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云南美景托起姜文《太阳》 剧组烧掉上百顶帐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8:20  云南信息报
云南美景托起姜文《太阳》剧组烧掉上百顶帐篷

《太阳照常升起》剧照

云南美景托起姜文《太阳》剧组烧掉上百顶帐篷

《太阳照常升起》中,云南美景无处不在。

  距上一部作品《鬼子来了》7年之后,导演姜文又回来了。他带来了自己的第三部作品《太阳照常升起》

  虽然未能在威尼斯电影节中赢得惊喜,但自信的姜文坚信:《太阳照常升起》会是一部值得反复观看的电影。

  你看过姜文的样子,听过关于他的传闻,这次,听听姜文怎么跟我们说。

  今日起,由姜文自编、自导并参与演出的第三部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将在新昆明影城、西南电影超市、新圆通影剧院、新建设电影世界、滇池电影广场、人民电影院同步上映。

  昨日上午,新昆明影城、西南电影超市就这部影片举行了看片会。其间,除了几处台词导致的笑场和个别情节颇觉晦涩外,对于姜文这部失意威尼斯的心血之作,观众总体上还算买账,尤其是依托云南美景打造出来的唯美画面,让春城观众倍觉亲切。

  《太阳照常升起》分为疯、恋、枪、梦四个部分。

  疯 频频笑场

  记者注意到,观众笑场的情况主要出现在第一部分,其中周韵饰演的疯妈和房祖名(听歌,blog)饰演的儿子李东方之间的对手戏最为突出——疯妈总在屋顶上反复念叨古诗《黄鹤楼》,一旦听不到疯妈的声音,房祖名就扛着长梯跑出去寻找爱上树的妈妈;在疯妈为儿子用鹅卵石建造的新房中,神志清醒过来的疯妈询问儿子自己是否每天打他耳光,房祖名居然憨头憨脑地说“也不是每天”,疯妈又问是否有上千个,房祖名仍然憨头憨脑地说“没有那么多”……虽然姜文的本意是想借助此类场景来表现母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但是观众仍然忍不住频频笑场。

  云南美景:这一部分主要在香格里拉属都湖周边的原始森林内取景。早在2005年9月底影片筹备之初,本报记者就曾专程前往此地探班,独家曝光了影片中的鹅卵石屋,成为这间鹅卵石屋的首位客人。

  记者了解到,为了搭建这间鹅卵石屋,剧组专门从千里之外运送了数十吨鹅卵石和红土。当时剧组曾动用数辆大卡车托载铁甲船到属都湖附近,不过这艘船最终未出现在影片当中。此外,元阳梯田的美景同样得到完美展现。

  恋 风情万种

  黄秋生(听歌)饰演的梁老师在厨房内以一首《梭罗河》拉开了该部分的序幕。不过,此后仍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笑场:早已不再年轻的陈冲(blog)大卖风情,她对黄秋生的深情表白显然过了火候,一句嗲声嗲气的“讨厌”,其肉麻程度笑翻观众。不过,关于这一部分,不少观众对黄秋生的自杀迷惑不解;虽然上吊自杀的黄秋生果然如此前影片介绍的那样“死得并不难看”,但却死得莫名其妙。

  云南美景:九五台阶、会泽院、贡院、泽清堂、教学楼等云南大学内的场景在这一节里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无疑拉近了影片和云南观众的心理距离。不少毕业于云大的观众在昨日上午的看片会之后,对影片中出现的云大场景津津乐道,都说觉得格外亲切。不过,由于剧组的封锁相当严密,因此当时在云南大学校园内拍摄时,昆明媒体都未能前往探班。

  枪 放荡不羁

  孔维(blog)饰演的唐妻和房祖名饰演的生产队长之间的偷情,使得这一部分出现了继房祖名裸体出镜后的又一场隐在的激情戏。不过,相信连姜文都觉得无奈的是,观众在听到那句“你唐叔说我的肚子像天鹅绒”“你老婆的肚子根本不像天鹅绒”这两句台词后,再次忍不住笑场。其实在这一部分中,最“姜文”的地方在于成为“孩子王”的姜文。看到他带着一群孩子上山打猎的样子,让观众感觉恍惚之间回到了《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那种性情自由、放荡不羁的狂放。此时,观众似乎才一下子把注意力从唯美的画面中转移到姜文身上来。

  云南美景:被下放到山村劳动改造的姜文带着妻子孔维,来到了房祖名的家乡。因此,出现在第一部分中的美景得以再度出现,孔维和房祖名的激情戏正是在鹅卵石屋中上演。当时为了拍摄姜文打猎的场景,剧组先后动用了几百只飞禽走兽,其间还将很多动物修改毛色质感。弹药更是耗掉了几十箱。

  梦 亦真亦幻

  周韵挺着货真价实的大肚子,和孔维骑着骆驼出场。在这一部分中,姜文再现耍宝本领,让孔维到路的“尽头”和他结婚。不少观众看到这里都露出了会心的一笑。在这一部分,姜文年仅几个月的儿子首次出镜,躺在长满鲜花的铁轨上,画面处理极其唯美。周韵站在火车上,高喊:“阿辽莎,别害怕,火车在上面停下啦,他一笑天就亮了”。随后,朝阳冉冉升起,与片名形成呼应。不过,部分观众表示,不能理解这一艺术化的处理手法,除了特意呼应片名外,影片似乎和“太阳”之类的东西无关。

  云南美景:这一部分主要在西北取景拍摄,因此绝少出现云南场景。据记者了解,为了拍摄着火的帐篷,剧组至少烧了上百顶帐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