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专访贾樟柯:我的内心有点小小的反叛(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4:14  外滩画报
戛纳专访贾樟柯:我的内心有点小小的反叛(图)(3)

贾樟柯

  该片首映后,戛纳的赞誉和批评同样多。《好莱坞报道》影评人指出,“影片的手法并无太多创新之处,虚构角色的表演大为逊色,整部电影的感染力也因此受到削弱”。但《首映》杂志邀请的10 位国际影评人为该片打出2.7 的高分,仅比本届戛纳电影节目前最高得分影片《三只猴子》低0.1 分。《法国电影手册》编辑表示非常喜欢这部影片,“从摄影技术来说非常棒,把过去和现在做了很好的穿插表现”。

  B= 外滩画报   J= 贾樟柯

  最放松的一部电影

  B:有国内媒体评价,《二十四城记》是你最好的一部影片,也是集大成之作。你个人这么认为吗?

  J:这是我所有电影里拍得最放松的一部。不管什么纪录、虚构、专业、非专业……只要剧情需要,我都会放在电影里。我不太会考虑电影的得失和观众的喜好,完全按我的自我感觉去做了。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是比较轻松。可能到了这个阶段,才会选择这样做。

  B:为什么到这个阶段才放松,可以不去考虑这些客观因素?

  J:有个成长过程吧!其实我个人也没什么拍电影经验。1997 年从学校毕业就开始拍片子,都是边拍边摸索。在学校的四年,自己也是稀里糊涂,形成不了太多对电影自我的认识。从拍第一部电影到现在,10 多年过去了,我才慢慢有自己比较稳定、坚定的电影观念。

  B:戛纳电影节上的一些海外反馈意见你看到了吧?影片用大段的对白,夹杂很多特定词汇,你担心国外观众看不懂吗?

  J:这部影片哪怕是面对国内观众,也是有挑战的。你让普通观众坐在那里,看8 个人说话,如果语言不能够把观众带到那种感情、记忆环境里,的确难度很大。所以这部电影我非常强调语言。

  现在全球的电影都越来越依赖动作,动作化也有很多好处。我记得卢卡斯曾经说过,速度这个东西,就是人类的一种天性。他认为人是鸟变的,潜意识里就是追求速度,一旦运动起来就会有兴奋感。这种说法我觉得挺有道理的,但是并不是所有人的复杂感受都能用动作表达出来,人还有其他的情感,尤其是面对过去的历史。

  做这部电影的时候,我的内心就有点小小的反叛。国内现在有种说法,现在是读图时代,包括网络、报纸、杂志都拼命用大图来适应这个时代。但是任何东西还是不能代替对阅读、语言的需要,取代不了,还是应该保留一部分对语言的尊重。

  B:这部影片重纪录的手法,是不是这几年拍摄《东》、《无用》这些纪录片影响了你?

  J:其实每次我面对现实的时候,都是用两种方法拍电影,然后拍两个片子。最早《任逍遥》时候,我拍了《公共场所》;到《三峡好人》,我拍了《东》。我在拍剧情片的时候,就迫切需要记录;拍纪录片的时候,又迫切需要虚构。到了《二十四城记》,干脆就把两者统一在一起。

  我不想用“安全”的方式去拍戏

  B:影片中有8 个人物,但是承担故事讲述主角的都是女性,她们的故事也是最感人的,为什么不是男性?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贾樟柯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