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侯咏:重音落在“人”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11:38  新浪娱乐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侯咏:重音落在“人”上

侯咏与新浪网友打招呼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侯咏:重音落在“人”上

侯咏在开机发布会现场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侯咏:重音落在“人”上

独家对话新浪娱乐

  ·视频:独家对话《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导演侯咏

  新浪娱乐讯 作为奥组委全力支持的影片,由侯咏导演,讲述“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故事的影片《一个人的奥林匹克》,2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了开机发布会,刘长春的三位候选演员也来到现场,但在接受新浪专访时,侯咏强调,主演还在挑选当中,希望网友们能够说出自己的选择意见,帮助剧组在开机前选定刘长春的扮演者。 在真实故事基础上“编造”细节。

  新浪娱乐:为什么取名叫做《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感觉这跟奥运会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有点类似。

  侯咏:这是两回事,一个人,因为刘长春是出席奥运会的第一人,只是一个人代表了当时四亿中国人参加奥运会。

  新浪娱乐:是怎么样的代表?

  侯咏:历史的戏剧性就在这里,第一个人,他不是一个团队或者几个人,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完成了第一次,我觉得这个特别有意义的事,而且是特别有戏剧性的。

  新浪娱乐:前期筹备工作大概凑什么时候开始?围绕这部影片做了哪些工作?

  侯咏:前期筹备从春节前就开始了,选景、改剧本、选演员,都是正常的筹备,包括落实投资,跟奥组委联系等等好多事情。

  新浪娱乐:前面介绍当中提到了三年前就开始筹备这个剧本,您觉得现在比较出彩的地方在哪里?

  侯咏:我觉得历史真实的故事当中,就很出彩。我们是在历史故事基础之上,再给他编一些细节,人物更连贯,因为在历史上有很多记载不连贯的东西,比如说刘长春从大连到北平之间的生活,这是历史上没有记载的,谁也不知道。 孙海英至今不知道演哪个角色新浪娱乐:表现这个人物,只表现他参加奥运会的这一面,还是有其他的侧面?

  侯咏:不可能只是一个运动员,就像刘翔,他生活中也是一个很可爱的小伙子,不善言辞的一个小伙子。

  新浪娱乐:在选演员的过程中,会带他们到田径场上吗?

  侯咏:带了,你们刚才看的片断,后面的场景全部是我们拍的,由于这个演员第一次面试,第一次试戏就是跑步。

  新浪娱乐:接下来肯定会带他们培训一些东西?

  侯咏:他们不用我们来组织,他们自己就在训练。

  新浪娱乐:演员大概什么时候能够定下来?

  侯咏:我希望在不需要定下来的时候定下来。

  新浪娱乐:孙海英老师,你当时跟他怎么聊起这个角色?

  侯咏:没有跟他聊剧本,也没有跟他聊角色,跟他说了有这件事,他就答应了,到现在也不知道演什么角色。

  他既是一个人又不是一个人

  新浪娱乐:你作为导演,你想这部片子表现出什么样的意义?

  侯咏:我觉得《一个人的奥林匹克》这个名字,就已经涵盖了很多影片的内容,比如说这一个人,他既是一个人,又不是一个人。重音不一样,意义就不一样,如果强调一个人,他身后肩负着四亿中国人的重任,去面对世界,然后站在世界的舞台上,他代表的是一个中国人。而如果重音落在“人”上,人是应该有追求的,没有追求,他是不可能有实现奥林匹克梦想的,所以在这当中就体现“人”的信念、追求、永不放弃,跟奥林匹克精神也是统一的。

  新浪娱乐:这个片子主题特别明确,您觉得创作过程跟其他片子一样吗?

  侯咏:我觉得一样,因为还是要写“这个人”,不管是什么东西,不管你体现什么精神,比如说奥林匹克精神,我也研究了一下奥林匹克精神,其实涵盖特别广,意义特别广,初接触起来有点摸不着头脑,又是这样说,换一个角度又是那样说,很多种奥运宗旨、奥运精神、奥运口号,好象都在说奥运精神这一件事,究竟哪个才是它的核心?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还是过于概念,终归是要落实在人身上,为什么强调“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呢?就是这个人的精神、性格,到最后我们看到的影片不是强加一个“奥运精神”的概念,而是这个人的概念,就是这个人真了不起。

  新浪娱乐:我们经常看到的体育电影,可能不会给人那么平实的感觉,而是比较激情的?

  侯咏:这个不矛盾,塑造一个人当然要有这些东西,如果没有这些东西,怎么让人来喜欢这个人,比如说洛奇;美国电影《铁拳男人》,如果要抛开了他打拳击,往往这些东西最能体现他人性、他精神的行为,取消这些东西,你都平实了,可是这些东西没有了,任何东西都是从人的行为当中去体现出来的。陈旧/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