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解构《夜宴》5大笑场 葛优是笑源章子怡显平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36 信息时报

  昨日中午,时报观影团带着对冯导新片的一肚子“意见”赴“宴”归来了!团员们会从剧情构思、演员表现、服装布景配乐,乃至现场观众反映等各方面对《夜宴》来一个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评点,第一时间为读者解构这部声势逼人的年度国产大片。本版撰文 刘卫华(署名除外)

  葛优是笑源

  作为一部拥有“投资过亿”、“冯小刚转型之作”、“中国式‘哈姆雷特’悲剧”等众多宣传语的国产大片,《夜宴》在揭开面纱之前自然备受观众期待。《夜宴》这次只面对媒体和专业人士点映,也显示出了冯小刚不同于一般电影人的勇气与底气。由于看点映的观众都是冷静而挑剔的专业人士,《夜宴》在放映过程中多次出现笑场;此外还有很多人认为,影片的部分画面还是比较血腥,可能不适合儿童观看。或许媒体和专业人士的期待成了冯小刚不能承受之重,也希望《夜宴》正式上映后,普通观众能对它更为宽容。

  之前已说到,《夜宴》在放映过程中,现场观众多次出现了笑场,笑场的场面在各位主演的身上都出现过,但说到笑场最多,演惯喜剧角色的葛优自然当仁不让。

  笑场1 性质:会心一笑

  殷太常:“你最好变心,学皇后。”

  马精武饰演的殷太常作为三朝元老,是一位“识时务”的老油条,最能在政治斗争中审时度势保全自己。周迅饰演的青女是殷太常的女儿,本来许配给了太子无鸾。如果厉帝没有谋权篡位,这本来是殷家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耀,但现在却成为殷家无时不在的隐患。厉帝即位后,婉后迫于形势臣服于厉帝;但青女虽然明知太子无鸾并不爱她,但单纯的她却仍然不肯离开太子。在太子被厉帝流放到契丹当人质时,青女不肯变心要随太子而行。这时,殷太常力劝青女放弃太子,说出了“你最好变心,学皇后”。观众联想到婉后的情形,自然会心一笑。

  笑场2 性质:忍俊不禁

  厉帝:“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

  葛优饰演的厉帝上台后,契丹国提出两国互换太子作为人质,以保两国和平。婉后向厉帝告之所谓的契丹太子其实是一个牧羊人之子,建议厉帝不要将太子无鸾送到契丹。但由于太子在表演中公然表示先皇父亲是被人所害,厉帝表面上称赞他的表演,并说太子已堪大用,但心中自然想将他除之而后快,决意将他送往契丹,并暗中下旨在途中将他处死。厉帝用的理由就是“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以诚信为本”这句颇为当今社会常用的短语从葛优嘴里说出来,自然是令人忍俊不禁,“笑果”堪比《天下无贼》中黎叔的一句“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笑场3 性质:紧张中的放松

  厉帝:“你身为皇后,母仪天下,睡觉还蹬被子。”

  殷太常向厉帝报明太子无鸾已被契丹人所杀,厉帝认为心头大患已除,决定次日宴请群臣。次日大宴前,厉帝到婉后寝宫请她一起打马球,而婉后心里牵挂在夜宴中给厉帝投毒之事,推说自己不舒服,不愿意去打马球。婉后正准备宣太医进宫给她治疗,但厉帝决定亲自给婉后揉背,在揉背之前,厉帝说出了“你身为皇后,母仪天下,睡觉还蹬被子,现在伤风头痛了吧?!”由于影片的气氛一直比较凝重,这个场景刚开时角色的心理活动也很紧张,但厉帝突然说出如此生活化的对白,令影片氛围一下子放松,观众也忍不住大笑。

  笑场4 性质:忍俊不禁

  青女:“即使所有人都抛弃了他,我也不会抛弃他,爱情不会。”

  在夜宴进行过程中,婉后向厉帝敬上一杯毒酒,厉帝就要喝下去之时,青女突然出现,提出要给皇帝皇后献唱《越女歌》,以纪念已死的太子无鸾。婉后眼看计谋得逞,半路里却被青女打乱,要青女不要演唱,赶快退场。但青女不为所动,说出“即使所有人都抛弃了他,我也不会抛弃他,爱情不会”的话。“爱情不会”这种现代而又单纯的话,令现场观众同样忍俊不禁。

  笑场5 性质:露骨致笑

  太子:“世上有比这更毒的吗!” 婉后:“人心!”

  场景:太子无鸾一心为父皇报仇,准备到一个隐蔽的场所买世上最毒的毒药,好向厉帝下毒。据卖药的人称,该毒药是用至毒的北方鹤顶红和西部蝎子制成。无鸾问“世上有比这更毒的吗?”这句之后,很多观众心里都已经想到答案肯定是“人心”。结果,卖药的人后来真的说出了“人心!”的答案。“人心最毒”已经是当今的影视剧用滥了的桥段,现在冯小刚再次用这种桥段来表达剧情,自然显得很露骨。后来,婉后到同样的地方买这种毒药,影片也说出了这样的对白(太子狠不下心,没有买毒药;而婉后心狠手辣,不仅拿了毒药,还把卖药的人赐死)。结果,答案一下子被观众猜中,猜中之后的观众,这一次也笑得比较恶意。

  演员表现逐个评

  章子怡略显平板 75分

  满场只见章子怡演的香艳寡妇与杀夫仇人换着花样地调情:比起被葛优“胸袭”一场,“入浴戏”那个不到一秒的背部全裸实在算不了什么,而且还都由替身代劳。除了性感,章子怡对婉后的饰演略显平板,并没有让人看出她的政治手腕。

  葛优一开口,观众就发笑 80分

  葛优给章子怡擦背的一场戏,让观众都相信他就是那个生怕老婆不满意的老婆奴。这次葛优成功地拿捏了篡位皇帝的角色,不说台词的时候,他的表演令人信服;但他一开口,观众就忍不住发笑。其实葛优扮演的正剧角色并不少,但在冯小刚的电影里,这还是头一次,可能这对最佳拍档自己都无法克服已经定格了的喜剧味。

  吴彦祖演技趋成熟 90分

  吴彦祖曾一度担心自己的形象不适合古装扮相,《夜宴》证明他的担心是多余的,简约的服装衬得他非常帅气。在本剧中他的发挥空间最大,演技日趋成熟的他完全胜任这个重要的角色,由他饰演的忧愁王子,成为剧中一大亮点。

  周迅 歌比人吸引 90分

  戏份很少,除了摆那副清纯少女的表情,就几乎没有更多发挥,毫无疑问的大配角。有两个地方提醒了观众她的存在,一是与吴彦祖的激情戏,另一个是她边唱歌曲边起舞,这首越人曲成为了影片的魂魄。

  黄晓明演出层次感 85分

  殷隼本身是个热血冲动的年轻武将,黄晓明对这样的表演驾轻就熟,而且他带出角色性格的层次感。剧中他的两个不同的扮相都很讨好。

  马精武 过于舞台化 70分

  他的表演过于舞台化,稍微有点过火,让人以为在看话剧版的《哈姆雷特》。王珏

  冯小刚论《夜宴》笑场:这是我们有意忽悠(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