  陈坤:他的魅力在细节上,我觉得我所认为的陆平是一个他不会改变社会的人,他知道社会和周边的环境他是改变不了的,所以他很冷静的知道,他唯一可以改变的是他自己,我希望大家在看一场戏的时候,会去看到。00:58:17(接)你要知道理发师最珍惜的是自己的是用剪刀的手,陆平是非常珍惜他的手的,他竟然能可以在那个军官的面前,拿刀把自己的手划伤,全部划破。

  经纬:就为了不给他剪头。

  陈坤:对,并且在他面前做出一点小小的反抗,其实他们心里可能觉得,我做出来之后可能的结果是我要死掉,其实这就是陆平,特别柔弱,但是他真的是可以做这样事情的人,这种他不会拿起刀一下子把他杀死,而他会伤害自己,用做无声的抗议。我不知道我演这部戏陆平是怎么样的?其实更多我只是陈逸飞导演这部电影里的一个色彩,我并没有想跳出来,体现我的存在,那我也希望我演的陆平不会成为败笔,我希望大家去看这部电影以后,给我一个讨论。

  经纬:大家看了以后,一定要记着这场戏,然后给你一个评价,觉得同不同意你这个大家心目当中的陆平嘛都有不同的。

  解读电影《理发师》

  经纬:你以前会剪头发吗?

  陈坤:不会,但是我为了做这个戏的时候,我去学了,其实在这戏里面,没有太多我真的剪头发的镜头,其实我特明白导演为什么让我去做这个尝试,做这个练习,提前的这个训练是,我要学会演员面对镜头那一刹那的时候,有一种兴奋感,和歌手上台拿话筒的那一刹那想表现自己的兴奋感。其实理发师也是一样的,只要拿起剪刀那一刹那,我我对这个接下来做的事情,有一种兴奋的感觉。

  经纬:你跟什么样的老师学?

  陈坤:扬州的一个师傅,那位师傅我真的很钦佩他,他拿出剪子要做头发的那一刹那,我就觉得他整个人身上笼罩着一种气质和光芒,我觉得真是有这种感觉。

  经纬:我们知道这个戏里面陆平总是拿一个理发箱,它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道具,我认为。

  陈坤:是。

  经纬:那里面不仅有剃头的这个推子。

  陈坤:工具。

  经纬:然后你说的,就是有留声机,可能你把它叫音乐箱。

  陈坤:是。

  经纬:还有就是游击队员的头发,你觉得像这样三个道具在里面象征着什么呢?

  陈坤:这是一个符号的东西,我觉得。理发师有自己一个完整的配备,这应该是属于每个理发师应该有的东西,这是属于常规认为的,而我在《理发师》这部电影里面,提这个皮箱,它有更多的意义,为什么有工具的同时,还有一个留声机,就说明这个孩子他对音乐有一种感悟,说明他是一个很敏感的人,其实从这个信息已经能够传达出来,他一定是一个细腻的人。

  经纬:对。

  陈坤:他应该是在我假想当中,我认为是他每次剪头发的时候,他会放上一张唱片,在一边理发,他营造一个很好的氛围的同时,也给自己一个很好的心理的一个享受过程,那后面放游击队员的头发呢,是在我们电影里面发生的一个情景,就是在那个时候大时代,日本军入侵我们中国的时候,有很多仁人志士,包括游击队员他们想去反抗

  陈坤:反抗外强对我们中国的压迫,那我当时逃命正好找了游击队的一个驻地,他们就想要敢死队,像敢死队员拼命,他们就把所有人的头发都剃掉,如果我们没有死完的话,我们哪怕有一个人也要回来,把我们的头发都取回去,再把它埋起来,其实是一个很悲壮的一个事情。

  经纬:像一个誓言一样。

  陈坤:对,是一个誓言,所以我是在无形当中呢,把这样一个事情完成了,但是你们在电影放映里你们看不到非常轰轰烈烈的刻意营造的画面和情节,你们都需要像我这样说出来,你会觉得很激动,但是在你看的时候,会很淡,影片并没有很多镜头刻意来表现这些,所以其实这一点,从某种意义上,其实我非常敬佩陈逸飞先生,他把这种所谓的被悲情的东西或是壮烈的东西淡然化,就化成无形中,是一种气场在里面营造着。

  经纬:好,今天呢,我们跟陈坤聊得很开心,那马上这部《理发师》就要上映了,不管我们刚才听陈坤讲了一幅什么样画面,我希望大家还是能够走进电影院,去自己感受这一部陈逸飞他一个用他的心血来完成的作品,那我们再一次感谢陈坤,谢谢你!

  陈坤:谢谢,谢谢各位观众朋友!谢谢!CCTV6《中国电影报道》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