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谨慎小心的审片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23:08  新浪娱乐

  参与过电影节前期运作并与电影节有密切接触的赵明告诉新浪娱乐,2008年之前上海电影节的选片委员会,基本上是由上海本地的一些大学教授组成的。这些人的英语水平一般,当时还没有专门翻译字幕的志愿者,组委会邀请一些志愿者负责为这些审片委员做同声传译。“那种感觉有点像为老干部放内参片。”赵明回忆。

  最近一、两年的情况好了很多,初审与二审的审片人相对固定,这其中有电影导演、资深影评人、制片人、还有一些院线的经理。每年,电影节的竞赛片1月开始报名,3月开始初选。

  今年电影节又引入了“九大年轻导演评审团”这一概念,当新浪娱乐提出希望电影节方面可以提供这些导演名字的时候,唐丽君委婉地拒绝了。但随后新浪娱乐还是从其他渠道拿到了这份名单,这其中资历最老的是拍摄过《花眼》《自娱自乐》的李欣,名气最盛的刘伽茵和刁亦男都有作品入围过戛纳的一种关注单元。

  “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有分管地区的,比如说有分管欧洲的、有分管拉美的,他们常年跟几家电影公司保持密切关系。此外,我们还有一些国际选片顾问和连络人。”唐丽君认为,由于涉及到经费问题,选片网络铺展的不够,“整个欧洲我们只有两个人,我觉得是远远不够的,拉美我们就一个人。”

  竞赛单元电影的审查由国家广电总局负责,而参加国际电影展映单元电影的审查由电影节国际选片部来负责。“但越是这样越得谨慎,万一出了点问题可能这个权利都收走了。”面对这一话题,上海电影节显得小心翼翼。

  由于对于影片内容的审查并没有严格的规定,国际选片部通常会采取更为保守的审查策略,这就造成了许多涉及意识形态的电影不能被引进,比如戴立忍执导的《不能没有你》由于出现了台湾“总统府”的画面,就不得不被放弃。还有因为放映技术导致的问题,比如行定勋的新片《新熟女时代》就由于拷贝的制式问题不得不放弃上海电影节,改道参加台北电影节。

  在刘杰看来,这倒是无可厚非,“我就知道有一个很大的外国电影节曾经接受本国文化部、外交部的指示。世界上所有大电影节的主经费都来自于政府,政府给钱了,凭什么不能让你做点事儿?”

  2006年,唐丽君成为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第一项举措就是废除之前只能由中国导演担任评委会主席的“潜规则”,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在红地毯上晃晃悠悠的吕克-贝松,在舞台上耍宝的丹尼-博伊尔。

  想象不出,那么久的时间里,一个只有中国导演担任评委会主席的电影节是怎么“国际”过来的。

  专题策划:陈弋弋 专题撰文:王玉年

  相关阅读: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除了电影都过节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碧罗雪山》参赛记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看不到的最佳影片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谨慎小心的审片人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展映单元的故事和事故

  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察:论坛放炮市场放空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