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全扫描 “李安魔法学校”大揭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7:27 南方都市报
《色,戒》全扫描“李安魔法学校”大揭秘(图)

王力宏、汤唯、李安、梁朝伟(左起)

  章子怡迅速蹿红国际,《卧虎藏龙》在美国掀起文化热潮,《断臂山》重写西部牛仔史诗……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李安有一双点石成金的魔术手。继去年横扫好莱坞等西方各大颁奖礼之后,李安新片将目光折回1942年的旧上海,拍摄著名女作家张爱玲笔下的同名小说。又将有一个新的题材样式和一批明星在李安手中熠熠生辉吗?

  21日本报记者赴上海《色,戒》片场一探究竟,发回李安新一期“魔法学校”专题报道。《色,戒》主要演员确实喊李安为“校长”,因为开机前两个月,他们就开始接受各项功课的培训调教——这也是李安培养演员的惯用方式。之所以称之为“魔法学校”,一是因为这是一个造星造梦的班底,二是预测:半年学业结束时,可能将有一部电影令世界惊艳。

  A

  “李安魔法学校”校长办公室:

  李安:每个学生都有我的影子

  “他们叫我校长,我雇老师训练他们,从两个月之前就开始。”李安对记者表示。与《卧虎藏龙》类似,《色,戒》的重点也是放在一个少女身上:她以美人计色诱汉奸,却发现自己爱上对方,结果全军覆没。所以李安坦言,扮演女主角王佳芝的汤唯是此次调教的重点。李安对自己培养演员的这种方式也甚为满意,“教学相长,这次有深刻的体会,他们训练得非常用心,我自己也很入戏。”

  南都:王佳芝是女一号,是否也会跟《卧虎藏龙》里的玉娇龙一样,把重点放在写一个类似的少女成长的心路历程?

  李安:完全不一样。王佳芝其实是一个戏迷,平常生活里好像没什么分量,可是一演戏她反而找到真实的自己。这跟我其实蛮像的,玉娇龙跟我的个性却是非常相反的。我做片子一开始就有一个困惑:我不是一个女人,怎么能够从这个女人的身体里边走过这个故事?其实王佳芝的心路历程跟我很相近,我是演话剧走上电影这条路,她也是演话剧走上她那条路。而电影里的邝裕民(王力宏饰)身上的节制很像我,然后还有一个重要的易先生(梁朝伟饰)与我的交集,是在做事方面,包括拍电影,尤其是什么事情非要下狠心做的时候很像。这些都是我身体里有的东西。

  南都:林奕华与你在香港对谈时曾说这个故事的杀气太重,而你却是一个儒雅的人。

  李安:杀气重也是这个题材吸引我们的地方。问题是,怎么样从里面求到感情,怎么样能够健全地走出来?我们进去这个题材以后,从地狱走一趟要出来,人生还是有希望的,人还是有情感的。这个很难。我跟他讲这话的时候当时处于低潮,还没走出来,然后慢慢解决问题,总之要活着出来,不能陷在绝望里。你们看我现在……还好吧?(笑)

  B

  “李安魔法学校”训练班:

  李安:要回到过去那个年代

  训练总要求:“现代人太丰润了,要回到那个年代的感觉,所有演员的姿态、口音都要调整。”(李安语)

  往届优等生:赵文扒(《喜宴》)、章子怡(《卧虎藏龙》)、希思-莱杰(《断臂山》)

  汤唯

  培养方向:烟视媚行,冷艳女间谍

  独门利器:有一个人叫王佳芝,她就长得汤唯那样子。(李安语)

  自我感言:“一生一次王佳芝就够了。”

  梁朝伟

  培养方向:心狠手辣,情场浪子

  独门利器:眼神,仍是眼神!

  自我感言:“最大的挑战是第一次国语演戏,与以前不一样的是这次的角色比较阳刚。”

  王力宏

  培养方向:玉树临风,热血青年

  独门利器:身型高大兼外表俊朗

  自我感言:“太幸运了!李安是一个最好的导演和老师,让我不断有惊喜的地方。”

  C

  “李安魔法学校”教材科:

  李安:“28页小说,把我们做死了!”

  《色,戒》剧本是培训学员的最重要教材,其出炉煞费苦心,李安讲起来觉得这就是《色,戒》成型前后的一段心路历程。

  [第一阶段]“神话张爱玲”

  改编《色,戒》最主要是因为张爱玲是以一种离经叛道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题材,对我来讲有一种震慑性。最初阶段基本对张爱玲还是有一种神话的崇拜,把《色,戒》凡是提到的东西都具体地写进去,不能一笔带过轻描淡写。

  [第二阶段]“更改张爱玲”

  如果只是做张爱玲文字的翻译,是永远也打不赢的,永远占下风。很多云淡风轻的东西必须翻江倒海去做。因为戏剧或者电影,都是把细节落实的一个媒体。电影有自己的规则,需要更改或者添加。即使比较大的更改也是为了忠于小说。

  [第三阶段]“逃离张爱玲”

  当看到实景和演员以后,比如汤唯穿绿色衣服不好看,就不能穿小说里写的绿色。每个人有他的特质和磁性,拍电影的时候必须尊重这个东西。可是总有这个感觉:在张爱玲的阴影下面,很难走出来。希望我们能活过来。

  D

  “李安魔法学校”理论研究部

  李安的难度大,我不抱太大希望

  客串人物:国际“张学”权威陈子善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数据与研究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张爱玲、周作人等现代作家史料的整理和研究) 受访时间:21日傍晚

  [课题一]李安逃得出张爱玲的手心吗?

  许鞍华的《半生缘》改编得比较好,因为它“家常”。改编比较特别的是王家卫,比如《花样年华》,说他是改编或者借用张爱玲小说里的东西都可以,他能跳出来,很聪明。《色,戒》写到爱国锄奸,这是一个重大题材,按我们来讲是主旋律呵。李安大胆尝试,期待很高,但《色,戒》拍电影难度比较大,而且现代的年轻人很难把握那个时代的气息。希望李安基本成功,我不抱太大的希望。(可能性:65%)

  [课题二]李安能帮助张爱玲走红国际吗?

  张爱玲不像林语堂那样在英语世界取得成功。因为与林语堂相比,美国人不太能接受张爱玲的表述方式。但西方近年来对张爱玲的介绍已经很起劲,这也与国内有一种互动:张爱玲死后在国内的评价越来越多,海外研究中国文学的也越来越多元化,不再光只是盯着鲁迅他们,固然他们不错,但中国不仅仅只有他们。不会因为李安的一部电影引发重读张爱玲的热潮。(可能性:50%)专题撰文:特派上海记者徐词 实习生 丁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