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贾樟柯创造中国奇迹 《三峡好人》惊喜复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21 新闻午报
贾樟柯创造中国奇迹《三峡好人》惊喜复活(图)

《三峡好人》电影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9月5日的威尼斯电影节虽然照样迎来美国电影、好莱坞明星,甚至还有东道国意大利重量级导演,但抢尽风头的却是中国电影。因为中国电影人在这一天,给我们制造一个又一个“惊喜”。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北京时间昨天凌晨3点向全球媒体公布,由中国导演贾樟柯执导的故事片《三峡好人》成为正在举行的第6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的惊
喜影片,将和其他21部已经公布的影片一起角逐最佳影片金狮奖。这部搭上末班车的“惊喜影片”将于当地时间5日晚专场试映,6日下午全球首映。

  两部影片双面出击

  惊喜电影(SurpriseFilm)是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特意设置的一个悬念,在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开始的前一天公布最后一部入围的正式参赛影片。威尼斯电影节前两年的“惊喜影片”名额分别给了韩国导演金基德的《空房间》和日本导演北野武的《双面北野武》,前者最终还拿到了评委会大奖。

  由于贾樟柯执导的另一部纪录片《东》昨日亮相地平线竞赛单元,他的两部影片在同一年双双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的两个竞赛单元,可谓创造了中国导演前所未有的奇迹。对此,贾樟柯感叹道;“威尼斯电影节对我非常慷慨,今年能有两部作品同时入围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耀。而且,这两部同时开拍的影片脱胎于同一题材,内在间有很多互通之处,就好比双胞胎一样,能在同一个电影节上放映当能取得相辅相成的效果。”而《三峡好人》的主演赵涛也获得了正式竞赛单元最佳女主角提名,有机会加封威尼斯影后。提前看过影片的英国影评人汤尼.雷恩盛赞赵涛在影片中的表演,认为她在片中表现非常性感。

  穆勒是贾樟柯影迷

  《三峡好人》在最后时刻以惊喜电影的姿态入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多少让大家感到有些意外。不过记者从内部获悉,贾樟柯在电影节开幕前就已知道影片入围正式竞赛单元。这次贾樟柯能成为电影史上第一个同时有两部电影入选威尼斯电影节竞赛的导演与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对于他作品的偏爱也是分不开的。穆勒是贾樟柯电影的粉丝。据透露,穆勒曾在一次采访中列出了他认为最出色的10部中国电影,结果贾樟柯成为唯一一个有两部作品入选的中国导演。由此可见穆勒对于贾樟柯电影的欣赏。

  制造惊喜刻意封口

  威尼斯电影节和戛纳电影节都是贾樟柯比较熟悉的电影节,他以往的作品都曾入围过。36岁的贾樟柯和威尼斯颇有缘分,他执导的影片《站台》和《世界》曾分别于2000年和2004年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前者还获得了当年最佳亚洲电影奖。今年5月戛纳电影节前曾传出《三峡好人》可能进军戛纳,而这部电影的确有此打算,由于部分镜头必须补拍,贾樟柯又不愿赶工,最终错过了戛纳。

  《三峡好人》直到威尼斯电影节首场放映前夕才宣布进军水城,其实是穆勒为了保证惊喜电影的惊喜程度刻意封锁消息。穆勒直到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前两周才正式通知贾樟柯《三峡好人》将入围正式竞赛单元,让他做好带影片前往威尼斯的准备。不过穆勒同时要求贾樟柯严格保守秘密,对任何人都不能透露,必须等到适当时机才能正式公开消息。对于此前一直“秘而不宣”的行为,贾樟柯希望“能够取得大家谅解”。

  目前,《三峡好人》已完成了所有后期,这次在电影节上放映的将是最终完整版。展望《三峡好人》的“擒狮”前景,贾樟柯表示,没有太多预期,能入围就是电影节带给他的一个特别大的惊喜,自己很满足,他只想充分享受这种惊喜。

  《三峡好人》全揭秘

  贾樟柯:三峡很像江湖

  《三峡好人》讲述煤矿工人韩三明从汾阳来到奉节,寻找他十六年未见的前妻。两人在长江边相会,彼此相望,决定复婚。另一方面,女护士沈红从太原来到奉节,寻找她两年未归的丈夫,他们在三峡大坝前相拥相抱,一段舞后黯然分手,决定离婚。老县城已经淹没,新县城还未盖好,一些该拿起的要拿起,一些该舍弃的要舍弃。

  贾樟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一天他闯入一间无人的房间,看到主人桌子上布满尘土的物品,似乎突然发现了静物的秘密,那些长年不变的摆设,桌子上布满灰尘的器物,窗台上的酒瓶,墙上的饰物都突然具有了一种忧伤的诗意。在他看来三峡很像江湖,来来往往的人群,漂泊不定的码头。开始他有把这些拍成一部武侠片的念头,不过故事里的一男一女行走江湖不是为了复仇,而是为了解决爱情的问题。

  《三峡好人》拍摄于古老的奉节县城,这里因为三峡水利工程的进行而发生着巨大的动荡: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的无数家庭被迁往外地,两千年历史的旧县城在两年之内拆掉并将永远沉没于水底。带着摄影机闯入这座即将消失的城市,看拆毁,爆炸,坍塌,在喧嚣的噪音和飞舞的尘土中。这让导演慢慢感觉到即使在如此绝望的地方,生命本身都会绽放灿烂的颜色。而影片中镜头前一批又一批劳动者来来去去,他们如静物般沉默无语的表情让导演肃然起敬,并为他们制作了这样一部电影。 吴轶凡 姚佳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