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导演新势力:杨庆 录像带发烧友的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22:30  《中国银幕》

中国导演新势力:杨庆录像带发烧友的奇迹
《夜店》导演杨庆

  杨庆 录像带发烧友的奇迹

  过往职业:导演助理    

  导演电影:《夜。店》   

  电影理想:让观众享受我的90分钟

  《夜。店》已经过去太久,关于拍摄那部电影的前前后后,其导演杨庆并不愿意多说,甚至于对这部电影本身,他也不愿意给予太多的肯定,因为在他看来,这只是一部让他能够继续留在这个电影圈里奋斗的电影而已。

  离开成都

  电话那头的杨庆,声音很好听,有着南方男孩特有的那种柔软与细腻,同时,又和大多数80后人一样,对回忆过去缺乏深究的耐心,也许,从2003年毕业到2008年《夜。店》开拍的这五年日子,已经让他习惯了将所有应该抱怨的人和事都藏在心底。

  如果不是因为电影,他原本可以过上一种富足的小城生活,每天下了班后做一个普通的电影发烧友疯狂看碟,而不是如现在这般,把那些从小到大通过看录像带、VCD、DVD积攒起来的故事和情绪融入到一部作品里。《夜。店》在碟市口耳相传的火红,正是因为这来自于一个发烧友的创作。

  杨庆1980年出生在重庆西部的大足县,大丰大足、海棠独香,是一个听来就十分安逸的地方,但因为在铁路局工作的父母工作调动,他常常转校,直到高中,跟着父母搬去成都。在这个双职工而且常常搬家的家庭里,陪伴他的就是录像厅、碟机、电影院。

  18岁这一年,杨庆考入四川音乐学院影视艺术系,在这个选秀冠军摇篮里,杨庆学了三年表演。跟其他大专院校的学生相比,杨庆和他的同学们多了一份自由,自由地拍短片,自由地当旁听生,杨庆也越来越随性地跨“领域”创作,明明是去给同学的片子当演员,最后却变成了他执导。他不想天天等别人找他演,那就自己写剧本,天天跟导演系的同学混在一起,还突发奇想地想效仿丹尼尔·米瑞克用DV拍鬼片。

  日子原本是无忧无虑的,这时有一个当北漂的朋友告诉杨庆,如果你将来要吃这口饭,只能去北京发展,而且要有一个专业的身份,比如学生。听完这番话的杨庆,才开始考虑自己的电影理想究竟是什么。

  因为就这一个儿子,家人费劲辛苦托关系也要给杨庆铺好一个未来。所以还未从川音毕业,父母就给他在成都电视台安排了一个工作,他自己也在成都话剧团找了一个后备工作。孰料此时同学跟他说要去北京考北京电影学院,杨庆知道那位北漂朋友所说的机会来了。

  漂在北京

  到了北京后,发现过了北电招考时间,就转战去中戏电视艺术系,结果艺术系不办了,那就上成教导演班。只要能留在北京继续读书,什么困难和头衔都可以不计。和所有北漂一样,刚留在北京的头一年,觉得满大街都是机会,可到后面却是一年不如一年,他长时间的迟到旷课,后来干脆回成都拍短片。

  总算混到了2003年毕业,杨庆开始给许多水准参差不齐的电视剧当枪手编剧,那一段经历让他至今都感慨,整个行业对编剧都是极其不尊重的,这个环境也让他意识到,要表达自己的意见,就只能靠自编自导,才能把握住作品的命脉,但是拥有这样的机会谈何容易,当时的他,连吃住都是问题。

  在弹尽粮绝的时候,杨庆住进了同学家,同学的爸爸是著名演员方子哥,妈妈也是编剧,在这样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环境里,杨庆有机会做一些更正统的剧本,也从许多知名导演、编剧那里耳濡目染许多前辈的故事,他渐渐找着了适合自己的生存法则。

  2006年《疯狂的石头》“石破天惊”,一下子刺激到了杨庆。他从2007年的春节开始就把自己关在蜗居里写《夜。店》。这个发生在一个24小时便利店里的故事,是村上春树的小说《袭击面包店》给予杨庆的灵感,后来上映时很多观众能从中看到某些电影的影子,皆因杨庆在细节上的创作的确受了很多他看过的DVD的影响,比如备受北电、中戏等院校生推崇的韩片《加油站被袭事件》。在这不长也不短的时间里,吃着老本的杨庆完成了自己最郑重的一次剧本创作,并且郑重地跑去版权中心注册,然后分发给各个有门路的朋友,敬候佳音。

  《夜。店》开张

  杨庆将这一次当做破釜沉舟,他曾说如果《夜。店》若仍旧失败,他也许就不会坚持下去了,这是自己最后一个目标,他要看看自己这么多年嚷嚷着爱电影懂电影,真正做一把究竟会是怎样的结果。

  事情比他想象得顺利。他的朋友将剧本转给了徐峥获得了肯定,同时期看过剧本的CAA公司也拿着这个剧本和中影集团谈合作,之后橙天嘉禾也加入进来。在紧迫的时间里,《夜。店》终于开机了。

  然而此时的杨庆仍旧满脑子只有电影,他没有想到在自己终于可以独当一面的片场里,还有很多问题要去面对,但通常情况下,他只能选择妥协。比如,超市的景还没有搭好,制片方已经催促着开机,还有表演、灯光等等各个环节出了瑕疵,杨庆还是选择妥协。

  所以到今天,他依旧说这并不是一部他设想中的电影,但它至少不是一种烂片,而且在商业表现上也是成功的——

  在2008年的上海电影节,他的《夜。店》在影城排片榜上是早早便被打上“满”字红戳的唯一一部国产电影,而随着《夜。店》的上映,他成为了国内第一个在院线全面发片的80后导演。

  一个人能否成功,要视乎他所追求的东西。作为一个在观众席摩拳擦掌等待这么多年的电影发烧友,杨庆说得奖和票房对他来说是其次也许没人信,但他说做导演的追求就是让人觉得值得花时间和金钱进电影院。

  现在这个年轻人依旧谦逊地说下一部作品还没有到能拿出来的地步,唯一肯定的是,他会拍一部有商业潜力的故事格局足够吸引人的电影,才能对得起观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