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奥斯卡改规则 《夜宴》能否入围决定北美票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1:2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曾剑报道 近日,奥斯卡主办方修改了游戏规则,将最佳外语片的入围影片数量从原先的60部锐减到9部。这给《夜宴》的奥斯卡之路平添了一道难关。

  入围影片从60部减到9部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入围规则有两个大的改变。原先,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会
从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选出60部影片,作为入围影片。但这次,入围影片名单从原先的60部锐减到9部。

  来自洛杉矶的数百名评委将首先从大约60个国家和地区所选送的影片中,挑选出9部,作为入围影片。此前,并没有这个步骤。

  来自洛杉矶和纽约等地方的30名评委,将从入围的9部影片中最终挑选出5部,作为最后的提名名单。

  另一个改变是,一个国家选送的影片即使没有使用本国语言,仍然可以入围最佳外语片的角逐。而此前,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规定,每个国家选送的影片必须使用本国语言。

  据透露,之所以要对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规则进行修改,是因为近年来对该奖的评选结果和标准有些不同的声音。很多人认为,奥斯卡外语片奖只不过是美国品位的结果,不代表电影好坏的惟一标准,尤其近年来奥斯卡外语片评委们年龄层普遍提高,整体而言,中庸品位、带有民族色彩的通俗电影,才是他们偏爱的最佳外语片类型。

  《夜宴》能否入围决定北美票房

  奥斯卡改变游戏规则,给《夜宴》带来的挑战不少。该片是中国目前惟一明确表态要参赛奥斯卡的影片。由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必须在当年10月份以前上映一周,因此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明显是赶不上奥斯卡了。

  该片出品方华谊公司副总徐立接到记者的电话说,她也是刚从网络上得知这个消息。她说,《夜宴》这部电影并不是为了得奥斯卡奖而拍摄的,比起奥斯卡奖,她更看重的是这部电影深受观众喜欢。而且,她认为,奥斯卡奖毕竟是一个美国本土奖,虽然得了奖对电影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电影的拍摄目的并不是为了奥斯卡奖。因此,目前该公司暂时不会针对奥斯卡修改规则一事进行公关活动。

  徐立介绍,《夜宴》后期制作估计会在本月底结束,等到全部制作完毕后才会去报名参赛奥斯卡奖,9月上映的计划不会更改。

  此前,《夜宴》出品方曾高调宣称,《夜宴》要去美国拿奥斯卡奖。而且,对于《夜宴》这么一部大投资的电影,海外版权收入的高低对于电影能否赚钱十分重要。目前,《夜宴》已通过戛纳电影节卖出一部分欧洲放映版权,但北美版权才是该片海外版权的重头,而能否参赛奥斯卡直接影响到该片的北美版权能否卖个好价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