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用》获最佳纪录片 贾樟柯夸成都有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4: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贾樟柯的新片《无用》威尼斯电影节夺得地平线最佳纪录片的消息一传回成都,立刻引起了几个成都人的兴奋。原来,今年7月,《无用》曾在蓉拍摄了几个重要镜头,一群成都时尚人士在其中免费客串了角色。记者昨日找到了参与拍摄的张朴和罗晴琪,他们回忆,当时如果不在成都拍,《无用》就来不及赶到威尼斯参赛。

  贾樟柯成都拍摄赶时间

  据悉,《无用》是想通过服装生产表达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变化的永远只是形式,人心中最渴望的东西永远不会改变——那就是情感。之前该片一直宣传辗转巴黎、汾阳、广州、珠海四地拍摄而成,但昨日记者却意外获悉,影片也曾在成都拍摄了几个镜头。据时尚撰稿人张朴介绍,今年7月,贾樟柯在成都忙新片《24城记》的筹备工作,这时《无用》还有部分镜头没拍。“贾导最开始拍《无用》时并没有参赛的念头,但因为威尼斯电影节主办方一直在催他,所以他必须要赶进度拍完《无用》。原计划要在上海拍几个镜头,但因为时间来不及了,这些镜头改在成都拍,也因为这个调整,贾导才赶上了去威尼斯参赛。”

  本土“演员”被邀聊时尚

  今年7月24日,张朴和罗晴琪等近10位时尚人士被贾樟柯的副导演邀请到某会所。刚从西南财大毕业的罗晴琪回忆:“当时我们没想到是去拍片的,不过那个副导演通知时专门请大家穿上舒服的一线品牌服饰,带上奢侈的包或其它装饰品。去了后发现是为贾樟柯拍纪录片时,我们都很吃惊。不过贾导完全没有大导演的架子,相当平易近人。他给我们排了一下坐的位置,讲了一下《无用》的大概内容,就叫我们围绕穿着的服装品牌开始聊。”由于张朴曾为贾樟柯主持过《三峡好人》的成都观众见面会,所以贾导给他发了一个耳麦,要他在现场起一个主持人的作用,连接几位女士的发言。“这个镜头的内容是带批判性的,贾导想让大家谈谈LV等世界品牌,来批判这些工业流水线上的奢侈创造,借此说明在一个消费型的社会,我们的盲目追求和已经被忽略了的生活本来面目。我先和一个朋友用四川话聊,我们一直没有听到贾樟柯说‘开始’,聊了一会就听到导演喊‘cut’。原来贾导就是用这种方法来捕捉大家最自然的状态。”

  贾樟柯夸成都有味道

  虽然所有人都是免费客串,但大家能参与贾导作品的拍摄,还是觉得很幸运。张朴透露,临走时,副导演专门记下了所有参与拍摄的人的名字,今后将出现在片尾的字幕中。“上月底,《无用》的片花在网上首次公布,里面出现了在成都拍摄的镜头,我还听到了我的声音。当时我很激动,觉得能为这部作品贡献一点力量,是十分荣幸的。” 张朴还介绍了拍摄时一个有趣的花絮:“我当时拿了一个叫agnes b的包,恰好是贾樟柯最喜欢的品牌,这是法国设计师agnes b的作品。因为现场女士拿的包都是LV等牌子,所以贾樟柯见到一个成都人也拿这个品牌,就很开心,我们马上聊到了一起。因为agnes b经常赞助全世界很有风格的艺术家的创作,包括这次的《无用》。当晚贾樟柯戴的手表就是这个牌子的。贾导表示,成都人对品牌还是有一点鉴赏力,满眼并不全是LV之类大品牌,这让成都显得很有味道。” 记者 罗曲

  链接

  《无用》是一部广告片?

  《无用》是服装品牌的名字,贾导即将开拍的新片《24城记》则嵌入了成都某楼盘的名称,外界有人称贾导开始走“商业路线”,拍摄“广告片”了。对于这样的评论,贾樟柯称是“说对了一半”,“我现在把拍摄的内容定为商业本身,或者说,这个消费时代现在变成了我拍摄电影的题材。至于是不是一个广告,大家看了电影才能评论。”据悉,《无用》的海外版权已经销售,而内地方面,贾樟柯说还在思索该走怎样的放映路线,“我觉得可以学习《三峡好人》这次在韩国的放映方式。我们只投放了一个拷贝,那家影院五六个星期每周都有1万美元的票房,还都是团体包场的。我28日要过去做一波宣传,之后韩国方面会开放个人售票。我觉得这样的发行方式值得推广。”记者 罗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