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夜宴》画面让人过足眼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2:32 信息时报

  一句话点评:若不论食物的味道,只说这场“夜宴”给眼睛的感受,主人家做得十分周到。

  宴会开始。

  绿林里,高空竹滑梯连通木结构圆形舞台,白衣的舞者像扯线人偶般起舞。我们看
不到舞者的表情,因为他们的脸上都戴着白色的面具,他们身后,是无边的阴影……

  从序幕开始,影片就力图向观众展示一个不同于《英雄》《无极》(blog)等国产大片视觉世界。《夜宴》抹去了所有的鲜亮,使用了更为沉郁色彩,黑色被大量使用,即使是无所不在的红,也只剩金属的冷光。室内戏的场景设计和灯光有很强的舞台感,由画面中的大片阴影来营造空间感。开场前最让人担心的特技部分也做得相当细致。

  在布景和道具的设计上,《夜宴》展示了非凡的想象力。从开场的高空竹滑梯、圆形舞台、到皇宫内的设计,视觉饕餮都能找到值得珍藏的细节。我的个人最爱是青女的石头躺椅,在海报上看还以为就是一个普通石雕--其实可坐可卧,而且还是一个有自来水的洗头池。面具不只是剧中非常重要的服装/美术元素,而且是推动剧情的重要道具。如王子所说:舞者戴着面具,通过表情以外的方式展示自己的情绪,这是最难的表演。

  本片视觉上的一大特色是舞台演出。像影片开头那样戴面具的艺人的舞台表演,片中还出现过两次:王宫里王子以哑剧的形式当众揭开厉帝篡位的阴谋——让人想到《王的男人》也用过同样的桥段;另一次是夜宴高潮部分周迅献唱的越人舞。

  令我最意外的是导演对暴力场面的处理的老到:武打部分处理得十分精彩,全身黑甲的侍卫与大量鲜血给人很强的压迫感,杖刑处死忠臣这场戏血腥到不敢看。

  若不论食物的味道,只说这场“夜宴”给眼睛的感受,主人家做得十分周到。甚至让很多入场的宾客觉得惊喜。冯小刚的《夜宴》团队终于交出了"漂亮"的卷子。王珏 北京电影学院当代中国电影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