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杰伦电影引口水战 粉丝辩抄袭说和漏洞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7:37  信息时报
周杰伦电影引口水战粉丝辩抄袭说和漏洞说(图)

周杰伦在影片中大秀他的钢琴技艺

周杰伦电影引口水战粉丝辩抄袭说和漏洞说(图)

周杰伦与黄秋生在《不能说的秘密》中再续“父子情”

周杰伦电影引口水战粉丝辩抄袭说和漏洞说(图)

南拳妈妈的成员(左一)也被周杰伦拉进影片客串

  周杰伦第一次当导演,不想却引发一场激烈的争论。有观众认为,作为一个导演,周杰伦还稍显稚嫩。看过影片后的观众都已发现,《不能说的秘密》体现出了周杰伦的风格。除了有点浪漫有点悲痛的爱情故事,《不能说的秘密》的配乐从头到尾基本上都是周杰伦大秀钢琴技艺。此外,周杰伦的好友兼伙伴不断在片中出现:“御用词人”方文山(blog)在片中饰演学校里的清洁工,他是唯一知道小伦和小雨“秘密”的人;而“南拳妈妈(听歌)”组合的数位成员,也客串了一回小伦的同学。对于周董用心完成的导演处女作,网络上出现了“倒周”和“挺周”两派,争论颇为激烈。

  周杰伦新片《不能说的秘密》前日正式公映,尽管周杰伦在电影圈里还只能算是个“新人”,但是该片在上映前后都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虽然质疑声认可声此起彼伏,但这些丝毫不影响这部影片的票房。记者从本地院线了解到,7月31日虽然不是周末,但《不能说的秘密》的票房却依然红火,本片在广州的首日票房已近30万元,而全国票房更是接近600万元。

  “挺周”与“倒周”针锋相对

  作为周董首次执导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从开拍到上映一直受到质疑。早在6月中旬,该片就趁上海电影节举办期间举行发布会造势,当时就有记者质疑周杰伦“会不会找刘伟强等导演过来帮忙”。7月31日,该片上映当天,网络上就出现了“《不能说的秘密》四大抄袭和四大疑点”的质疑贴。有关该片的“挺周”派和“倒周”派则针锋相对,争论得非常热闹。

  “倒周”派认为,《不能说的秘密》借鉴的桥段太多,有抄袭嫌疑。对于该质疑,周杰伦日前在各地做宣传时都有回应说“是有借鉴”,并表示自己拍摄期间观摩过的唯一一部片子是《海上钢琴师》,且看的目的就是为了拍出不一样的风格。而“挺周”派则坚决认为《不能说的秘密》“是一部很清新的片子,符合周杰伦的风格”。对于影片的情节漏洞,“倒周”派也列举了不少,但是“挺周”派均以各自的角度矛以反驳。

  院线看好“钱景”

  这边“挺周”“倒周”争论升级,那边周董的人气和《不能说的秘密》票房丝毫不受影响。前日下午,记者前往UME影城,发现虽不是周末,但前往影院观看该片的观众依然不少。影城梁经理介绍,《不能说的秘密》上映第一天正值该影院半价日,因此来捧场的影迷比较多,当天的上座率也达到了六成以上,其中以年轻人居多。从院线的反馈信息来看,《不能说的秘密》首日的广州票房已达近30万元,院线方对此感到很满意。同时,发行方安乐公司透露,《不能说的秘密》在全国各院线的早场上座率就达到了60%,不少影院还加映以满足影迷的需求。据悉,原来该片在中国内地定下的拷贝是350个,后来按院线要求片方将拷贝量增加到了450个,目前片方仍陆续接到院线追加拷贝的要求。

  焦点一:抄袭说

  “倒周”派:署名为“梅雨无欢”的网友发帖列举了“四大抄袭”:小雨穿越时空来到20年后,见到小伦,两个人彼此相爱,却又总是在惊喜和遗憾中错过彼此,有《触不到的恋人》的影子;旧琴房中,虚幻的光影中,小雨和现实中的小伦坐在钢琴前唯美浪漫的四手联弹,像极了《人鬼情未了》;小伦和学长斗琴的情形也借鉴了《海上钢琴师》的经典桥段;而小伦和小雨通过课桌用修正液穿越时空对话的情形,简直就是《哈利·波特》中哈利和伏地魔通过笔记本穿越时空对话的翻版。

  “挺周”派:“挺周”派则认为,“这是一部很清新的片子,符合周杰伦的风格”,并力挺“周董电影应该是没有抄袭这个概念的,很多著名导演的电影都是有类似所谓‘致敬镜头’,甚至是以此为乐。”有的“挺周”派的反映更为强烈,表示“是不是连接吻都说是抄袭啊?基本每个爱情片里都有,那鼻祖是谁啊?要不要告什么王家卫张艺谋冯小刚之类的?只有无聊的人才会说是抄袭,八成是嫉妒周董”。

  焦点二:漏洞说

  漏洞1

  “倒周”派:小雨既然是穿越时空来到20年后,在小伦送她回家时,她必然会回到家看一看妈妈,照故事的叙述来看,小雨和妈妈的感情应该是很好的。可影片一点也没有涉及到她在20年后见到妈妈的情节,对于一个孝顺的女儿来说,这似乎有点反常。

  “挺周”派:有一次小雨带杰伦上天台,有带到她母亲的画面,而那不是1999年的小雨第一次回家,而且也不喜欢杰伦或母亲两者之间互相照面,所以没有提及。而在1979年,小雨也对她妈妈说道她第一次去1999的家时因为锁换了没有见到妈妈。

  漏洞2

  “倒周”派:小雨很久没有去上课,小伦去她家里找她,小雨的妈妈说她已经退学了,可小雨退学应该是20年前的事情,难道是小雨的妈妈精神出现了问题,她一直沉浸在20年前的回忆中?

  “挺周”派:小雨的妈妈精神确实出现了问题,这一点是不用怀疑的,那么多镜头和细节都表现出来了。

  漏洞3

  “倒周”派:20年前,那所学校的校服就是那个样子,20年没有搬家是有可能,但小雨穿的校服在20年间竟然没有变化,一所学校可能在20年都没有换过校服式样吗?

  “挺周”派:家没有搬和校服没有换应该都是可能存在的。而且,电影中的学校是一所具有传统历史的艺术学校,校服继承了传统也是有可能的。

  漏洞4

  “倒周”派:小雨手持修正液和20年后的小伦对话,1979年修正液应该还没有生产出来吧?

  “挺周”派:修正液貌似是上世纪60年代的产物,只是内地这边很晚用而已。时报记者 刘卫华(本文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