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金鸡百花电影节杭州开幕 观众评委平均年龄近40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5:54 京华时报

  

金鸡百花电影节杭州开幕观众评委平均年龄近40
                    田华(左)和谢飞出席开幕式。本报特派记者 蒲东峰 摄

  昨晚,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杭州开幕。当天上午,电影节组委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康健民透露,除“优秀故事片”将评选两部外,其余“最佳故事
片”“最佳导演”等奖项均只产生一个获奖名额。这样就杜绝了所谓的双黄蛋。康健民透露,观众评委的平均年龄为38.7岁。

  开幕式星光黯淡

  昨晚,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钱塘江畔杭州大剧院举行。于洋、谢飞、田华、翟俊杰等老艺术家出席,却难觅年轻影星。《映山红》《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曲目拉开了本届电影节开幕晚会的序幕。晚会以原生态歌舞表演为主,表演者大都是毕福剑主持的《星光大道》节目的优秀选手。他们演唱了一些电影歌曲,其余节目与电影的关系都不大。

  两评委因故退出

  本届电影节,百花奖实施改革,首次引入观众评委。昨天上午,康健民解释,101名百花奖投票者被抽取成为观众评委,他们是终评评委。不幸的是,其中一名评委遭遇车祸退出,另一名评委出于个人原因退出。现在99名观众评委已经抵达杭州,两天之内,他们将观摩10部候选影片并讨论。

  为了突出本届百花奖和以往的不同,所有候选影片或提名影人的邀请函在发出之前,都会由观众评委集体签名,以体现被邀请影片或影人在观众心中的重要位置。这么做也是希望被邀请者尊重奖项,尊重观众。

  评委与观众脱节

  康健民说,以往评出的往往是“人气奖”,很多观众争先恐后为偶像投票,和电影本身越来越远。考虑到上述事实,百花奖做了一系列改革,务求评委能代表最广大观众的意见,“我们需要指明的是,百花奖终究还是要体现出电影奖的价值,而不是一个简单的选秀活动。”不过,康健民承认,这次为百花奖投票的观众平均年龄为38.7岁,然而目前在影市消费能力最强的是16岁到30岁的观众,二者脱节。

  百花不下双黄蛋

  “双黄蛋”一直是中国电影评奖的“特色”。康健民强调,请大家放心,除“优秀故事片”将评选两部外,其余“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7个奖项均各产生一个获奖名额,“双黄蛋”将被有效抑制。“如果某一个奖项,两部候选影片获得同样数量选票,那么评委将重新投票。要是又打成平手,那么再重投,直到产生惟一的奖项为止。”康健民说。

  《手机》旧事被重提

  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两年前曾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炮轰”冯小刚《手机》,称其格调不高。昨天有记者旧事重提,并称冯小刚《夜宴》《集结号》已经在向文艺制作靠拢。昨天,仲呈祥表示:“所谓炮轰是记者的名词,有关报道我也看过,我本人从没有说过《手机》低俗,我只是说文化品位需要提高。《夜宴》我没有看过,也不便发表什么意见。”

  三影展开幕场面冷清

  昨天,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港台影展、国际影展、国产新片展,在杭州拉开帷幕。三个影展共同的特点就是缺少知名影片助阵,更缺乏大牌明星,以致开幕式都很冷清。

  国产新片展在上午首先拉开了帷幕,现场鲜见影星。著名导演翟俊杰说,不同类型的国产片大量涌现,可以让观众有更多机会接触国产片,改变对国产影片的偏见。下午开幕的中国港台影展和国际影展,同样局面冷清。港台影展的5部影片以独立制作为主,《B420》充满探索精神,《人鱼朵朵》《等待飞鱼》被认为是台湾电影复苏的重要作品。国际影展方面,第55届柏林电影节获奖片《寻找幸福的起点》最引人关注。除此之外,新加坡的《小孩不笨2》、日本的《送奶女工》、法国的《秘密雇员》、爱尔兰的《间断》等,均为观众不熟悉的作品。(特派记者曾家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