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静蕾《梦想照进现实》专题 >正文

《梦想照进现实》上映 徐静蕾:王朔不敢看梦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1:49 时代商报

  实拍16天,徐静蕾(blog)独立执导的第三部电影《梦想照进现实》真的由一个梦想“照进”了现实,昨日在沈阳中影百老汇影城,本报征集的20位影迷与沈阳媒体一同推开了“梦想”之门,穿着白色T恤衫的徐静蕾缓缓从“梦想”走进“现实”。灿烂的笑容挂在她的脸上,亲切一如从前,只是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个自称是中年演员、青年导演的女人吐露自己对王朔的崇拜:“影片中他的光芒无处不在,他是我的良师益友。”

  我帮王朔实现了梦想,他却不敢进电影院看

  记者:拍这部电影可不可以说是你帮王朔和韩童生两个男人实现了梦想?

  徐静蕾(简称老徐):可以这么说,不过反过来也可以说这两个男人帮我实现了梦想,这是一部具有实验色彩的电影,没有他俩帮忙我一个人不成。

  记者:能请动王朔当编剧,全中国也没几个导演,能说说你跟他的关系吗?

  老徐:我从小就看他的作品,但我看的不是那些让人印象深刻的俏皮话,而是藏在俏皮话背后的真诚,可以说他是我的良师益友。有很多人说话机灵,办事聪明,可真正让我崇拜的就只有王朔,不管什么事,他都能用简单的话表达出来,能做到这一点的人不多,他是一个让我尊敬的作者,一个真挚的作者。

  记者:听说你第一次读这个本子时,相当兴奋,只花2小时40分钟就读完了,现在影片出来了,身为编剧的王朔第一次看影片的感受是什么?

  老徐:他没看,他不爱看自己的作品搬上银幕,他说那样身上会起鸡皮疙瘩。

  有人哈哈大笑,有人呼呼大睡这都在我预料中

  记者:两个演员、一个场景、再加上王朔式的对白,一些看过该片的同行都觉得你做了一次近年来中国导演不敢涉及的尝试,是什么让你有动力做这样的尝试?

  老徐:我属于中年演员,青年导演,你们能理解我话的意思吧,《梦想照进现实》是我拍的第三部作品,我总不能三部都拍成一种风格吧。接下来我就不会拍这种风格的电影了,我会再尝试别的风格,可能有的会成功,有的会失败,但那才是我想做的事。

  记者:对于该片你是否做好了叫好不叫座的准备?

  老徐:这个很正常,早在影片第一次上映的时候,就有人哈哈大笑,有人呼呼大睡,这些都在我的预料中,没什么。很多人不关心拷问灵魂,他们关心的是吃喝玩乐,是广东菜好吃,还是水煮鱼好吃,我可以理解,因为这部电影的定位就是拍给少部分喜欢思考的人看的。

  记者:那你对该片的票房有一个怎样的预期,是否想过参加外国电影节?

  老徐:也就两三百万吧,如果能突破千万那可就真是创造奇迹了。至于电影节,我从没想过,这部戏中国人看着都难,何况外国人看了。

  拍戏不为赚钱,我目前的梦想是当裁缝

  记者:有媒体评价你胆大,因为你敢拍别人不敢拍的题材,你接受这种说法吗?

  老徐:也算吧,我拍电影不是为了赚钱,单纯就是为了表达,不过这次的商业运作很成功,目前影片已经收回了成本。

  记者:都是靠哪些收回成本的?

  老徐:直入式广告,单曲。大家都知道,这部影片我又多了个职务:制片人,我觉得影片在某个地方是否能回收成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将电影传播出去,除了影院还有电影频道,网吧院线、DVD,我还想把剧本编成书出版,我的这个新身份让我有义务无限制地传播老王的东西。

  记者:《梦想照进现实》属于艺术类影片,而该片的商业运作又很成功,你觉得两者矛盾吗?

  老徐:一点都不矛盾,这部影片的商业运作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整体定位良好,所以大家还是改变艺术影片就不能赚钱的成见吧。

  记者:有人用才女评价你,也有人说你是女强人,你觉得自己是个怎样的女人?

  老徐:我不愿意做女强人,现在我还有很多梦想没有实现,比如我很想当一个好裁缝。不过总体说来我对现状还是很满意的,不能得了便宜还卖乖吧。记者 高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5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