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贾樟柯最后入围竞赛单元 不奢望有更大惊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46 竞报
贾樟柯最后入围竞赛单元不奢望有更大惊喜(图)

贾樟柯拍摄的《三峡好人》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记者张暄报道 这几年威尼斯电影节越来越冷清,大牌明星也鲜有到场。不过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想出了吸引眼球的绝招,那就是在开赛之后再宣布一个神秘的竞赛片,今年贾樟柯搭上了威尼斯电影节的末班车,他的《三峡好人》在最后一刻成功“复活”。

  威尼斯电影节进程过半,当地时间5日到6日,蔡明亮的《黑眼圈》、贾樟柯的《三峡
好人》和杜琪峰《放逐》三部华语参赛片依次亮相,角逐大奖。

  贾樟柯不奢望有更大惊喜

  马可·穆勒在放出中国内地有部电影将在最后一刻入围竞赛单元的消息之后,外界就猜测贾樟柯的《三峡好人》机会最大,其实他早就接到了入围通知,但是由于和电影节签有保密协议,贾樟柯只能装作毫不知情。现在人在威尼斯的贾樟柯忙得不亦乐乎,一方面为自己入围“地平线单元”的纪录片《东》造势,现在开始又要为《三峡好人》做宣传。

  贾樟柯说:“《东》和《三峡好人》是孪生兄弟,前面这部是纪录片,后者则是故事片,观众一起看能够增加对三峡这个题材的认识。”昨日,记者电话采访贾樟柯问及他夺狮的信心时,他知足地感叹:“威尼斯电影节对我已经足够慷慨了,我觉得自己受到了足够的鼓励,所以不奢望还有惊喜。”

  电影节主席为吸引眼球大伤脑筋

  威尼斯电影节是欧洲最古老的电影节,也是国际三大电影节之一。但近年来却被批评影响日趋没落,每年许诺的明星总是来不了,今年更是离谱,早先公布的开幕式红地毯的明星阵容大多缺席,甚至出现了开幕式红地毯上一个多小时空无一人的“怪事”,被世界各大媒体大加讥诮,让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大伤脑筋。

  2004年,马可·穆勒接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一职,一直努力恢复该电影节的昔日璀璨。2004年,他想出了“复活赛”这一绝招,在最后时刻宣布一部神秘影片吸引眼球。前年和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荣幸成为“惊喜”主角的,分别是韩国导演金基德的《空房间》和日本导演北野武的《双面北野武》,而《空房间》当年也未空手而归,而是捧回最佳导演银狮奖。

   还有一个意外插曲,新晋电影节罗马电影节确定10月13日开幕,并请来妮可·基德曼的新片《皮毛》作为开幕影片,这也使马可·穆勒生气上火,并公开表示近邻罗马此举是公开叫板,毕竟两个电影节的时间太接近了。也许正是因为诸多打击,马可·穆勒前天才不得不使出跪迎章子怡的小花招。

  蔡明亮《黑眼圈》希望最大

  在这次角逐金狮的三部的华语片中,除了最后的惊喜片《三峡好人》,蔡明亮的《黑眼圈》已受到威尼斯影人的高度认可。当地时间5日,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偕演员李康生与诺曼亮相威尼斯。威尼斯是蔡明亮的福地,1994年他凭《爱情万岁》擒下金狮,2003年凭《不散》再拿下费比西奖。在新作《黑眼圈》中,蔡明亮用他惯用的长镜头、少对白及静默手法,与马来西亚演员蔡宝珠饰演的茶室老板娘母亲、陈湘琪饰演的茶室小妹互动,表达出自由、漂浮及空虚的意境。

  导演杜琪峰带着《放逐》及一众主演黄秋生张家辉任达华吴镇宇任贤齐等也来到水城,但“杜琪峰们”之前接受采访时都称入围就已满足,黄秋生甚至笑言自己就是来美丽水城旅行放松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