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上集观影报告:细节取胜幽默常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5:23  半岛晨报
《赤壁》上集观影报告:细节取胜幽默常在(图)

梁朝伟饰周瑜

《赤壁》上集观影报告:细节取胜幽默常在(图)

赵薇饰孙尚香

  昨日上午9时10分,《赤壁》上部在大连影城举行了一场内部试映。本报记者参与观看时发现,整整145分钟的全片足足放映了125分钟,唯独少了开头的20分钟没有放映,显然是片方为了防止盗版的举措,但是已经足以令人一窥《赤壁》全貌。看过之后,众多业内人士及媒体普通反响良好,认为影片形神意韵兼备堪称首部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大片。7月10日,大连影城和奥纳影城将零时引爆该片。

  赤壁之形

  大战未开 一样精彩

  《赤壁》上集的故事从曹操挟天子下令出征的故事开始,一直到三江口之战终结。虽然重头戏“火烧赤壁”要等到下回分解,但也正因如此,刘备败走的新野之战以及孙刘联手的三江口之战,都成为上部浓墨重彩的战争场面。

  除去开头尚未公开的20分钟,记者所看到的第一个镜头便是金城武(《赤壁》上集观影报告:细节取胜幽默常在(图) 听歌)所饰诸葛亮的面部特写,他正与败走新野还带着老弱妇孺的刘备力争,希望可以说服他弃百姓而逃,但是刘备却坚决反对,表示“连老百姓都保护不了,又何必打这场仗”。接下来便是胡军所饰演的赵云上演大段精彩戏份,他在曹军围攻下孤身护幼主杀出重围的情形,和当年《辣手神探(《赤壁》上集观影报告:细节取胜幽默常在(图))》中周润发(《赤壁》上集观影报告:细节取胜幽默常在(图) 听歌)独闯匪穴的孤胆英雄形象完全一致。

  影片以几次大战勾勒三国群雄的众生相,小乔则以如花美貌串起影片的感情戏。其中,力图展现宏观和细节的战争场面无疑是吴宇森最擅长的王牌。新野之战的重中之重是“长坂坡救阿斗”的桥段,从赵云的横空出世到关羽被俘后的傲然突围,吴宇森都使用远近交错的镜头加以展现,黄沙漫天、血珠飞溅、战马嘶鸣,特别是万人对峙的大场面,都体现了相当的视觉冲击和力度。三江口之战则更多体现了周瑜和诸葛亮在联手之余暗中角力的谋略大战,原本只能在历史小说中体会的“八卦阵”首次全面在大银幕亮相,复杂的阵法和杀伤功能得以呈现。

  赤壁之神

  细节取胜 幽默常在

  吴宇森深谙在大片中细节的重要性,因此在影片中数度使用,屡试不爽。《赤壁》(上)的道具和服装经过了严格的考证和设计,尽量贴合了三国时代的风貌,而究其外形细节,则介于艺术和写实之间,并没有细致入微的描摹,也没有如同《投名状》(blog)般的“黑脸布衣”。和这些古韵十足的外形相比,《赤壁》近乎白话的台词却令人有些吃惊:“让老百姓们撤退,别让他们再受苦了。”“为了东吴稳固,你需要朋友。”这些话由古代人口中说出,总是让人感到有些别扭。

  幽默是吴宇森希望为影片增添的一抹灵动,吴宇森曾表示:自己心中的诸葛亮是内心有幽默精神的人,而片中的诸葛亮果然成为了一个“目光深邃、童心未泯”的军师,他会为自己心爱的白鸽洗澡,并扇着扇子为它们风干,并接受周瑜“你不怕它们着凉”的揶揄,如此一来,诸葛亮在人们心目中神机妙算、胸有成竹的智者形象多少打了些折扣。而在诸葛亮和周瑜两人的会面之中,周瑜更没有表现出“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心高气傲,反而因为梁朝伟(《赤壁》上集观影报告:细节取胜幽默常在(图) 听歌)的眼神多了几分忧郁。此外,巾帼英雄孙尚香天真烂漫,如同小燕子般在众将之间跳来跳去,大喊着“天下兴亡、匹女有责”,也着实令人有些意外。首席记者穆晨曦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