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黄金甲》上演刀光剑影 老谋子坐镇武隆指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06: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随着张艺谋的到来,《满城尽带黄金甲》在武隆天坑三硚迎来了第一场拍摄,而这场戏正是前日记者蹲点所见的“天外飞仙”,为了这个场景完满,老谋子整整花掉一天,这场戏也被剧组人戏称为最艰苦的戏份。

  早晨:与张艺谋“短兵相接”

  虽然张艺谋昨日凌晨才到达下榻酒店,但为了赶戏,昨晨7点,睡觉不足6小时的他就开工了。老记们整装待发,冲入了别墅。不一会,老谋子出来了。看见众记者,笑容立马挂在脸上,对着镜头还友好招手。记者随后跟上前抓住时机发问:“张导,今天是拍白天的戏吗?”“是啊。”“之前说是拍夜戏,难道临时改变了?”“没有啊,剧本就这样写的。”“那发哥、巩俐周杰伦什么时候到呢?”“还没确定呢。”尽管遇到关键问题就打太极,但老谋子的态度始终很配合。之后带领剧组成员于上午9时直达天坑古驿站的拍摄现场。现场戒备森严,入口处不仅被铁栅栏分割开来,而且还有六七个工作人员把守,陌生人一律不得入内。

  上午:替身飞檐走壁刀光剑影

  9:20左右,记者在远处看见,古驿站内外的灯笼已被点亮,驿站大门外的草地里,“天福官驿”的旗帜迎风飘扬,而一队替身演员身着黑色护膝盔甲,手握清风明月刀,早早地在钢柱顶部等候。驿站一侧观光电梯下面的半山腰,是老谋子的机位以及监视器的指挥所在地,身着红色衣服的老谋子已在此观望。

  1个小时后,拍摄开始了,“5、4、3、2、1!”执行导演拿着扬声器对着山下的工作人员喊道,拿钢丝的工作人员迅速握紧钢丝,向两旁跑。只见钢柱顶部约30位替身演员被挂在钢丝上,呈辐射状向四周扩散,其中周杰伦的替身演员被挂在了超过150米的高处,他也是替身演员中挂得最高的一位。又是一声令下,身着黑色盔甲的侠客们,手拿清风明月刀在镜头前展示不凡的轻功,或飞腿,或踢腿,比划着不同的武术招式,从天而降,停靠在了钢柱顶部。刹那间,刀光剑影,一场气势恢弘的空中格斗在眼前重现。也许是老谋子精益求精,此镜头反复拍摄了3次,直到中午才算结束,很快工作人员开始拆钢柱和钢丝。

  下午:黑衣武行埋伏羊肠小道

  下午2:30,午饭2小时后,剧组的工作人员开始转场。原本架在半山腰的指挥所被移到了天坑底部驿站的右侧。不一会儿,导演张艺谋、摄影赵小丁和武术指导程小东都出现在此,两台摄像机正对驿站背后高耸的峭壁。与此同时,剧组开始让临时工将挖来的野草种植在驿站四处的空地上,并在通往马厩的羊肠小道上,插上青竹竿,据说这是挂灯笼所用。一个小时后,拍摄开始。顺着摄像机的方向,在陡峭山崖的峭壁上,一条小道镶嵌其中,从下往上看就像一条细线,而就在这条细线上,几位身着黑色衣服的武行已准备就绪,执行导演一声令下,武行一字排开,一手扬起手中的明月弯刀,一手拿着保险丝,从“这条细线”的一端跑到另一端,如此反复几次,导演总算满意。

  紧接着,这队武行在程小东的指挥下,隐藏在峭壁的后面,当听到下面大喊时,他们又整齐地从峭壁后整齐地“冒”出来。到下午6点左右,天坑中已经初显暮色,这组拍摄总算完工。拍完这两场武戏后,剧组在武隆第一天的戏份正式结束。

  傍晚6点过,拍戏归来的张艺谋似乎心情很好,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天拍摄很顺利!”据张艺谋透露,他将在武隆拍摄半个多月。而就在昨日,巩俐的三驾马车已经入组,据悉,届时共有30多匹马将在天坑下奔驰,其中有11匹是从北京运来的。马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