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晓冬赵涛:贾樟柯给予演员充分的信任和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09:56  新浪娱乐
郭晓冬赵涛:贾樟柯给予演员充分的信任和尊重

《河上的爱情》主创出席发布会

郭晓冬赵涛:贾樟柯给予演员充分的信任和尊重

赵涛郭晓冬与导演贾樟柯一起现身红毯

  视频:《河上的爱情》首映 郭晓东赵涛对话新浪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8月28日下午,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特别展映短片、由西河星汇出品、贾樟柯执导的《河上的爱情》举行首映礼。首映礼后,主演郭晓冬(郭晓冬赵涛:贾樟柯给予演员充分的信任和尊重 blog)赵涛(blog)接受新浪娱乐专访。二人在片中饰演一对旧日恋人,多年后重逢后难以旧情复炽,但仍有余情的挂念纠葛。二人都称赞彼此表演,以及另外一对主演郝蕾(听歌 blog)王宏伟(听歌)的表演。同时,称贾樟柯导演给予了演员充分的信任和尊重。郭晓冬甚至以“意料之中的好,意料之外的那么好”来评价这部“七零一整代人的青春哀歌”。

  新浪娱乐:刚才很热闹也很开心地走过红地毯,现在二位心情如何?这次威尼斯相比你们以前走过的红毯来说有怎样的特别体验?

  郭晓冬:我觉得我们的队伍非常壮大。希望将来在红地毯上都是中国的电影工作者,队伍越来越壮大。

  赵涛:这次演员是最多的一次,四个演员都来了。我们的短片也就二十分钟,但我们红地毯却走了有半个小时。现在特别开心,特别放松,终于可以享受阳光享受威尼斯。

  新浪娱乐:之前有个小周折,行李丢失,但第二天就找到了,找到之后是不是心情好很多?

  赵涛:之前完全不知道怎么办,有很多东西根本买不齐。我们两个女孩没有心情逛,当我们知道行李找到后,开始放松去买东西。

  新浪娱乐:今天是二位第一次看到样片吗?有什么样的感受?

  赵涛: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特别是当我看到下雨的时候在河上,我没有想到那个镜头会那么美,那么有诗意。而且它冲击力很大的是就是那样一种缓缓而行,结束的时候也是长长的镜头,没有让你看清楚船上任何人。

  郭晓冬:我觉得在想象之中,意料之外。大家当时拍摄的时候都被情绪包裹着,包括导演和我们所有人。正因为这样,我们都会觉得拍得很好。意料之外的是,我没想到会那么好。没想到在很短的时间内,能拍出这样的电影,自己感觉到很震撼。

  新浪娱乐:你们喜欢自己在影片里的表现吗?

  赵涛:挺好,我挺喜欢我在船上那一场,和。我在那一刻之前的一种幸福,之前的一刻痛苦、喜欢我剪短头发吗?我怎么会莫名其妙睡在老孟的旁边,你一个人在家连网线都不安你一个人怎么活。虽然在很短的时间内,十几年的情感全部流露出来。我比较喜欢我那种。

  郭晓冬:在整个拍摄的过程中,大家会很放松,我觉得放松对演员来说至关重要。演员在放松的情况下能够迸发不到的信息,确实还不错。

  新浪娱乐:你们怎么看待郝蕾和王宏伟的角色?我偷偷告诉你们,他们觉得他们比你们演得好,也觉得你们的角色比他们讨巧,希望如果有长片的话,能够和你们调换过来演。

  郭晓冬:是吗?不可能。

  赵涛:这俩人。我觉得我们四个人在一起演,演绎出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这样的状态下,每个人都会发挥得很好。我们相互之间的刺激,自然而然会有新鲜的感觉出来。我们之间没有陌生感和距离感。比如我见到晓冬,能够感受到十年前的一种情感,因为无奈导致我们现在走到这一步。

  我拉他的头发时的那种心痛,只有女人才有可能了解。面对这样对自己很执着的男人,我放弃了,又没有办法挽回,怎么办?

  新浪娱乐:你如何评价片中另一位女主演郝蕾的表演?

  赵涛:我觉得好与坏首先在于搭戏的舒服,对手会不会给予我很多东西。互相的碰撞,戏才会越来越好。比如我们测视力那场戏,把摄影机搬走,会觉得我们就是那样生活的人,觉得我们是在那住着的人,觉得我们就是同学。相信那个角色,相信那个环境。

  新浪娱乐:晓冬,你觉得他们二位表现得如何?

  郭晓冬:我觉得大家表现得非常好,因为大家是个整体。

  赵涛:我觉得电影都是这样,需要每个人共同努力。

  新浪娱乐:赵涛,你和贾樟柯导演合作过很多次,你觉得贾樟柯导演这次有变化吗?

  赵涛:我觉得还是有变化。我觉得从剧本和人物的不同,河上带给我们另外的感受和感情。导演永远能够抓住每个人生命中最痛的那一点放在电影中。这些点放在平时不会被感受,但放在电影里被演员放大。我觉得导演拍片一直在不停地挑战自己,一直希望在原有水平之上出来新的东西,它和《站台》等影片都不一样。虽然它是个短片。

  新浪娱乐:晓冬,你觉得贾樟柯导演和娄烨导演二人有怎样的区别?

  郭晓冬:我觉得贾樟柯导演有很多是我特别欣赏的地方。我很欣赏他对电影的概念,可能他不希望观众和演员知道机器在哪里。我会认为在生活的流程中,在生活的进程中,一不小心镜头因为你有意思对准了你,它一直跟着你,但你不知道它的存在。我会觉得导演有这样的意识渗透到这个里边去。这也包括他对演员的要求。

  他给予规定情境,有几句话必须去说,其他的你自己去发挥。给予演员充分的信任和尊重,真的是很好的合作方式。

  他和娄烨导演的不同是,他会具体到某点去提示演员,但娄烨不会。

  新浪娱乐:娄烨只有感觉是吗?

  郭晓冬:但娄烨可能是说,你能不能……但他不会具体到某个点。他不会觉得哪个点不好,只说,再来一遍,跟刚才那个差不多就行。我怎么知道什么叫差不多就行。我自己琢磨。可能我只要有所调整就可以。

  二人的执导方式各有千秋。但我觉得,贾樟柯让演员更明确更具体,娄烨则需要非常懂他的人去理解他,但和他合作很累。但正是因为这样,可能出来特别意想不到的东西。

  我必须不断地去加强与每个导演的合作,同时予以调整自己的表演方式。比如徐克导演更是,他千变万化,变化次数很多。但都是属于他们对自己作品的要求和执着,做为演员要时刻调整去适应他们。

  新浪娱乐:你们和郝蕾一样想继续《河上的爱情》的场面吗?

  郭晓冬:这是导演自己说出来的,我们都很期待。但我们就不跟他们(郝蕾与王宏伟)换,我们就演那一对。新浪娱乐报道组发自威尼斯 赵静/采写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贾樟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