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电影节落下大幕 力求国际化金爵不当自留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晚,第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大幕。力求国际化的上海电影节充分展现了国际化的胸怀,慷慨地把8项大奖中的6项颁发给欧洲电影,德国影片《四分钟》获“金爵奖”最佳影片;法国影片《心力交瘁》获最佳导演和影帝头衔;比利时影片《爱无专属》荣获影后和最佳编剧奖;意大利影片《土地》摘得最佳摄影。只有《天狗》(blog),坚守了中国电影的荣誉,获评委会大奖。

  今年,上海电影节历史上首次把评委会主席的宝座让于外国大导演。而吕克·贝松也举贤不避亲:把本届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授予了自己的同胞法比安娜·戈代。令人惊讶的是,《心力交瘁》也是这位女导演执导的第一部长片。凭处女作获最佳导演奖,在国际A级影展中鲜有前例。同时,该片男主角奥力维耶·古尔梅也荣登影帝宝座。吕克·贝松为自己的法国老乡送上一份大礼。在荣誉榜上,《天狗》成为独苗也许不是坏事,这意味着“金爵”不再是国产片自娱自乐的自留地。

  现场关键词·冷热

  红地毯星光灿烂领奖台无人喝彩

  昨晚的闭幕式红地毯秀随意、简洁,上海影城门前的红地毯仅30米长。不过,红地毯上的星光却没有“缩水”:法国国宝级影后凯瑟林·德纳芙和好莱坞明星爱德华·诺顿最吸引眼球,而近段时间是非不断、久未亮相的陈凯歌陈红(blog)夫妇,也高调挽手亮相。评委会主席吕克·贝松则是昨晚最会做秀的嘉宾,他走到明星签名板前,并没有照例签下自己的名字,而是出人意料地在签名板上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英文名字上的“Shanghai”这个单词上画了一颗心。吕克·贝松的临场发挥,赢得全场的喝彩和尖叫声。

  红地毯上的激情铺垫并未造就领奖台上的高潮。当最佳音乐奖:新西兰影片《河道女王》,摄影奖:意大利影片《土地》,编剧奖:比利时影片《爱无专属》……这一串小奖揭晓,丝毫不能让人兴奋。无论电影本身还是获奖者,对于大多数中国观众甚至是专业记者而言都太陌生。更令人失望的是,当影帝、影后、最佳导演三个重量级大奖揭晓时,奥力维耶·古尔梅、埃尔斯·多特曼斯和比安娜·戈代三位获奖者,皆因各种原因未到现场领奖,这也让颁奖礼显得格外冷清。

  幕后关键词·尴尬

  领奖的不如颁奖的

  在颁奖典礼上,担任主持的袁鸣和水均益按事先编好的台词说:“明天一大早,肯定全部是关于上海电影节的新闻。”“是呀,我们会看到新科影帝新科影后的照片满大街都是。”话音刚落,场下立即响起哄笑声,原来,获得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两个重要奖项的演员不但名不见经传,而且得奖者都没有到现场领奖,所谓路人皆知的轰动效应自然成了一个笑话。昨晚颁奖的都是凯瑟林·德纳芙、吕克·贝松、陈凯歌等大牌,但获奖者纷纷缺席,令大奖黯然失色,让人感慨“领奖的不如颁奖的”。

  参赛的不如展映的

  国际影展中最吸引人的通常是竞赛单元,参加展映的影片一般都是参赛片的陪衬,然而上海国际电影节却恰恰相反,配角抢了主角风头。在本届上海电影上,参展影片报名踊跃,国外参展影片中有14部世界首映、25部国际首映;其中不乏戛纳、柏林、威尼斯以及奥斯卡、恺撒奖等大奖获奖影片,这些名片非常抢手,放映场次电影票早就被订购一空。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竞赛单元的影片大多默默无闻,缺乏星味,更难见大师踪迹。

  其实,这种尴尬的起因,源于一部影片只能选择一个A级国际影展的参赛规则。毕竟,刚刚9岁的上海电影节尚难以和欧洲三大影展等A级国际影展抢片源,因此只能退而求其次了:本届影展获奖影片中,《心力交瘁》是处女作,《四分钟》《爱无专属》等仅仅是导演的第二部作品。

  遗憾关键词·独苗

  “天狗”未能吞金爵

  代表中国电影出征的现实题材影片《天狗》是本届金爵奖大热门,男主角富大龙之前也被众人寄予厚望。不过该片最后功亏一篑,位列《四分钟》之后,屈居第二,成为惟一一部中国获奖影片,且仅获评委会大奖一奖,中国影片成了独苗,这在上海电影节历史上尚属首次。

  评委会一致评价,《天狗》塑造了一个具有震撼力的、令人难忘的护林人,一名令人肃然起敬的男子汉。他挣扎于自我道德标准和家庭生活需求的矛盾中,同时又面对着违背个人价值原则的强权压迫。其周围的村民们则将人性的善恶表现得饶有趣味,情节处理细腻得当。据悉,《天狗》获奖后,片方立刻宣布连夜加洗拷贝,扩大上映规模,以争取更好的票房成绩。

  在上海电影节历史上,曾出现过中国影片《生活秀》包揽4项大奖的奇迹,更神奇的是,最佳女主角的荣誉从第2届到第8届连续7届都被中国女星独霸。而今年上海电影节对欧洲电影的慷慨,也似乎在向世人表明,主办方开始尝试以国际化视野来办国际影展,而不是让国际影展成为国产影片的自留地。从长远看,这对国产影片的发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本报记者卫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