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导演新势力:卢正雨 80后的周星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22:30  《中国银幕》
中国导演新势力:卢正雨80后的周星驰
卢正雨(左)在给演员讲戏

  卢正雨 80后的周星驰

  过往职业:宣传片导演  网剧导演     

  导演电影:《一只狗的大学时光》    

  电影理想:以星爷为目标,拍更好更卖座的电影    

  在电影世界里,周星驰是一个坐标,引领着年轻一代的电影梦想,近期崭露头角的卢正雨正是千万大军中的一员。在他熟悉的圈子里,他早被贴上了“周星驰”的标签。一是因为他的目标就是星爷,二是因为他的“粉丝”。网络上有很多卢正雨的死忠粉丝,他们把他看作是80后的周星驰,从他那些点击率数千万的网络短片里,我们看到了卢正雨温情、励志的自我表达,也看到笑声不断的商业卖点,这些正是卢正雨从星爷那里学到的电影精髓。

  小小少年

  风靡校园对于卢正雨来说,电影梦从小就有。小时候他练武术,又很喜欢李连杰《少林寺》,所以很想把练武的情景拍下来,但那时也就是想想而已。初中和高中时他又爱上了表演,这时是因为喜欢周星驰。

  “某一天晚上,我又看了遍《喜剧之王》,突然像是一道灵光打下来,就像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脉一样,从此我就开始为电影为星爷疯狂了。”

  如果不是因为高考失利,也许卢正雨就与电影擦肩而过了。美术专业课轻松过关,文化课因为几分的差异而被华中科大拒之门外,随后,卢正雨被调剂进了湖南工业大学的二级学院学多媒体。刚进入大学校园的他很失落,高考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道坎,他像是没有跃过龙门的鲤鱼一样灰心丧气,这时唯一让他安慰的是有大把大把的时间看电影,翘课在大学像家常便饭一样。

  读大一那年,《无间道》风靡一时。爱电影的他突发奇想,他用只有64M内存的数码相机把《无间道》重新拍了一遍。因为相机内存太小,每次拍五分钟就要回去剪。70分钟的片子,卢正雨和他的同学们奋战了一个学期才完成。

  他把这部片子取名《无间》放在学校BBS上供大家欣赏,同学们纷纷奔走相告,学校出了电影奇才。看到自己的努力得到肯定,卢正雨很有成就感。后来,新浪等门户网站把《无间》称之为“史上最牛翻拍作品”,卢正雨的名字前面很快被缀以“鬼才导演”、“新锐接班人”、“网络牛人”等称谓。

  2005年,卢正雨又推出了武林争霸战——动作喜剧片《高手》,该片在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最受大学生欢迎剧情短片”奖。这个奖项在湖南引起了轰动,平面媒体、电视媒体一窝蜂地冲到学校去采访卢正雨,卢正雨一下子好激动,毕竟第一次被采访都是印象深刻的,这让他一下有了成名的感觉。

  尽管是学校的风云人物,但他差一点毕不了业,最后他拿着拍的DV作品给校领导看,才勉强拿到了毕业证。大学毕业后,人就要与现实社会接触了,他当时很害怕以后拍不了片,就暂时没找工作,暑假写了个剧本大纲想拍一个长片,这部影片就是日后获得大学生电影节短片大赛优秀剧情片奖的《莫小白的水怪日记》,影片也在“中国独立电影大学巡演”中取得了极佳的口碑,被誉为“80后导演代表作品”。这时,卢正雨意识到拍片似乎也是可以谋生的,正好北京一家公司找上门来,请他去拍片,他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北漂之路。

  网络先锋  勇往直前

  当卢正雨兴致勃勃地准备把拍片当职业养活自己时,才发现他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并不适合自己,他的理想是拍长片,而公司只想做宣传片赚点小钱。卢正雨情绪最低落时,就拿着DV到现场说你们随便演吧,到时我剪就行。

  2007年,他辞职了,这是生活最艰难的一年,前途渺茫,除了满腔的电影热情、手中的DV 和一个跟自己并肩作战的女朋友之外,关于现实的一切他两手空空。这时他的精神支柱就是星爷作品中那些不屈不挠的小人物,他常给自己打气,要乐观一点,生活才会阳光灿烂。

  随后,有一些投资人陆续找上门来,这些大多是慕名而来请他为自己的商品拍短片的,从07年到09年,卢正雨先后拍摄了《重返荣耀》、《电竞之王》、《OFFICE嘻哈4重奏》等商业植入短片,投资越来越多,反响越来越好。其中,《OFFICE嘻哈4重奏》创造了网剧史上的一个奇迹——仅一个视频网站的累计观影人次就超过了3000万,评论也达到了上万条。

  卢正雨这时才安心下来,他可以养活自己了,更让他觉得幸运的是,拍这些网剧除了按客户要求植入产品外,剩下的创作全都归自己管,他太喜欢随心所欲的感觉了。

  因为他是在网友点击率的催生下才诞生的导演,所以他很痴迷在网上浏览评论,四五十页的评论,他都逐个点开逐个看,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他都欣然接受。有网友在看过他的多部作品后,发表评论说“卢正雨貌似很喜欢久石让的音乐和周星驰的电影,摄影的风格像杜可风叙事又很像三池的风格,真鬼才也!”每每看到他心仪的评论,他都会会心一笑,有粉丝对于每个80后来说都是值得骄傲的事。

  口碑好一点 更好一点

  《一只狗的大学时光》是卢正雨第一次在影院接受观众检阅的电影作品,也是他一步一个台阶挣来的机会。影片经过多次试映得到了绝大大数年轻观众的认可后,才提上日程准备全国发行的。对于卢正雨来说,这是一场硬仗,但从他的神情来看,并没有太紧张。通过多年网剧的积累,他相信自己拍的东西会是观众喜欢看的,他把这种默契称之为不期而遇。

  拍大学时光是最后跟投资方达成的一致意见,之前他想过拍科幻、拍寻宝、拍精神病院最后选了这个故事,这个故事积极、励志、温情又搞笑,最后还有一点感人的气息,卢正雨觉得给年轻观众看这个最有益,也更能表达自己的风格。不过,喜剧的创作比想象中要困难很多,如果把握不好就显得刻意,喜剧最怕被说成故意搞笑。卢正雨说他写剧本的速度很慢,经常恨不得挠墙,因为喜剧的笑点不好把握。这时,善解人意的女朋友帮了他很多忙,他们一起工作,一起想主意,一起把好笑的部分奉献给观众。

  用卢正雨的话说这部影片的拍摄苦到夸张,因为冬天拍摄昼短夜长,每天只能拍8个小时,21天周期就相当于夏天的16天。加上这个是公路片要辗转多地拍摄,就跟带兵打仗一样。唯一让他感到享受的是后期制作中剪辑,这是只要拖动鼠标就可以完成的工作,还可以回味拍片时的情景,然后自己一边剪一边偷着乐。

  片子剪完之后投资方几乎没有提任何修改意见,这让卢正雨很有成就感,也忘记了创作和拍摄过程中的所有痛苦。他现在希望影院观众能够认可这部影片,希望口碑可以好一点,更好一点,毕竟这是他第一部进入影院的大银幕作品(文 小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