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导演新势力:王岳伦 听老婆话,跟老板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22:30  《中国银幕》
中国导演新势力:王岳伦听老婆话,跟老板走
导演王岳伦
中国导演新势力:王岳伦听老婆话,跟老板走
《十全九美》让王岳伦一炮而红

  王岳伦 听老婆话,跟老板走

  过往职业:MV导演

  导演作品:《十全九美》、《熊猫大侠》

  电影理想:对中国电影未来发展有影响的电影

  在众多受到大腕垂青的年轻导演中,王岳伦是最“圆满”的一个。别的年轻导演也许因为大腕扶持而迎来了事业上的飞跃,王岳伦却是唯一一个做到了事业爱情双丰收的人。李湘之于王岳伦,是贵人,是战友,是老板,是太太,还是他小女儿王诗龄的妈妈。

  宁浩点燃了热情之火

  王岳伦的父亲是油画家,子承父业的他本行也是油画,从央美附中一路念到中央美院再到毕业,王岳伦就没有再画下去,在他看来,画画这件事的局限太大。

  进入社会之后王岳伦做过很多和艺术设计有关系的工作,比如给企业设计宣传册,给产品设计包装,甚至还设计过工装,这种晃晃悠悠的生活,因为报纸上的一则招聘画上了句号。

  这则招聘启示正在招募为电视台拍摄专题纪录片的导演,初出茅庐的王岳伦就这样干上了纪录片导演。王岳伦拍摄的纪录片是以电影和电影人为专题的,在这个过程中,他采访过很多电影人,也参加过很多国际电影节。因为英语不错,王岳伦和一个外国电影人聊成了朋友,在他的推荐下,王岳伦来到纽约大学进修电影。

  在纽约学习了两年,王岳伦回到国内,一个偶然机会下拍摄的MV成了他人生的转折。“这个MV当时在Channel V放的次数特别多,结果被王菲和张亚东看到了,找我去给王菲的新专辑拍了几个MV。拍完王菲的MV,突然就有特别多人来找我拍,就这样成了MV导演。拍 MV拍到2001年算是达到了一个高峰,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拍15条MV,几年算下来拍了得有几百条MV。”

  让一炮走红又顺风顺水的MV导演王岳伦再一次点燃对电影热情之火的火种,是好朋友宁浩。“宁浩算是比我晚入行一年,那个时候我拍MV活特别多,忙不过来的时候就分给宁浩去拍。”后来宁浩跟王岳伦说他想拍电影,王岳伦还曾经帮宁浩拉过投资,当时宁浩拿着出去找钱的剧本就是《疯狂的石头》。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宁浩凭借“石头”成为了国内年轻导演的领军人物,而此时的王岳伦也开始感觉到,也许是时候做一个电影导演了。

  那个人让一生改变

  王岳伦用一个词来形容李湘带给他导演之路的影响,那就是“豁然开朗”。在李湘介入之前,王岳伦正陷入他迈向电影导演之路上的最大危机。就在这时,以前曾经和王岳伦合作过广告和 MV的李湘知道了王岳伦正在筹拍电影,命运的齿轮就此开始转动起来。“李湘是一个节奏特别快的人,她当时正好有一个做房地产的朋友想要投资电影,她马上就把我介绍过去了,然后很快我就拿到了投资,这事发生的太快了,以至于我拿到投资的时候还没有准备好剧本。”

  在青年导演必经的九九八十一难当中,因为李湘的出现,王岳伦得以躲过了很多。除了为王岳伦铺路之外,作为出品人的李湘也为王岳伦保留了最大的创作自由,甚至“连剧本她都没有看过。”直到剪辑的时候,李湘才第一次对影片提出了意见,而且完全是从纯观众的立场出发,“当时我已经对这个片子太熟悉了,很多我明白的东西我就理所当然的认为观众也应该明白,但是李湘看过之后就提出了意见,说这样观众看不懂。为此当时我们也很激烈的争论过,最后李湘的一句话把我说服了,她说你总不能到影院去跟观众挨个解释。”事后王岳伦也承认,李湘的意见“完全正确”。

  《十全九美》过后,王岳伦一度想转型拍摄都市题材,但当时古装喜剧的风潮已起,权衡再三之下,王岳伦还是拍了《熊猫大侠》。此时,芒果影业已经成立,李湘光荣升任芒果影业总裁一职,只是在《熊猫大侠》中司职制片人的李湘,这一次没有身先士卒。“拍《熊猫大侠》的时候李湘已经怀孕了,她也为片子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毕竟身体不方便,没有像《十全九美》那样所有事都亲历亲为。”

  在《十全九美》和《熊猫大侠》过后,王岳伦觉得眼前自己的古装喜剧之路可以告一段落了,但是“夫妻店”的这条道路,他还准备继续走下去。在李湘升任老板后,王岳伦已经失去了“一对一”的特权,除他以外芒果影业总裁李湘还有许多事情要忙,对此王岳伦十分看得开,“李湘是那种可以同时做很多事情的人,而我是那种一次只能做一件事的人,所以完全没问题。” 而现在已经“不愁投资”的王岳伦也不排除以后会和李总裁之外的公司合作的可能,毕竟合作关系不像夫妻关系,不是一辈子的事。在外人看来,导演无疑要听出品人、制片人和总裁的话,那么在生活中是谁听谁的话呢?王岳伦腼腆而坚定的回答,“也是我听她的话!”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13 ...17 18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