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的这一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44 新浪娱乐

  9月4日凌晨3:40,冯小刚导演的新片《夜宴》威尼斯电影节首映。当章子怡走上电影节主会场的红地毯时,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突然向她下拜,倒在了一袭红裙之下。相信这一拜在未来一周之内都将成为中国娱乐圈的热点话题。

  不过,媒体把这一拜命名为“跪”可能会引起争议。从现场的图片上看,主席先生采取的姿势是单膝跪倒,双手撑地,但是膝盖并没有接触到地面。这并非是名相之争,乾隆五
十八年,英国国王派来中国的七百余人大使团抵达北京,使团首领马戛尔尼拒绝向乾隆帝下跪行三跪九叩之礼,最后酿成外交纷争。由此看来,在“跪”还是“拜”的问题上还得再严谨一点,这一话题的热度才能维持下去。

  虽然说

意大利人以热情滑稽见长,但是这一拜还是能看出章子怡在国外的受欢迎程度。更加微妙的一点是,章子怡是去参加《夜宴》的首映。而这一拜之后,人们只看得见章小姐,似乎根本忘了《夜宴》这一电影本身,这恐怕并非是导演的初衷。

  中国电影界多年采取“明星脸”制度,也就是说所谓的“明星”们要么是导演御用,要么就是通杀所有银幕。比如说葛优先生,他的脸会出现在冯小刚导演的所有电影里,从混子演到主持人,从贼头演到皇叔。这是第一步,接下去如果成为国际巨星,那么这张脸就会出现在所有导演的所有影片里。比如说章子怡的《茉莉花开》,一人分饰三角,导演好像不知道中国还有其他女演员存在似的。

  采取“明星脸”制度的好处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就能看到,主席大人的一拜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对于他来说,中国大概只有两位女演员,第一位是巩俐女士,第二位就是章子怡小姐。其坏处也很分明,那就是明星比电影更加强势存在。人们在追捧超级明星的同时,忘记了明星本应依存电影而生。这样的结果又维护了明星脸制度,投资商不肯在新演员身上冒险,让我们的银幕上换来换去始终是那几张脸。

  这一拜可能使得国内影迷对章子怡的负面情绪增长,太年轻,太出名,太有钱,而且还是个女演员。在国内,章子怡的受欢迎程度远不如国外,因为她演出的几部大片在国内都恶评如潮,尤其是出演《艺伎回忆录》更是使得这种反感之情到达顶点。目前虽然看不出来这一拜的直接后果,但是已经有人评论说:老头被绊了一下。

  中国的古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这句话放在现在的情境下倒颇为合适,因为无论《夜宴》最后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已经不重要了,而这一拜让章小姐的身价一路上扬,远远超过金价。现在,《夜宴》的海外发行权已经完全收回成本,章小姐现在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等待下一部大片和更高的片酬。

  -本报特约娱乐评论员 和菜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