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影视论坛专家起争议:电影启迪灵魂还是娱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11 沈阳日报

  电影最基本的功能是什么?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产业的出路在哪里?这些是一直以来中国电影人在努力探讨的问题。在10月26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影视企业高峰论坛上,各有关代表纷纷就此上台发言,而就发言内容来看,很显然,电影人对这些问题严重缺乏统一意见,中国电影看来仍然没有找到确定的前进方向。

  正方:电影应担负启迪灵魂的作用

  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作了第一个发言。他旗帜鲜明地表示:电影应担负起启迪灵魂的作用。

  仲呈祥认为,电影也是文化产品之一。他举例说,2005年,中国电影的出口数量达69部,“这说明电影产业在使文化走向世界方面具有重要使命”。仲呈祥显然对中国电影在完成使命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不是很满意,他强调说,文化产品应该起到启迪灵魂和升华精神的作用,文化的生产者应该有“文化自觉”,而不能陷入文化盲目,但可悲的是,现在很多的文化生产者自我思考、自我反思的能力在钝化。

  中间方:衡量电影成就应用市场说话

  对于“电影应该担负怎样的功能”这一话题,以投资人身份上台发言的华谊兄弟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很谨慎地没有涉及。

  但王中军还是稍稍表达了一点不同意见———对于仲呈祥所称的“2005年中国出口了69部影片”,王中军似乎很不以为然:“卖到国外的影片,如果只卖了5万美金,这能叫‘出口’吗?所以,到底出口了多少,不能只看单片,还是要看影片的市场有多大。按这个标准来看,‘2005年生产了250多部国产影片’也是没有太大意义的。”

  反方:电影怎可能是教育工具?

  香港著名影人吴思远的发言则显得没有任何顾忌,他旗帜鲜明地表示:“决不能把电影当成教育的工具,电影的本能,就是娱乐!”

  吴思远说:“电影的本能应该是娱乐观众,怎么可能被当作教育的工具、灵魂的工程师?不信你到电影院看看,有谁是为了接受教育而走进影院的?就是因为老把电影当成教育的工具,中国电影才拍得不好看、表面化,跟观众脱节!这就出现这些极不正常的情况:有些参加展映的影片,观众竟然连片名都没有听说过;全国80%%的票房,竟然高度集中在寥寥的10部影片上!”

  说到“兴头”的吴思远,甚至也没给王中军留面子:“最近拍了很多古装大片,但这样的古装大片还能拍多久?那些大片,把大牌演员集中在一部影片里,这是非常不健康的———万一市场不接受它,那损失是非常巨大的,好莱坞就有过这方面的深刻教训!大片决不可能拯救中国电影!”本报记者康晓宁电自杭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