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论坛放炮市场放空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23:11  新浪娱乐

  “今天还会有人放炮!哈哈哈。”6月14日上午8点49分,电影产业评论人不二用手机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上发布了一条消息。6月13日,冯小刚刚刚在电影节主题论坛上“放炮”,称曾经购买了《英雄》等华语片的温斯坦公司联合创始人哈维-温斯坦是骗子。台下的观众大声拍手叫好,媒体记者则在飞快地打字,因为他们知道,明天的新闻标题,有了。

  放炮的不止一个人,在新浪主办的“新浪潮——营销力量”论坛上,《人在囧途》制片人文隽直指电影的宣传做得很差,丝毫不给合作伙伴面子。

  类似的交锋一直在进行。中影集团营销分公司总经理蒋德富在论坛上表示“要和植入广告谈恋爱”,他透露,中影已经拥有了一套分析剧本的商业价值和植入的软件,输入一个剧本,五分钟的时间,程序就可以把一部电影里哪些地方可以加入广告计算出来。论坛刚刚结束,就有几个人围住蒋德富,想和他交流这方面的心得。

  在转天进行的上海电影节主席论坛上,一身嘻哈装扮的彭浩翔却说,“植入广告不要脸。”他和钮承泽还现场做了表演,电影里钮承泽要端起水杯喝水,但手表商为了展示产品,镜头就一定要从手表上滑过。

  当导演黄建新义正言辞地说,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的合作遭遇了不平等待遇的时候,阎焱却在台下拿起话筒说:“在合同上吃亏,那是因为你们无知。”一旁的何平看到黄建新的脸色有些难看,对阎焱说:“不是我们不知道这些,那时候我们没有钱啊。”

  阎焱是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作人,他在论坛上这样自我介绍:“我是一个职业投资人,从事这个行业已经16个年头了,我们管理了超过40亿美金的基金。到今天为止,我们在电影的投资没有超过全部资金的1%。这个行业真实的情况是,演员赚钱,编剧赚钱,导演赚钱,投资人不赚钱,投资人赚钱也就是在过去两三年时间。”

  距离电影论坛不远处就是上海电影节的电影市场。上海华宇电影有限公司的周小姐去年也也来到了这里,今年他们公司在208号展台。在她看来,这次的电影市场显得有些冷清。

  “这么说吧,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去看论坛了,今年第二天的现场人气,和去年第三天差不多,基本上是每过一天,人数减少一半。”上海华宇今年比较大的计划是参与拍摄电影版的《奋斗》,“因为《杜拉拉》在东南亚卖得不错,所以《奋斗》获得了较高的关注。”

  对于电影市场将来会怎么样,周小姐有一丝担忧,“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还有巴西人的展位其实都挺大的,就在我们对面,但是也看不到什么人过来,明年不知道他们的热情会不会依旧那么高。”

  西安曲江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贯钊一表示,曲江影视这次与国际上的公司重点交流了电影版权互换的问题。乐视网的媒介主管陈萍也透露,公司在电影市场主要关注的是新媒体领域的版权采买。

  “其实真正能对国际艺术片市场构成影响的只有三大电影节,其他电影节都是对区域市场有推动作用。”刘杰认为不能指望上海电影节一口气吃下一个胖子,“现在不要动不动就勇创世界第一,要有一个稳扎稳打的心态。”

  女作家权聆的电影处女作《陌生》获得了今年上海电影节中国电影项目创投最具创意项目奖。制片人林怡玮表示,上海电影节项目创投与釜山、洛迦诺电影节最大的区别就是来自中国的资金更加集中,《陌生》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进一步考虑合作伙伴,而釜山电影节已经明确表示愿意为《陌生》提供后期制作的帮助。

  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动画片《魁拔》参加了今年戛纳电影节的电影市场,该公司的宣传春子透露,青青树在戛纳获得了不少的合作意向,法国最大动画发行商GEBEKA有意向发行《魁拔》,意大利的BRAVE FILM和PFA分别有意向参与《魁拔》的电视发行和电影发行。但是在上海的这三天,他们没有得到更多实质性的进展。相比较戛纳而言,这边还是人气差很多。

  从时间上看,戛纳电影节闭幕距离上海电影节开幕只有三周的时间,这让上海电影节电影市场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唐丽君告诉新浪娱乐,今年莫斯科电影节对上海电影节的冲击也非常大,“他们为国际投资者和国际买家,提供国际旅费、当地食宿还有旅游。我们的市场到了第三天人就少了,一了解好多人到莫斯科去了,因为那里给的条件特别好。”莫斯科电影节都可以在上海电影节的身边兴风作浪,看来对于电影市场来说,在区域市场内站稳脚跟才是比较务实的目标。

  让我们再来看看6月20日的那个晚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闭幕式没有了星光闪烁的明星剧组,也没有了层出不穷的国际巨星,媒体又可以把“星光黯淡”当作报道的标题了。但我们必须知道,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四部电影分享了八项大奖。而这个电影节的闭幕片,是一部在IMDB评分只有3.4的好莱坞电影《刺客公敌》(Killers)。在新浪娱乐的追问下,唐丽君承认电影节组委会曾经考虑过邀请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两部电影,李沧东的《诗》和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的《美错》作为上海电影节的闭幕片。唐丽君的解释是,《刺客公敌》在叙事方式和拍摄手法上有一些创新,相对来说更容易被接受。

  文中朴熙永、赵明为化名

  专题策划:陈弋弋 专题撰文:王玉年

  相关阅读: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除了电影都过节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碧罗雪山》参赛记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看不到的最佳影片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谨慎小心的审片人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展映单元的故事和事故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论坛放炮市场放空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