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看不到的最佳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23:07  新浪娱乐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看不到的最佳影片

《碧罗雪山》剧照

  “上海电影节竞赛单元有一个最佳音乐奖,我一开始不知道这个奖是做什么用的,后来看了片子,发现还真有好几部电影一直都是音乐。”竞赛单元评委王小帅的眼睛里还有血丝,为了在6天里看完16部参赛片,最近他一直缺觉。

  “也许是我的运气不太好吧,今年看的几部竞赛片全都不好看。”来自釜山电影节组委会的朴熙永掰起了手指头数了数,“日本的《陪伴》、西班牙的《轨迹》,还有开幕片都不怎么样,不过展映单元的作品还有几个不错的。”

  朴熙永还表达了对中国观众和记者的不满,“我看到很多人在放电影的时候还在进进出出,大声打电话,在釜山电影节,迟到五分钟就不能进场了。也许是因为记者不用买票,所以他们就可以在电影院里肆无忌惮。”

  “每年都有中国电影拿奖,总有人怀疑有内幕,其实现在看起来真不是,真的很多国际评委喜欢中国电影,你可想而知入围的外国电影是什么样的程度。”王小帅表示,“中国电影在里面算是很真诚的。”

  竞赛片电影的质量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在去年,新浪娱乐就曾经指出过,上海电影节的国际性是有限的,行政工作人员无法用特别艺术与专业的眼光完成筛选影片的工作,更谈不上去与其他电影节抗衡竞争优秀影片。新浪娱乐的特约影评人木卫二表示,在看过去年和今年所有的竞赛片之后发现,竞赛单元作品整体的水准还是不高。”上海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也坦言,对电影节竞赛片单元来讲,今年还不是一个“大年”。

  直到现在都没有一部获得上海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的外国电影在内地上映过。“我们差不多要评出大家永远看不到的最佳影片,这个有一点点困难。”王小帅显得有点无奈。

  为了提高影片的整体素质,其实电影节还是做了一些努力,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为了争取尼尔-乔丹《水中仙》能够顺利入围,他一天之内在上海和北京飞了三次单程。他们也经常去全世界各大电影节考察,并且每年在柏林电影节做专门的推广。

  时光网参加电影节的媒体同行说,“大部分竞赛片不可能在内地大范围放映,盗版DVD甚至下载都不会有,这样的电影,在媒体上是没有任何影响的,记者怎么可能去关注呢?”

  上海电影节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一部电影在戛纳获奖之后,马上就可以卖掉,但是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奖了,能不能卖得掉不知道。而且中国一年有50部左右的进口片名额,其中20多部是分账大片,剩下的30部买断片也是竞争激烈。上海电影节的这些获奖影片,基本上在这边没有生存的土壤。

  上海华宇电影公司此前以协助推广的形式发行过《孤堡惊情》《黑皮书》《第九区》等进口片,这些电影都获得了一定的关注。该公司负责对外宣传的周小姐坦言,最近两年公司都没有关注过上海电影节的竞赛单元作品。而一家在国内专门发行法国电影的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上海电影节竞赛单元的这些作品暂时没有什么兴趣。

  不过也有新消息传来,相关机构正在酝酿是否可以将最佳影片“保送”进入国内院线公映。王小帅也大胆地设想,A类电影节没办法没奖金,但是否可以以其他渠道,为获得金爵奖的电影发一些奖金。

  这些大多数人看不到的电影,是怎样入围上海电影节的呢?

  相关阅读: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除了电影都过节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碧罗雪山》参赛记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看不到的最佳影片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谨慎小心的审片人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展映单元的故事和事故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论坛放炮市场放空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