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导演新势力:郑重 有机会还要用大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22:30  《中国银幕》
中国导演新势力:郑重有机会还要用大腕
导演郑重

 

  郑重 有机会还要用大腕

  过往职业:送快递 待客泊车 服装工厂老板(美国)编剧(中国)     

  导演电影:《气喘吁吁》    

  电影理想:拍有环境有质感的喜剧

  在《气喘吁吁》前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郑重的名字都和葛优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一会是郑重向葛优道歉,一会是葛优力挺郑重,郑重就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被很多人记住了名字。有关自己、葛优和《气喘吁吁》之间的所有争论,郑重从来都表现得足够淡定,他说,“每个人都活在别人的牙齿上。”

  就想干导演这一件事

  从小就好写俩字,在高中时期已经萌发艺术梦想的少年郑重在高考时投奔艺术类院校失利,反倒进了可能比艺术类院校还不好考的人民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尽管郑重强调自己也很喜欢国政系,但即便是在人大念书的日子郑重也没断了自己的“文艺梦”。在人大的剧团折腾了四年之后,文艺青年郑重光荣从国政系毕业,而他追逐导演之梦的旅途此刻才算是正式开始——他要去美国学习戏剧。

  好端端一个人大国政系毕业的精英胚子要跑去美国念什么劳什子的戏剧,这事放到谁家也不能答应,但是郑重自有办法,“家里不答应也不行,反正别的事我也不干。”“其实到最后我们家里人也不知道我在美国到底干了什么,对他们来说那都不算正事,我要是告诉了他们他们更得担心。反正我寄回去的照片一次比一次趾高气扬,他们也就觉得我在美国过得还不错。”

  其实郑重在美国过得算不上太好。最初去念的学校没上多久,郑重就退学开始和朋友一起弄戏。在美国,这种以私人名义做的话剧门槛很低,想演就演,无非就是观众多少的问题。郑重他们的戏在马路边演过,也在入夜后餐馆的地下室演过,这样的“没剧场”话剧票房可想而知。为了养活自己和自己的导演梦,郑重在美国打过很多工,比如骑着自行车送快递,比如在餐厅待客泊车,还曾经在家里的资助下开过服装厂,直到去了洛杉矶,郑重才算离自己的导演之梦更近了一步。

  到了洛杉矶,郑重开始有机会进入到好莱坞的片场工作,虽然无非是打杂跑腿之类的“碎催”工作,但是毕竟能学到东西。郑重在洛杉矶做过最“正式”的一份工作是在理查·基尔主演的一部电影里串了一个小角色,片名现在他都不记得了。回忆起当时在好莱坞摸爬滚打的日子,郑重最大的感受是“搓火”,“在好莱坞想要得到工作就得不断的去面试。我向来是一个自视甚高的人,在面试的时候我经常觉得对手都不如我,可是我也没有得到多少机会,感觉特别搓火。”频繁的面试和频繁的失败也不全是坏事,日后郑重回到国内,这段四处碰壁的经历反而给予了他闯荡的力量。

  在洛杉矶的一次中国电影展上,郑重的人生迎来了转机。经人介绍,他成为了李少红导演的翻译,曾视第五代为偶像的郑重对这份工作还很有几分激动。接触之下,郑重和李少红导演颇为投缘,很快成为好友。之后李少红导演回国,郑重继续在好莱坞折腾他的“导演梦”。为了给自己撰写的一个“大片” 剧本找投资,郑重回到了国内,开始和李少红的公司进行接触。此时李少红的《大明宫词》正在筹拍,剧本迟迟不能到位,郑重自告奋勇写剧本,结果和李少红一拍即合。本想只在国内待一个月的郑重就这样留了下来,全部家当都扔在了美国,再回去已经是三年之后。

  给李少红写剧本的日子里,郑重总是开玩笑地对李少红说, “什么时候也让我导一下呗。”“少红总是笑,说有机会的,有机会的。”机会还没来,分歧先来了,分歧就是《恋爱中的宝贝》。比起电视剧来,编剧对于电影的掌控能力更小,《恋爱中的宝贝》拍出来,已经和郑重当初的剧本差了不止一星半点。这件事让郑重再一次坚定了立场,非当导演不可,于是他结束了和李少红的合作,也开始逐渐淡出编剧这个行业。

  葛优很柔软

  当初为《气喘吁吁》找投资的时候,郑重就有两手准备。如果投资在三百万左右,那就找普通演员来演;如果投资上了千万,就一定要找最大的腕来演。从一开始,郑重就没想拍三百万的,“对我来说那不过瘾。”最后他拿到了想要的过千万的投资,同时,剧本也通过朋友递到了葛优手上。

  而对于启用大腕可能存在的风险,郑重很干脆的说,“我没想过。兴奋还来不及,怎么会想这个?”

  在葛优对剧本很有兴趣的前提下,几次沟通过后,葛大爷加盟了《气喘吁吁》。郑重说,“我们的合作一直都很愉快。”“葛优其实是一个很柔软的人,他不是很自我,他会去听取身边人的意见,这是他作为一个顶级大腕的素质。”

  相对于柔软的葛优,奉行“不说服人不罢休”的郑重是一个有一点强势的人,这种强势不代表他会越俎代庖或者恶言相向,但是对于自己的信念他很坚持。“拍摄过程中我们也经常会争论,我们的默契就是在争论中建立的,我更愿意把它称之为沟通。”

  “在现场我们意见不同的时候大致会有三种结果。一是我说服了葛优;二是我没有说服他,但是他说你是导演,就按你的来;三是沟通过后他还是坚持说来不了,那我们就把这场戏拿掉,第三种情况很少发生,大概只有两三场戏。”

  一直顺风顺水的《气喘吁吁》在剪辑时终于遇到了麻烦,“投资方不喜欢。”在反复沟通过后,这一次郑重没有能够说服投资方,他和投资方一起剪了第二版,整个故事从新来过,原来拍的素材不能完全满足要求,需要用旁白交代一些内容,郑重就把葛优请回来配音,这是葛优第一次看到影片的片段。“尽管他没说什么,但是从他的情绪上,我已经感觉到了他觉得这事有点不对,但是他并不紧张,他是个有经验的演员。”

  而后的一次试映会上,葛优看完了全片。葛优给郑重的反馈是,“没看懂。”接下来,影片上映,郑重和葛优被抛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那些狂风暴雨的日子里,郑重没有和葛优联系过,“我不知道该跟他说什么,我想他也不知道该跟我说什么。”“那段时间葛优也在媒体上说了一些话,我明白他的立场,在这种时候他选择保护自己是没有错的,毕竟这种事对他比对我严重多了。”待到风平浪静,郑重和葛优见面,两个人都没有提那些风吹雨打的日子,“就是在一起聊聊拍戏时候好玩的事,我们还是很好的朋友,我们俩之间没有问题。”

  曾经跟媒体说在网上看恶评看得“腰直疼”的郑重,已经走出了《气喘吁吁》,开始准备他的下一部电影。这次,他还是想做喜剧,还是想做在《气喘吁吁》中没有坚持到底的喜剧。“现在市场更好了,包容度也更高了,在《气喘吁吁》中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会改正,但是基本路线不会动摇。”如果下一部戏有机会,郑重并不排斥继续和大腕合作,“为什么不?大腕能给影片带来的东西太多了。如果没有葛优,《气喘吁吁》可能就被淹没掉了;因为葛优,我们至少给了市场一个正面的冲击。”

上一页 1 2 ...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7 18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